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一位七旬志愿者的“垃圾分类日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包雍尔     2019-06-27 10:42 | |

  “2019年6月26日,劝导2人,湿垃圾1桶半。今天下雨到现场倒垃圾的人较少,雨停后倒垃圾的人较多;8时35分,街道派人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昨天,记者在浦东新区洋泾街道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栖山小区看到,71岁的志愿者耿建德的“垃圾日志”上,密密麻麻记载着从去年8月起,小区开始试点垃圾分类,志愿者从不被居民理解甚至“围攻”,到如今得到居民支持的巨大转变。

  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垃圾日志”。宋宁华 摄(下同)

  风雨无阻凌晨上岗

  每天凌晨3时,耿大爷就起身了,4时多就准时“上岗”,在小区的垃圾厢房等处,检查居民垃圾分类是否准确、乱扔的垃圾归拢后还要帮他们破袋分类……这样的“相伴在黎明”对耿大爷来说,已经成了生活习惯。哪怕是刮风下雨、过年期间,他也坚持天天上岗,从大年初一到初六,没有一天休息。“这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每天不去就像少了一件事情,心里不踏实。”

  耿大爷不但天天上岗,帮着保洁员一起整理垃圾、劝导居民,还认真做好“功课”,每天记录下当天的垃圾分类情况。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本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只见本子已经被翻得破烂不堪,里面密密麻麻记着垃圾分类的情况。“每天劝导了多少人?当天运送了多少湿垃圾?有什么值得关注的问题?”一一详细记录下来。

  为了把垃圾分类落实到人,耿大爷还自制了“红榜”“白榜”,哪户人家垃圾分类自觉,哪户人家还存在问题,都登记下来,由居民区工作人员给予鼓励或上门提醒。

  “现在经过你们媒体的宣传,大家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强多了,多数人都能分类好垃圾、并定时定点投放。但刚开始的时候可不是这样。”耿大爷回忆,在去年8月,刚开始试点垃圾分类的时候,很多居民明确表示反对,有一位男子甚至故意把混在一起垃圾,当着志愿者的面乱扔。“我和他理论,周围很多人反而帮着乱扔垃圾的人,认为垃圾分类就是走形式主义,兔子尾巴长不了。”耿大爷也不气馁,因为小区里很多人过去都是一个单位的,耿大爷就上门找这位男子的妻子做工作,妻子理解了,丈夫的工作也代为做通了。

图说:日志。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随着垃圾分类的宣传渐渐深入人心,居民的态度开始转变;尤其看到志愿者风雨无阻、起早摸黑为垃圾分类辛劳,很多人都对志愿者表示,“你们也不容易,也是希望我们的环境变好。”碰到有的人家垃圾分类有困难的,比如独居老人、高龄老人、腿脚不方便的,志愿者还会帮他们把垃圾分类好带下来。

  一位97岁、家住栖山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一开始都是志愿者帮我上门分垃圾,并带下去的。”现在老人自己主动从报纸上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知识,现在已经可以自己垃圾分类了,还“培训”了钟点工,带动更多人一起自觉垃圾分类。

  形成垃圾分类的“栖山速度”

  记者了解到,栖山小区是洋泾街道的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该小区建于80年代初,属于售后老公房小区,住有1286户、3300多人。街道在推进栖山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过程中通过党建联建、社企共建、发动居民志愿者等方式,撬动社会专业力量和资源共同参与到具体推进过程,通过宣传入户、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及召开居民听证会等形式,小区上下形成了垃圾分类的思想共识。

图说: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2018年8月6日,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试行,仅用了1个多月,就实现了小区1286户家庭源头分类率达85%,投放正确率达85%以上。去年,近百名市人大代表赴栖山小区视察,对垃圾分类“栖山速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也为人大立法提供了基层的案例经验和实践基础。

  目前,小区源头分类率和投放正确率均达到98%。今年1-4月,小区月均产生干垃圾较去年同比减少26%,月均产生湿垃圾较去年同比增加10%,可回收垃圾较去年同比增加130%,有毒有害垃圾280件,较去年同比增加121%。

  洋泾街道还根据示范片区经验,提炼形成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指导手册》,为下一步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基础。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