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推广公筷公勺,从消除对“分餐制”的误解开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赵菊玲     2020-05-28 10:45 | |

“分餐制,是不是就不能吃火锅了?”

“小火锅。”

“那是不是大火锅就吃不了了?”

“可以用公筷公勺啊!”

简单的对话,解开了我对于“分餐制”所有的疑惑,相信这也是很多对“分餐制”有误解的人,需要理清的逻辑关系。

说到“分餐制”,很多人自然而然会带入西方“一人一份餐”“自己吃自己的”,甚至是分桌而食、全然分开的刻板印象。实则不然。

图片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4月29日,上海市率先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服务规范》中对于“分餐”的定义是,“服务人员使用公用餐具分派菜点、就餐者使用公用餐具夹取菜点,就餐者使用个人餐具食用的就餐方式”,对于“分餐制”的定义则是“餐饮服务单位为两人以上聚餐的就餐者提供分餐服务的模式”。

通俗地说,就是两个人以上一起到饭店吃饭,饭店要提供公筷公勺,让吃饭的人可以实现“分餐”的目的,而吃饭的人也要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当然,如果通过自助餐、一人一份餐等形式实现“分餐”,同样也是可以的。说到底,目前上海乃至全国大力推广、得到九成以上市民支持的公筷公勺,正是分餐制最主要的实现途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也给人们带来警醒与反思,作为中华文化的一种习俗礼仪,“合餐制”在表达人们亲密温馨氛围的同时,也为疾病的传播埋下隐患。公共卫生专家明确指出,合餐时的筷来箸往会造成交叉污染,筷勺上粘附唾液所携带的病原微生物会借此扩散,成为疾病的重要传播途径。

推行使用公筷公勺是倡导文明健康就餐行为、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上海建设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的重要一步,也是上海建设文明之城的必要环节,看似日常饮食习惯的“小事”,实则意义重大。而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上,上海是认真的。

2019年7月30日,市文明办会同相关部门,在“冲刺100天,保障进博会”窗口服务保障工作动员会上,共同启动了“文明餐厅”创建活动,其中把“公筷公勺”使用作为“文明餐厅”必要条件。

2020年2月,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向全体市民倡议:聚餐时,请一定不要忘记为每一道菜加公筷或公勺。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和家人用餐,都请使用公筷公勺。用餐人流较大的饭店,更应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用餐;

3月,上海120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在全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修订《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中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匙的规定,把原规定餐饮单位应“根据消费者的要求,提供公筷、公匙等公用餐具”,改为餐饮单位应“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匙等公用餐具”;

4月,上海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在全市酒店行业加快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即将出台包含倡导“公筷公勺分餐食”的市民公约等;

图说:全国人大代表陈靖

5月,全国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等36位代表联名呼吁,在全国加大力度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健康生活新时尚。在这份上海代表团内联名人数最多的建议中,陈靖提出,从国家层面制定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指导标准,并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考核。

“推广使用公筷公勺,需要改变传承几千年的用餐习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正如陈靖代表所言,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既要选择时机,更要讲究策略、注重方法,做到合情、合理、有效。

新冠疫情敲响的警钟时刻警醒着我们,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很有必要;而如今,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在行动,越来越多的人在响应……至于你我,是时候消除对“分餐制”的误解,拿起公筷公勺,守护自己和他人舌尖上的健康了。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