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来自北京的报告 | 本次全国人代会上海团新代表超六成:履职尽责新面孔 不负伟大新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潘高峰     作者:邵宁 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8-03-05 16:25 | |

 

视频:上海代表团几位新代表,讲述自己的故事和对大会的期待。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萧君玮 摄制

新民晚报北京今日电 (特派记者 邵宁 潘高峰)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午开幕。参加本次大会的上海代表团共有58名代表,其中新代表37位,超过六成。他们中有党政领导干部,也有“小巷总理”、村支书;有国企负责人,也有民营企业的代表;有中科院、工程院院士,也有文化界、法律界人士;有专业技术人员,也有普通农民工……他们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连日来,记者走近其中几位新代表,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和对大会的期待。尽管工作岗位各不相同,但代表们心中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履职尽责,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图说:刘艳代表。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刘艳:通过调研为解决问题寻找突破口

“作为一名新代表,我感受到的不仅是荣誉,还有责任与担当。我该如何尽好责,履好职,才能对得起大家的重托和期望?这让我很有压力。”全国人大代表刘艳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从上海市政协委员到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转换,让她履职更加积极,调研也更加深入。“出发前,我做了一些准备,特别是对平时关注的一些问题作了调研。我来自医疗卫生行业,很感谢有关方面领导对我的调研给予了大力支持。”

这些年,身为上海市政协委员,刘艳一直聚焦民生问题,通过大量调研,为解决问题寻找突破口。从食品安全、建立社区二手商品交换市场,到老旧小区的垃圾分类、节能灯的销售处置、饮用水的管理等,许多问题看似小事,却说出百姓心声。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同,法律赋予了我们立法方面的权力,这权力来自人民,更要用于人民。所以我告诉自己,我提出的建议或者议案,要更加科学,符合人民的利益。”正因如此,首年履职,刘艳更多的是带来了一些自己专业领域的建言。刘艳告诉记者,她正在思考和准备建言的包括医学科技领域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医卫界人才交流良性循环机制该如何建立,还有未成年人的保护和特殊教育方面的问题。“这次我带来的一个议案就是与未成年人立法相关。”

刘艳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她是台籍人士。出生在台湾的她,担任了民主党派台盟的中央常委、上海市委副主委。所以她对涉台问题也格外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求学创业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今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等29个部门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刘艳说,新的31条惠台措施,将有助于台资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内需市场,助推台资企业在大陆扎根发展,并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有利于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出发前我已经写了一个如何拓宽两岸交流平台加强互相融合的建议,结合新31条的出台,我会进一步思考,形成更好的建议。”

图说:柴闪闪代表。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柴闪闪:幸福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的

1米78的个子,端正的五官,深色的邮政制服,记者面前的柴闪闪显得十分帅气。1985年出生的他,是上海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代表。这位来自湖北老河口市的小伙子,是邮政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的一名普通邮件接发员,在上海邮政最基层的岗位已经工作了14年。作为一个农民工代表,柴闪闪关注的问题可不少,他希望促进农民工技能提升和生活改善,同时他还对投递末端的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提出了建议。

2004年,中专毕业的柴闪闪来到上海打工,在邮件中转岗位辛勤工作,任劳任怨,被评为2014-2015年度上海市农民工先进个人。工作之余,他也不断提升自己,完成了上海开放大学行政管理大专学业,现正在进行本科学习,他通过企业提供的积分晋升通道,转成了正式职工。

柴闪闪是个勤于思考的年轻人,他在工作中发现,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带来一个新问题,就是快递员投递难、用户收件难。因此,他将在会上提交一份建议:政府应加大力度,推进投递末端便民设施的建设。这种设施是集收取信报和快件为一体的智能包裹柜,应当作为新建和改建小区的必要设施,在居住小区以不低于50%的比例配备,在一些大型写字楼、校园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也应当设立,从而提高效率,使收快递不再难。

