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两会焦点|新起点上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代表委员共话改革开放四十年(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江跃中 范洁     作者:潘高峰 江跃中 范洁     编辑:黄佳琪     2018-03-20 14:16 | |

来源: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陈炅玮 摄制

  “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上海的使命和方向其实早已清晰可辨。

  排头兵意味着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先行者注定要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停一步,一篙松劲退千寻。

  风云激荡四十年,弄潮儿向涛头立。在过往的改革中,不论经济,文化,交通,消费,饮食……上海曾都以先行者的身份,创下诸多“第一”。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又该拿出怎样的勇气、锐气与朝气,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

图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上海的使命和方向其实早已清晰可辨。陈胤 摄

  改革再出发

  需要更大勇气决心

  “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是一种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对于上海来说,这更是必须具备的精神与品质。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看来,不敢拥抱变化,就不能在变化的世界中有所成就。“我们仍要以更大的开放推动更深入的改革,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气、用改革的方法,把一切改革和发展的机遇,变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现实,这正是我们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致敬。”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副主任丁光宏1980年进复旦,曾是复旦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对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他有着切身感受。“90多岁的父亲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是把饭吃饱。所以我们家到现在什么都可以没有,一定要有一袋米放在家里。为什么?饿怕了。”在丁光宏看来,自己这一代人远比父辈幸福。因为改革,来到了上海,遇上了开放,因为开放,看到了跟人家的差距,感受到了阵痛,所以铁了心要改革,拼了命去赶超。

  “如今,改革再出发,上海要更上一个台阶,大家仍然要有当初改革创业的激情,继续要冲在前面。”丁光宏认为,对于上海这座城市来说,改革再出发,最重要的还是要鼓励创新,要对创新创业者有容错机制。“允许失败,当失败了发现还可以从头再来,就会有更多人愿意尝试。尝试做前人没做的,这就是勇气和信心。我们要有这样的机制,来为创新者的勇气护航。”

  “进取型科技气质”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发明”的一个新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钟志华提案建议党中央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伟大号召,大力弘扬“敢想敢干实干”的新时代科技领跑精神,激发全社会的创新伟力。

  “改革开放40年,同时也是我国科技创新的40年,随着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增强,我国正加速进入科技强国第一方阵,然而长期历史原因形成的亦步亦趋的跟跑思维、崇尚权威的保守思维,在科技界产业界仍广泛存在,造成不敢想不敢干的保守心态。在新时代,我们迫切需要树立敢于挑战科技权威、敢于打破科技垄断、敢于冲击世界一流的进取型科技气质。”钟志华认为,站在量变到质变的历史分水岭,主流科技精神也应该因势而变。“展望走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30年,科学技术界肩负着打赢战略领域攻坚战,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历史重任,敢想敢干实干、勇于攀登摘冠的时代精神亟待树立。”

  对标国际最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跨入新时代,改革发展千头万绪,如何聚焦重点、抓住关键?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上海作为一个经济中心城市,改革的突破点之一,就是要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要对标建设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利用外资。

  “企业的活力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源泉。”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认为,国家赋予了上海“五个中心”的建设使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是其中应有之义。“从全球产业格局来看,营商环境是全球资源配置和高端竞争力决定性的因素,上海对标国际标准开展营商环境一系列的建设,包括各领域的营商环境,我们都要努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陈鸣波认为,说到底营商环境的根本问题就是政企关系。“怎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我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最终将倒逼政府深化自身的改革,对于上海来讲,优化营商环境是上海‘改革再出发’的起步点和立足点。”

