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这家老年公寓五位百岁老人好福气!今天他们一起过生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吕倩雯     2019-04-19 19:0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李一能)生日歌响起,长寿面端起,五位寿星脸上绽放出笑容,他们的岁数加起来超过五百岁!黄浦区的这家快乐之家老年公寓,开创上海养老院百岁老人最多之最。 今天上午,这五位百岁老人过了集体生日。

图说:一家养老院五个百岁寿星今天一起过生日。院方供图

今年102岁的老人(虚岁)陆锦珍,去年11月7日,养老院为她庆祝百岁生日,陆锦珍收到上海市长应勇的祝贺信,黄浦区老龄办送来了一个用砂金做的寿桃。

陆锦珍是一位纺织工人,从小做过童工,是旧上海的“小珍子”,解放后进了色织四厂继续当工人,1967年退休。在快乐之家老年公寓开张后,她是首批入住的老人。住院三年多来,在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她身体健康。儿子住在附近,每天来探望她。老人十分开心说,想不到我这个在旧社会吃过那么多苦的人,能够幸福地活到今天。

另外四位百岁老人,是103岁的张玉英、102岁的李文清、101岁的范寿臣、100岁的侯秀珍。张玉英的外号叫“103”,除了有点耳背,头脑清晰,生活自理,喜欢喝一小杯江小白高粱酒,还爱吃红烧肉。昨天打一场小麻将,输了7元,儿子马上补给。四个子女、女婿轮流来照看。有一个室友的儿子还为她编了顺口溜:“张玉英,福气好,精神好,手灵巧。”张玉英身体偶有不适,护理员马上送她到隔壁的中西结合医院去看病,吃药打针,不久病愈。由于护理人员的尽心尽力照顾,张玉英三年多没有住过医院。同屋是一位99岁的老太太,明年也可加入到百岁老人的行列。她们互相照应,共同颐养天年。102岁李文清老人年轻时也是纺织工人,有五个子女,住进养老公寓后,子女轮流来陪同,她一点也不感到寂寞。她的子女说:“王海水先生办这个老年公寓,连续办了三家,也是做善事、做好事,我们也希望他长命百岁。”

图说:一家养老院五个百岁寿星今天一起过生日。院方供图

侯秀珍老人今年正好100岁,97岁住进快乐之家老年公寓。她有个71岁的儿子,每天来探望两次,他说:“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我的一切都是母亲给的。我每天看到母亲健在,就有一种幸福感。天天看到母亲,天天心情高兴。”去年,侯秀珍不慎摔了一跤,跌断了三根肋骨,医生说要卧床三月,由于护工和家人的精心照顾,侯秀珍在床上躺了一月,就下床了,生命力之旺盛,医生也啧啧称奇。离养老公寓不远的徐汇区中心医院,会定期派医生来上门为老人看病,减少了高龄老人求医的往返之难。

五位百岁老人中,只有一位男性。他就是101岁的范寿臣。范寿臣年轻时当过兵,曾在29军和日军作战。范老伯性格急躁,喜欢吃肥肉,没有荤菜不吃饭。天气好,儿子推了轮椅让他到外滩、蓬莱公园兜兜。他说:“住在养老院,比家里照顾周到。”有一次,护理人员发现他白天打瞌睡,手臂有点僵硬,赶紧提醒家人送他医院看病,一查,发现是轻度脑梗,经过救治,已平安无事。65岁的儿子说,如果住在家里,后果不堪设想。五位百岁老人长寿的秘诀,除了养老公寓的照顾得当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子女孝顺、悉心伺候,把他们当老祖宗供养着。

快乐之家老年公寓住了102位老人,平均年龄88.8岁。快乐之家为了让老人生活充分体现一个大家庭的其乐融融,每一位老人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有爱刻图章的、有爱唱沪剧的、有爱画画的、爱看书的、做手工的、剪纸的……每天的活动丰富多彩。老年公寓每天还有固定的时间,让老人们一起做运动操、康复操。合唱团的老人们每天都会在一起唱歌。

“高龄老人就像一朵花儿,需要精心呵护,让他们享受生活,而不是简单度日。”老年公寓负责人王海水告诉记者,虽然长寿老人的生活习惯各种各样,但他们发现一个特点,但凡长寿的老人子女没有不孝顺的,心中没有烦心事,愉快地过好每一天,可能是老人长命百岁的最大原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