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十四五”的上海,新愿景引领新征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屠瑜     作者:杨洁 屠瑜     编辑:赵菊玲     2021-01-24 10:2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大会开幕前,代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

  黄浦江畔,2021“两会时间”如约而至。今天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世博中心隆重召开。

  相较往年,今年的人代会有些特殊。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会代表全部接受闭环管理。上午8时许,代表们乘坐统一大巴抵达会场。做好手部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尽管面容被口罩遮挡,但一双双眼眸中都透闪着对未来的期待。

  今年人代会会期缩短,但意义非凡。

图说:市人大代表、宝山区委书记陈杰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萧君玮/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尤为重要。大会开幕前,记者“拦”下了市人大代表、宝山区委书记陈杰。“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面向“十四五”,上海将加快形成市域空间新格局。“‘十四五’是宝山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宝山能够融入到上海发展的整体格局、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陈杰代表表示,接下来将打好科技创新牌、聚焦南大吴淞等重大转型板块、发展特色产业园区等,“在老工业基地的重生中,希望宝山能够成为‘后浪’,在‘比学赶超’中开好局、起好步。”

  新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市人大代表、上海优刻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季昕华带来了关于建设数字底座和消除数字鸿沟的建议。“上海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我们希望能抓住机遇,助力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也为上海的数字化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国际数字之都的蓝图,让大家倍感振奋。

  这几天,上海报告新的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病毒的赛跑接连展开。2020年,上海市人大表决通过《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一座超大城市的公共卫生体系如何健全、城市韧性如何提升,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会场外,未能参加开幕会的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指出,这波病例系主动筛查网络触发快速防疫响应,上海的防疫工作一直是“陶瓷店里抓老鼠”,“目标是要尽快跑到病毒前面,中止这波疫情”。会场内,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同仁医院副院长杨军带来的建议聚焦防疫闭环中的患儿。“目前隔离点儿童就医要求属地化管理,不能直接去专科医院,处理流程还需进一步完善。”

图说: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龚正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上海打了一场出色的超大城市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面对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大幅下降6.7%的困难局面,上海迎难而上,以最大努力、最实举措推动经济逐季回升,全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7%。

  “十三五”时期,上海完成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全市生产总值从2.69万亿元增加到3.87万亿元,“两张网”建设从无到有、打响品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万元增加到7.2万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在新时代上海改革开放发展征程上写就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展望未来,今后五年,上海将全力优化战略布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强化“四大功能”,持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能级;全力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全力建设人民城市,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十四五”的上海,新愿景引领新征程。国家赋予新使命,人民寄予新期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