作为农民工代表,柴闪闪也很关注身边的群体。一个月来,他走访了三四家邮政支局,还加入了有几十个支局投递员建起的投递群,希望能多和一线投递员交流,听取他们的心声。“现在的邮件接发员、分拣员、投递员,大多是和我一样的80后、90后农民工。投递员都说,很想提升自己,在城市学到更多东西,得到更好的发展。”柴闪闪代表告诉记者。

因此,他此次又带来了《关于促进和保障农民工提升技能、改善生活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素质,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另外,适当增加农民工廉租房的配比,减轻他们的生活成本。“让他们都有通过奋斗来改善生活的机会!”柴闪闪说。

“当初来上海,我什么都没有,但现在在上海我有了家,有了稳定的工作,还成为了全国人大代表。幸福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的。”柴闪闪以自己为例,鼓励广大年轻农民工努力奋斗,岗位成才。

图说:刘小兵代表。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刘小兵:为推动财政“透明”而不懈努力

“有人和我说,这是一份荣誉,要珍惜;也有人叮嘱我,要为老百姓做些事。我更看重的这是一个机会,是一个平台,把我们作为学者的一些理想,通过这个平台变为现实。”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说道。他是一位财税专家,是曾经担任过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财大教授蒋洪的老搭档,两人来自同一党派,同一院校,也一直都为阳光财政潜心专研,奔走呼吁。今年蒋洪卸任委员,刘小兵新任代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接力”。

作为上世纪60年代生人,刘小兵与那个时代很多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幸运儿一样,成为了时代骄子。他仅16岁便进入大学,后进入上海财经大学财政系攻读研究生。毕业留校后,从事财政、税收和政府管制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及教学,并取得了博士学位。

对于刘小兵来说,最能将专业与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紧密结合在一起的项目,是《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系列成果的问世。这份反响极大的财政学报告的缘起,一方面是由于从事财政学研究,需要获得众多国家财政方面的公开数据。然而相关学者们在研究中发现,似乎很难获得本应透明的财政数据。同时,站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角度,参加表决讨论政府预算的时候,也缺乏相关详细的预算信息。因此无论是从学术研究,还是参政议政角度,财政透明度都引发了包括刘小兵等学者们的深思和讨论。

今年的全国人代会,刘小兵也带来了一份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的议案。刘小兵提出,从总体上来看,财政立法还不够完善,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将财政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有必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他建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财政法》的立法工作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为在2020年我国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说:王伟代表。特派记者 陈正宝 刘歆 摄

王伟:希望助力更多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有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但是,国际认可度高的中国民族品牌依然不多,世界名牌更是屈指可数。”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装饰公司副总经理王伟说,擦亮民族品牌,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不仅事关中国在全球贸易版图中的竞争力,而且承载着中国文化输出的重任。

王伟大学毕业后,就到上海纺织集团下属企业从事外贸工作,至今已28年。这些年来,她经历了上海纺织从辉煌到低谷再到浴火重生的起起伏伏,也见证了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非凡历程。王伟是民盟纺织主委,也是连续两届的上海市人大代表,经常在人代会上建言献策,把国有企业在改革中的呼声传递上去。

王伟说,去年8月,有100多年历史的上海纺织集团与有近70年国际贸易服务经验的东方国际集团强强联合,重组为新的东方国际集团。集团有国际贸易、品牌时尚、科技制造、现代物流等七大核心业务板块,去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80亿美元。“我一直在思考的是,国有企业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何让民族品牌更好地走出去。”王伟对民族品牌很有感情。她说,像三枪内衣、皇后家纺、414毛巾等老字号都有八九十年的历史,而今通过创新转型,也有了新气象。建议将品牌战略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尽快研究出台帮助我国民族品牌转型升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相关政策,提高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说起今年将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王伟十分兴奋。“现在,大家都喜欢出国‘买买买’,‘海淘’也十分流行。如果这些商品在国内就能够买到,而且价格和国外差不多,一方面可以把消费留在国内,另一方面也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我们外贸人任重道远。”在本次人代会上,她将对如何办好中博会提出自己的建议。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