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核心区域相当于四个紫禁城!走进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探寻文明圣地的“秘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赵菊玲     2019-07-18 15:19 | |

在杭州城的西北方向,有一座消失的古城——良渚古城,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日前,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5项世界遗产。而从7月7日起,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限开园,相当于四个紫禁城大小,游客可预约入园参访。在这座遗址公园中,究竟隐藏着5000年前的哪些秘密呢?

图说: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摄

探寻5000年前的文明

7月6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提交的“良渚古城遗址”项目获审,入列《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5项世界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良渚古城遗址展现了一个存在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并存在社会分化和统一信仰体系的早期区域性国家形态,印证了长江流域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杰出贡献。

遗址位于浙江余杭的瓶窑、良渚一带,作为良渚文化的核心区域,是良渚王国权力与信仰的中心。它由大型水利系统、功能齐备的城址、祭天礼神的祭坛、近郊、远郊等部分组成,是目前已发现距今五千年前,中国乃至世界上同时拥有城墙和水利系统的规模最大的都邑遗址,是人类文明史上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尽管巍峨的宫殿早已灰飞烟灭,但深埋地下的遗迹仍然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存在过一个辉煌灿烂的古代王国。

良渚古城营建于沼泽湿地之上,河网密布,水系发达,遗址公园大面积保留和还原湿地生态系统,同时为反映良渚文化稻作文明的特点,还套种水稻,吸引了大量珍贵鸟类前来栖息。

作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集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展示、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是对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展示利用的积极探索创新。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分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4个片区。其中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根据遗产价值阐释和访客基本服务需要,主要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等十大片区。

提醒

◆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如果当日网上预约3000人名额已满,游客即使是在公园现场,当天也无法买到门票入园。

◆交通接驳方面,目前已经开通良渚地铁站经良渚博物院至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公交接驳专线(1222M路)。而在节假日,从杭州火车东站(公交站点名称火车东站西)可乘节假日公交旅游专线(257H路)至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图说:反山王陵。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摄

边考古边互动体验

目前,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只接受网上预约参观,每天分6个预约时段,每个时段500人,总限额3000人,7月试运营期间免收费用。据公开资料显示,8月1日起正式收费,门票标准是80元每人(含观光车票)。由于人气火爆,24日之前的券已被一抢而空,很多跑到公园门口未经预约的游客,只好遗憾而归。景区工作人员提醒,最好提前10天去官微或小程序抢票。

为让访客感受良渚文化内涵,公园专门设计了一条参观路线,共11站,26个讲解点,以乘坐电瓶车的方式参观,若每个点都下来看一看,需2.5-3个小时。

观光车沿游览线路穿行在古城遗址,展现在游客眼前的是水系纵横、林木繁茂的水乡泽国旧时风貌,古城内遗址分布由不同的植物做标识,大片的水稻代表丰富的水域资源,模拟复原的古村居掩映其中,白鹭或在田间伫立,或低空掠过。考古发掘研究、公众考古展示、互动考古体验,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别于其他公园的特色。莫角山宫殿区位于城址中央,地势最为高敞,包括莫角山台地及其南侧的皇坟山台地、池中寺台地。莫角山台地位于城址区中央偏北,呈矩形覆斗状。莫角山台地的顶面上建有大莫角山、小莫角山、乌龟山三座独立的宫殿台基,在莫角山台地东坡还发现有大量炭化稻谷的堆积,经分析有稻谷2.6万斤,从而判断莫角山台地的宫殿区应建有大型粮仓。

反山王陵是良渚古城区域内等级最高的墓地,1986年,考古工作者从墓坑中发掘出大量随葬品,包括玉、石、陶、象牙、嵌玉漆器等1200多件(组)。特别是12号墓出土了良渚“玉琮王”。据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讲解员王琳介绍,专家在这里按1:1比例还原十一座墓葬的出土情况,真实的墓坑在展示区下方80厘米处。

公园的设计核心是集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展示、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园方设立5座实体房,并在其中分别设置玉器、陀螺、纺织等传统工艺的体验环节,让游客浸入式感受良渚文化中的手工艺的魅力。室外也有设立古代舂米以及夯土的体验装置,让游客能够切身体验到古代良渚人民的日常生活状态,继而进一步感受过去。 

良渚拾遗 田野寻梦

“良”意为“拖尾”,即狼尾或半个波浪之形。“渚”是可供一户人家居住的小洲。“良渚”字面含义是“侧面形状如半个波浪的小洲”。5000年的良渚,处于湿地的沼泽中,城内的水网长度超过了30公里。尽管都市的城市建设节奏飞快,但依然保留了一隅良渚的宁静,水乡泽国与温润文化依然在这绵延传承,在这里,新与旧不是冲突的元素,而是和谐共生,赋予了良渚新的魅力与生机。

目前,当地政府正进行“美丽公路”整治提升工程,在今年国庆黄金周到来之际,当广大游客来到良渚的时候,就会发现处处都是风景,而在这个工程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上海公司的身影。

“秉持‘良渚拾遗、田野寻梦’的设计理念,我们通过‘一轴两带多节点’的打造,构建交通、休憩、导向、体验四项功能,形成文化、观光、趣行的三种体验。”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公司副总工程师胡坤介绍,通过构建千年遗迹、文明之光、良渚新城三大组团区域,重点打造主题雕塑、公共艺术、建筑驿站、小品家具等,通过精心构思、巧妙设计、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让项目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与周边节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珍贵的文化基因生生不息。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