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两会焦点|代表委员热议:上海自贸区再出发、加速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范洁,方翔,陈炅玮     作者:潘高峰 范洁 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18-03-09 14:15 | |

视频摄制:特派记者陈炅玮

今年3月6日,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从浦东新区副区长陆方舟手中接过第1000张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产品备案证。而在一年前,2017年3月9日,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第1张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产品备案证发放给了欧莱雅公司。

从1到1000,一年的时间里,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准入时限从至少2个月,缩短为当场受理完成备案,即可办理进口通关。这一领域的深刻变革,是上海自贸区建设一个具体而微的缩影。

去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上海团审议时,向上海干部群众和与会代表提出四个“新作为”的要求。其中首先点题的,就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一年来,进入“3.0版”的上海自贸区,已经成为观察上海乃至全国的一个窗口。从自贸区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也越来越多。在自贸区改革的牵引下,上海这座城市正在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勇气和行动,努力在新时代的坐标上实现新突破、新作为。

图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鸥门。陈梦泽 摄

从“对标最好水平”到“成为最好水平”

昨天,市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内新注册企业累计超过5万户,2017年实到外资、外贸进出口占全市的比重均超过40%。在以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下,自贸试验区内新兴金融机构数量达到4630个,FT账户达到7.02万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累计769家。

更重要的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始终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已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领跑者。据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介绍,2017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已经减少到95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上线运行;服务业扩大开放已经有累计2404个项目落地;“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深化。“今年国务院批准将116项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复制推广,同时进一步交给上海和浦东10个领域47项改革任务,浦东新区将全面推进落实。”

新的起点上,上海自贸区该如何加速?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第5年。改革开放再出发,自贸区面临的任务已经从负面清单、制度创新等探索,向深化改革、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转变。

邵志清指出,目前,全国已经有11个自贸试验区,上海作为首个设立的自贸试验区,应加快与全球技术和产业的对接,提升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位置,做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成为其他省市、甚至其他国家的参考,为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方案。

邵志清认为,深化自贸区改革,应注重综合、系统和整体角度的统筹谋划。其中,优化营商环境是重要课题,通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形成更好的制度、更优的服务,成为集成化、综合化的平台,让自贸试验区更方便、高效、有竞争力,从“对标最好水平”到“成为最好水平”。

“总理报告指出,各类证,能减则减、能合则合,要我们进一步加大照后减证力度。”据杭迎伟介绍,现在自贸区已经提出,开办企业,在名称库选名的当场办结,企业变更事项当场办结,需要核名的2天办;95%的海运货物2天内实现入关,95%的空运货物12小时内实现入关,到2020年,全部以小时计;带方案出让的投资项目,24个自然日拿到施工许可证,不带方案出让的投资项目,80个自然日拿到施工许可证;不动产登记5个自然日内实现取证。

杭迎伟说,这些自贸区速度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我们要以政府的高效和有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动能,努力增强上海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盘活“存量资源”到服务“一带一路”

“自由贸易试验区,要打好‘中国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认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世界合作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各地的自由贸易区,皆是“一带一路”国家21世纪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中的重要载体,将成为未来“一带一路”中国境域跨省路段的一个个重要的“桥头堡”和接力“驿站”。

周汉民说,之所以要打“中国牌”,根本目的是为了与“一带一路”融合匹配,从而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布局中的重要据点。由此,要尽快把我国各地自贸区建设纳入到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中,才能推动我国各地的自贸区,突破自身“划地为牢、封关作业”的“围城”局限,变单边自贸方式为双边或多边自贸方式,通过“一带一路”物流、人流、资金流的带动,大大盘活原有的“自贸存量资源”。

周汉民建议,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除了着手研究有关“负面清单”制度创新方面,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努力创新制订出一整套“如何评价自贸区的市场化运作实绩”的指标体系。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如果企业不愿参与,就说明政府还不了解市场,还跟不上当今‘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化大市场的发展变化。”周汉民说,对各省市建设自贸区的实绩评价,不能仅仅看几张简单的“负面清单”,而是要看这些自贸区与“一带一路”的融入度和贡献度,要看究竟有多少海内外企业参与其中。这些数据才是评价该自贸区国际化、市场化、开放化程度的重要指标数据。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总商会副会长,上海均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也建议,发挥上海自贸区金融机构企业的合力作用,搭建产能合作平台,健全“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服务协调机制,鼓励上海金融机构加强与境外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妨发起设立一个‘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组织,着力吸引和支持‘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机构和平台落户上海。形成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分步实施、协同推进,逐步建立‘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体系。”

从创新制度试验田到全面开放新格局

“上海自贸试验区经过四年多制度创新,实现了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构建了基本的投资、金融、贸易监管制度和便利化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建议将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构建规则、创新制度的试验田,促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陈晶莹指出,目前,上海已经具备融入国际、对接国际的制度创新基础与经验,构建了基本的投资、金融、贸易监管制度和便利化体系;《立法法》将上海自贸试验区特殊的立法功能和权限以法律的形式加以固化,上海自贸试验区一直是我国对外多双边经贸协定的先试平台;此外,自贸试验区直接作用于“政策相通”,成就了贸易畅通等“五通模式”的关键条件。

如何借助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再出发中保持领先?陈晶莹建议,建立适合跨境电子商务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形成对接机制以及与贸易便利化相关的支付、物流和快递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离岸贸易制度,加快与沿线国家的离岸贸易发展,建立适合我国离岸贸易发展的税收制度体系和贸易结算制度;发展海外投资保险、出口信用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工程建设保险等业务,为企业海外投资、产品技术输出、承接海外重大工程提供综合保险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浦东新区政府副区长李国华则认为,除了有利于吸引外资,自贸区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方面也应该拓展视野。“就拿医疗行业来说,自贸区有助于引进国外高端医疗技术,能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受益,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李国华举例说明,比如肿瘤患者特别是晚期患者对部分进口药物需求十分迫切,但由于受到诸多因素限制,许多国外上市、疗效领先的新药短期内还不能进入我国市场。为了增加国内患者对药物使用的可及性,政府应出台政策,允许自贸区使用这些药物。这样不仅可以让患者受益于国外先进医疗技术,还能以此为契机,通过深化多部门联动改革,进一步促进产业国际接轨,为全国探索医疗服务和药品使用新模式,从而更好发挥自贸区建设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和政策叠加优势。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潘高峰 范洁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