  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也有同样看法。据杭迎伟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浦东新区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作为抓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那样,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在浦东新区试点的重要任务。杭迎伟透露,从2016年试点以来,116项企业市场准入审批事项中,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施告知承诺三类分别为18项、5项、34项。下一步,浦东新区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复的《上海市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出的10个领域47项改革任务。“一方面要形成新一轮47项改革事项的推进方案,另一方面还要自我加压,主动改革,在10个领域中的3个领域、47项改革中的12项,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杭迎伟表示,改革开放再出发,浦东新区还要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力跑出自贸区速度。“开办企业,在名称库选名的当场办结,企业变更事项当场办结,需要核名的2天办。贸易通关,95%的海运货物2天内实现入关,95%的空运货物12小时内实现入关;到2020年,全部以小时计。项目开工,带方案出让的投资项目,24个自然日拿到施工许可证,不带方案出让的投资项目,80个自然日拿到施工许可证。不动产登记,5个自然日内实现取证。”

  集聚优势资源

  构筑合作发展平台

  “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被写入。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上海,这都是一个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良机。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资源和市场要进行全球配置;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也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上海要打响“上海购物”的品牌,同样需要这样一个走出去、请进来的重要平台。

  如何抓住重大机遇,放大溢出效应,努力打造上海发展的新平台、新亮点、新品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上海华交会展经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伟民认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有许多需要重视的问题,必须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通过制度供给来解决。

  “比如中博会涉及参展国家数量众多,展样品及参展人员的进出境便利程度如何保障和提升;进口货物赴会参展,是否有相应税收优惠政策等等。”章伟民举例,这次中博会有3万平方米的宝石钻石主题馆,然而进口宝石有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共计37%的税率,与宝石近乎同类的钻石只有4%的税率,因此,参加中博会宝石钻石主题馆的展商非常希望展会期间能让宝石与钻石享受同样的税收政策,要实现,还需制度上的突破。“这种突破,也是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一种探索。”

  不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平台都非常重要。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眼中,上海的“五个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等,都是这样的承载平台,必将促进优势资源的集聚,提升上海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以科创中心建设为例。上海浦东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战场,正在建设的张江科学城规划面积94平方公里,目标是打造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可以说是上海乃至整个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力之源。

  据杭迎伟介绍,张江科学城建设的主要抓手是“五个一批”:一批大科学设施项目、一批创新转化平台、一批城市功能项目、一批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项目、一批产业提升项目。目前首轮73个项目已经有38个实现了开工,还有35个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了立项和选址,正在进行前期的准备。2018年,所有73个项目都将实现开工,并力争在“十三五”基本建成。“建成这‘五个一批’项目以后,张江将基本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基本框架,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群,同时张江将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增强城市功能

  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上海的改革开放再出发,除了自身发展的需要,还肩负着国家战略的重任,必须在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上取得新突破,不断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全面提升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更好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

  张兆安认为,在上海对内、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国内外资金和企业大量涌入。其中一个重要标志是上海成为了全国要素市场集聚中心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初成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各类期货交易所、黄金交易所、外汇交易中心、人才市场等要素市场都集聚上海。现在,上海对标的是纽约、伦敦和巴黎,在全球范围内集聚、配置和辐射资源。”

  如何提升这种服务能力?“制度供给”,是张兆安反复提及的一个词,根据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路径日渐明晰。

  在改革方面,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一系列的制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让市场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开放方面,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探索自由贸易港试验,并抓住今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契机,向全世界开放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还直接体现在与周边城市的协同发展上。上海能否在高起点上强化协同、破除瓶颈、完善机制,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考验着上海改革的力度和共享发展的气度。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提出一个大胆设想:能否打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行政管辖,打造长三角科创湾区——“中国硅谷”,并以此作为“牛鼻子”,推进全球有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形成具有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的长三角城市群,助推长三角新一轮经济腾飞。

  黄震认为,要实现这一设想,必须通过深度改革,建立全新、高效的跨省市协调机制,三省一市可共同制定土地规划,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快捷公共运输系统和服务体系,探索彻底的户籍制度改革,打破人才流动的制度阻碍。同时他还建议,要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制定相关的政策,培育科创沃土,使长三角湾区成为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资源配置中心、最具影响力的科创高地。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潘高峰 江跃中 范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