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签署86项重大合作项目,总投资逾2000亿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迈入3.0升级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屠瑜     2019-06-24 14:00 | |

图说:会上签署86项区域一体化重大合作项目。张哲伦 摄

风起长三角,九城涌新潮。今天上午,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等若干文件,启动了一批科创和产业合作平台,签署了86项区域一体化重大合作项目,总投资逾2000亿元。

【打造5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以上海松江为策源地,经过3年多的发展,如今,G60科创走廊的区域范围已经涵盖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九地市。

G60联席办常务副主任、松江区科创办主任陆峰告诉记者,今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依托交通大要道,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合作,持续有序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G60科创走廊正式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规划纲要》为指导,以科技协同创新、产业一体化发展为目标,今天,会上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行动纲要》,提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先进制造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集聚区。

具体目标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左右;打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能源五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图说: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召开。张哲伦 摄

【签署86项区域合作项目】

今天上午,86项区域一体化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署,涉及质量标准、产融结合、先进制造、人才集聚、双创活跃、科创环境等领域,总投资为2192亿元。

例如,上海赛迪中心项目聚焦质量标准新高地建设,由赛迪(上海)先进制造业研究院与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研究机构及资源协同平台,承担相关重大课题研究,开展G60科创走廊产业发展研究、要素集聚对接等方面的工作。

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则分别与九城市签订了联合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在共同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5G+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保险、投融资、数据平台对接、风险管理,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助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此外,今天的会上还进行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合作示范园区集中授牌,宣城宁国、金华义乌光电产业园、苏州吴江医疗器械产业园、湖州吴兴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等作为第二批示范园区入选。

【同享1朵“G60科创云”】

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G60科创云”平台也在今天启动。该平台由长三角G60联席办联合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电信集团、科众365公司共同开发,包含九大板块、50余项功能服务,其中15项为平台首创。

平台提供全球105个国家1亿多条专利数据的检索和查询服务,并具备专利价值深度评估、专利数据动态监控等功能,建有九城市专家库、企业库、大型科学仪器等公共创新资源库,引入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法律咨询、政策解读、高企自评等个性化、一站式服务。

为了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G60科创云还提供智能科技成果在线交易匹配工具,院士专家可自主发布专利和研究成果,企业可以提出技术攻关需求,双方供需将由系统自动进行智能匹配,有助于高效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相关链接上海松江: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从 1.0 时代松江区的“一廊九区”、 2.0 时代的松江、嘉兴和杭州三地市,发展成为 3.0 时代的“一廊一核九城”,区域范围涵盖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乘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写入国家战略的东风,走过了跨省市合作机制实体化运作的开局之年,而今,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3.0升级版又即将开启。

“智能制造的行业客户里面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太可能拥有所有的能力,它的电机的生产可能是在苏州,软件的调试在上海松江,还有一些其他相关设备的生产,可能是在浙江的湖州,我们共同完成这个产品的制造。”CSG 科大智能研究院院长刘伟的这番话,正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3.0时代的真实写照。一年来,长三角G60 科创走廊3.0版以产业协同创新为主攻方向,把合作范围、合作层面、合作领域、合作机制推向更深层次,促进区域发展格局由东向西、由北向南沿走廊梯次拓展,推动了人口、经济、创新合理布局,区域协调发展,建成一批批新兴产业高地。

而作为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策源地的松江,首当其冲地站在了发展潮头。自G60科创走廊建设启动3年来,松江引进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重大项目达18个,涵盖百亿级项目、上市公司、总部经济、研发中心等。尤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开启3.0时代以来,松江去年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3.8亿元,创历史新高,居全市第二,连续两年突破百亿元。同时,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慧安防、新能源、新材料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93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工业产值都实现两位数增长。人工智能和新能源产业工业利润增速分别达到54%和44.7%。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源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带来的行政便通、政策互通、资本融通、技术畅通、人才流通。打破行政壁垒,在全国首创跨区域“一网通办”,实现公司设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放等30个事项“一体受理、一体办证”,且上海全市的企业都可以到松江办理异地证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共同发布长三角一体化30条扩大开放举措,以长三角一体化的内部开放推动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深度融合、精准对接科创板,与上交所联合编制G60科创走廊指数,使之成为反映长三角科创活力和竞争实力的晴雨表、温度计,体现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风向标。启动长三角百万企业“上云上平台”,发布G60 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和资源配置优化。启动了一批共建共享人才工作项目和人才培养服务平台,发布《共建共享 G60 科创走廊人才新高地行动方案》,形成长三角区域共建共享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今天,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的召开,也意味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3.0升级版,将承担更加重要而光荣的使命——着眼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战略定位,注重区域协同和融合发展,围绕重点专题持续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质量,不断促进产业和城市功能一体化布局,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空间格局,更好地发挥服务辐射带动长三角的重要平台作用,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通讯员 杨逸飞 周丹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