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德清9月将建成全国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测试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吴宇桢     2019-06-16 10:45 | |

图说:自动驾驶汽车正在测试中。德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2019年全国“车联网+地理信息”产业高端研讨会,昨天在浙江德清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测试区,封闭测试区面积达172亩,将于今年9月在德清县建成,并打造全县域范围开放的道路测试区,2019年开放道路里程不低于900公里,2020年底实现全域开放,为车辆上路许可提供研发测试和验证支持,为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提供真实有效的测试和应用环境。

图说:浙江德清县将建设全省首个省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率先建成支持自动驾驶的5G通信网等 德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德清牢牢把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要历史机遇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立足地理信息产业优势,大力推动“车联网+地理信息”跨界融合。经浙江省政府同意,德清从顶层设计、硬件基础、应用落地、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谋篇布局,突出地理信息和全域开放两大特色,建设全省首个省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

        包括打造国内首个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区,率先建成支持自动驾驶的5G通信网,2019年底完成德清城区LTE—V网络以及5G全覆盖,2020年实现乡村全覆盖。建设包含感知功能的智能道路网,到2020年智能化道路里程不低于100公里。建设以充电网络为主的交通能源网,满足德清各种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和测试车辆的规模化充电需求。

       建成全国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测试区,在全县重点推进封闭式测试区和开放道路测试区,形成完备的“封闭测试区-开放测试道路-虚拟测试场”三层测试验证能力。建设172亩的封闭测试区,模拟城市、乡村、隧道等交通环境,提供以智能网联为主的测试环境,为车辆上路许可提供研发测试和验证支持,预计今年9月底前完成建设并开放测试。建成开放道路测试区。打造全县域范围开放的道路测试区,为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提供真实有效的测试和应用环境,为企业进行开放道路测试验证提供平台。2019年开放道路里程不低于900公里,2020年底实现全域开放。

       打造成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区,在示范区内提供真实的道路、交通、通讯、社区、用户、规管等场景,开展10种以上特定场景下的示范应用。具体包括智能公交、景区无人巴士、智慧停车、无人物流与无人运输、无人售卖车、L4级自动驾驶网约车、无人驾驶特种作业车辆示范、交通运行状态监测与评估应用、应急指挥及救援应用、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应用10个场景。

      打造国内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产业集聚区,在智能生态城规划5平方公里建设德清智慧出行创新园,使德清成为长三角地区智慧出行产业的集聚中心。发起成立智慧出行产业基金,建立由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智慧出行产业基金,总规模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

      打造国内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规制创新区,开放高标准测试区域道路、提供高精度自动驾驶地图数据、放宽自动驾驶地图采集制作要求、有限允许自动驾驶地图数据传输服务、允许探索自动驾驶地图数据多种保密技术、研制高质量自动驾驶地图标准、建立高效率工作会商机制。探索自动驾驶商业运营模式,率先成立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公司,建设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平台,为各类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化运营提供综合服务,出台示范区运营牌照管理办法,商定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运营模式。

      研讨会上,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德清县“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应用实施方案,并向合作企业颁发了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同时举行了“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伙伴代表揭牌仪式和5G通讯网合作商发布仪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