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九旬老党员任奶奶的第N笔捐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19-01-21 16:02 | |

最近,93岁的任传英捐出了今年的第一笔捐款1500元,这占了她每月生活补贴近一半。至今这位老军人已持续捐款捐物68年,具体捐款次数因年代久远而无法确切统计。据介绍,仅最近30年任传英就捐款近4万元,资助6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而她的家中家徒四壁,只有一台60年代的收音机,一盏简陋的节能灯,一对单人沙发,唯一值钱的是外孙给她买的一台彩电。

图说:任传英拿出广中路街道为她颁发的优秀党员纪念章。殷建华 摄

第一笔捐款

任传英出生山东,可谓身经百战。1937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打日本人,报仇雪恨”让年仅10岁的她毅然加入儿童团,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信,她的革命生涯自此开始。抗日战争时期,和日本人斗智斗勇,后随部队参与了莱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并立下赫赫战功。新中国成立后,任传英在华东海军警卫团卫生队工作。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怀孕中的任传英未能上战场,令她终身抱憾。1951年,当听说常香玉捐出义演所得,为部队购置了一架飞机。她的心里泛起了阵阵涟漪,“战友们都上了前线,我能做多少是多少”,当天她就将大女儿几个月的牛奶费捐了出来,这也是她人生中第一笔捐款。

而在她厚厚的一沓材料中,还有一封感谢信记录了一笔未捐出的捐款。信是1966年中共河北省邢台地委、河北省邢台专员公署发来的,信中感谢任传英为邢台地震灾害捐赠的钱款,并表示在党中央和兄弟省市的帮助下,灾区重建工作有序开展,退回了她的捐款。收到这封感谢信,任奶奶对当初失落的心情记忆犹新。当时她已经从海军复员到虹口区乍浦路街道开展党组织工作,于是她将平日节衣缩食省下来的500元钱交给了组织科的同事,要求她务必转交给灾区。“捐出来的钱,我是肯定不会拿回去的!”

图说:任传英为蓝天下的至爱捐款。殷建华 摄

2018年10月16日,爱的执着再次上演。重阳节前夕,虹口区副区长张伟走访慰问了任传英老人,并送上2000元慰问金。谁知,她转身就联系居委会,要求将这笔慰问金捐赠给精准扶贫活动。居委干部再三劝阻,最终拗不过她,上海慈善基金会虹口分会收下了这笔特殊的捐款。

而翻开任传英的部分捐款记录, 47笔捐款涉及唐山大地震、抢救大熊猫、苏浙皖特大洪涝灾害、东亚运动会、希望工程、西部建设、残运会、万人捐帮万家、蓝天下的至爱……几乎每个重大事件,都有她积极的身影。据说1991年苏浙皖特大洪涝灾害,恰逢她小儿子结婚,全家人把三条新被褥也捐献了出来。这让金属新村居委会书记孙艳感动不已:“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持之以恒地做就很了不起了!”

一名不领报酬的工作者

任奶奶如果工资很高,捐点款无可厚非。然而,她却并非我们想象中的富裕,相反却是相当清贫。

1955年任传英响应中央军委“精兵简政,裁剪部队”的号召,主动复员回到街道。她的丈夫谢宜忠是海军高级将领,长期驻扎在舟山。一个女人带着4个年幼的孩子在上海生活,艰难可想而知。然而,任传英是一个经历过枪林弹雨的革命者。新中国百废待兴,各项事业都刚刚开始。她回到社区,主动担任起了四个居委的联合党支部工作。白天跑社区,忙着让退休的老同志找到组织,晚上蹬起缝纫机,忙四个孩子的吃穿用,她的小屋里经常凌晨还亮着灯。

图说:任传英为敬老院的老人做的汗衫。殷建华 摄

当时的乍浦路街道对她的工作非常肯定,想要给予相应的报酬,她两次婉拒了。“共产党培养了我,做点事是应该的!”她的行为让很多老同事也无法理解,大多数老同事复员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待遇从未让她眼红。第三次拒绝报酬的决定是丈夫做出的。当时,一直在舟山忙着军备的丈夫去北京开会,顺道回家看看妻儿。恰巧碰上街道同志第三次登门送工作报酬,他立刻和任传英进行了严肃的谈话,“不能要,我们有困难,自己克服!”从此以后,谢宜忠每月36元工资一分为二,一半给任传英,养活家里的5口人,一半留在身边,接济部队里生活困难的战士。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4个孩子长大。

1989年,她的丈夫弥留病榻之际,“我走了以后,家里有困难,自己想尽一切办法解决,不能找组织、找政府!”她含泪答应了。丈夫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部队发放的每月80元生活补贴是她唯一的生活来源。鞋子破了补补穿,眼镜坏了用胶布粘一粘,可以说每一分捐款都是她这样从嘴里一点一滴节省出来的。“就连部队给的抚恤金,她都捐了出来”,她的无私大爱让人不得不佩服。

一个热心肠的志愿者

任传英有一双巧手,女红样样精通,推拿、按摩手到病除。这双巧手不仅常常为灾区人民编织毛衣,作为老党员、老军人,她还常常利用自己所长,为社区服务。在她的家中,有一包塑料袋,里面有零布做成的小围兜和的确良背心,以及零钱包。这些都是她亲自一针一线做成的,“小围兜送给幼儿园的娃娃们,的确良背心送给敬老院老人,零钱包送给邻居老人。”

据介绍,她还是街道志愿者服务团的成员,常年活跃在社区,为社区有病痛的居民推拿按摩,谁有个病痛,她都会热心地帮忙按摩,居民们亲切地称呼她为“任奶奶”。任奶奶说:“是共产党给了我幸福的生活。我是一名老党员,我的前半生为捍卫国家领土而奋斗,我的后半生理应为人民群众的幸福而努力!”

通讯员 殷建华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