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特斯拉为何“留得下”?仓储办公洋行为何“拆不得”?政协委员告诉你别样的答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     作者: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21-01-25 18:30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特斯拉老板成全球首富、历史保护建筑怎么样生存,都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市政协委员方怀瑾、骆新,分别围绕特斯拉为何“留得下”,仓储办公洋行为何“拆不得”,给出了别样的答案。

图说: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复制推广变特例为惯例

“去年,特斯拉汽车全球销量逆势增长36%,并被计入标普500指数,马斯克一跃成为全球首富。这一切的背后,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特斯拉工厂在上海全力生产交货!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实现了两项‘三个当年’,即2018年当年签约、当年取得土地、当年取得施工许可;2019年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享受全面的营商便利。”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员会发言的方怀瑾委员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上海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果,吸引跨国公司前来投资,“留得住”“留得下”。他建议把这类做法复制推广,变特例为惯例,以此吸引本土跨国公司进入上海、扎根上海。“相信依靠综合优势和优质服务,上海定能汇集更多本土跨国公司。”

图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方怀瑾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国内有个电商巨头,有国企将一个已有的但未获广泛应用的网络支付通道转让给它,国企获得了可观收益。支付通道在这个电商手中又发挥了巨大作用,直接支撑了平台的高速发展。这样,国企手中的存量资源变现增值了,效用放大了,民企也壮大了。他建议上海尽快出台政策,鼓励盘活国企存量资源,为聚集和培育本土跨国企业服务。

方怀瑾还呼吁吸引全球顶尖团队培育隐形冠军。近年来,深圳获得越来越多的声誉和话语权,是因为深圳不仅有华为、腾讯这样的本土头部企业,还拥有更多的如大疆、商汤等隐形冠军。当年,歼20的创始团队整体回国时,核心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深圳市政府为其设立的非企业单位提供办公场所和运行经费,院长由团队领袖担任。这些关键服务,使团队得以继续他们的研究,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吸引全球顶尖的团队,对于成就隐形冠军、提高科技原创能力,是多么的重要。建议上海把吸引顶尖科学家团队作为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的一条重要路径,纳入打造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的评价体系。同时,大力发展风险投资,鼓励社会资本投早期、投长期、投科技。”

如何活化老城区、老建筑

骆新委员关注的是完善机制,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从“拆改留”走向“留改拆”,是城市发展理念的一种进步——既要改善民生、也必须重视保护历史风貌。

他介绍说,上海将在“十四五”阶段完成所有二级旧里改造。但拆是容易的,最难的恰恰是留。“譬如我在2018年参与改造的外滩江西中路141号楼,原设计的是仓储办公洋行,却长期住着36户居民和6家商户,但它又属于历史保护建筑,拆不得,动迁改造成本巨大,没有商业机构愿意参与。”

非成套公有住房,除了被成片征收之外,只能走承租权转让这一条路。目前,本市的非成套公有住房,大约1063万平方米。直管公房950万平方米,系统公房113万平方米(包括一级旧里等),其中历史建筑就有100万平方米之多。骆新说,“这类房屋多处于城市中心区,而且居民老龄化严重。如何活化这些老城区、老建筑?我们认为,建设年龄友好型社区,增强商业居住的复合性,应该是不二之选。这些老公房虽然居住条件简陋,但毕竟地处市中心,周边公共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对大量从事服务业的劳动力人口、特别是收入不高的年轻人,还是颇有吸引力的。”

在中心城区以“留”为主的大背景下,让这些存量住房发挥作用、导入年轻人口、避免老城区空心化,应该是城市更新的一个方向。骆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这类房屋的整体改造,责任在政府,落实在国企。应尽快细化完善措施。另外,鉴于各区财力有限,也建议市级财政加强配套、重视统筹,避免各自为战。

对于许多历史建筑,目前也仅限于“挂牌”。可出台长效机制,由产权人、政府财政和开发单位各出一部分资金,进行加固改造,恢复其办公功能,租赁给机构或个人使用,这样更利于整体保护。

上海非沪籍人口无法享受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等政策,按照市政府19号令规定,“公有住房差价交换”的双方,也必须是本市居民。面对这类群众、特别是年轻务工者的住房需求,建议在对次承租人进行资质审核的前提下,可以适度放宽政策。统计并公布承租人的房源信息,鼓励这些非成套住房,可作为低收入劳动人口的暂居之所。政府按一定标准,给予“次承租人”租赁补贴。但也要规定,次承租人不能转租,并严格禁止“将多套非成套房改造为成套房再进行出售”的行为。

会上,另有18名委员也分别作了发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