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命案”“抢案”全破背后 是人民警察的初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19-07-19 17:05 | |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上海公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指数连续6年实现双提升,创下历史新高。

安全感、满意度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当前,上海警方正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将其与“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等公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用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保的优异成绩,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人民警察。来源:东方IC

刀刃向内谋改革

5万人的公安队伍,要守护好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提升效能是关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警方为破解制约基层实战效能的难点问题,“刀刃向内”谋改革,通过“内部放管服”,释放潜能、挖掘潜力。

首先是从困扰基层的小事入手,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开通网上交流平台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先后征得问题1674个、建议1800余条,其中各分局自行解决1172个问题。市公安局针对各分局提交的500余个问题认真梳理,研究针对性措施,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比如,市公安局科技部门因地制宜解决基层民警在办案中遇到的问题,为派出所开通调阅全市监控视频的权限,进一步提高了案件侦查效率;交警总队研发了车辆临界报废、驾驶证临界逾期预警清单的查询功能,方便基层单位开展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的源头隐患治理等。

在此基础上,上海警方制定规范性文件21份,取消了不合理规定76个,打上制度“补丁”104个,将“内部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果固化为制度,不断推向深入。

打击提升安全感

数据显示,去年初至今年5月底,上海全市报警类110同比下降16.4%,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6.5%;连续4年命案全破,2018年以来“两抢”案件全破;各类盗窃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达30%。

这背后是“传统+智慧”警务产生的巨大的动能:上海警方通过屯兵街面、配齐配强社区民警、打造无死角视频监控网络,大幅压缩违法犯罪空间。目前,上海三分之一的封闭式住宅小区已经建成智能安防系统,有效解决了入室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防范难题。

黑恶势力的存在严重影响市民安全感。上海警方坚持以打开路、打早打小,严厉打击“套路贷”“敲诈勒索”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在成功侦破全国首起“套路贷”案件的基础上,联合检法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本市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在全国率先统一了“套路贷”案件的执法办案标准,形成了“上海模式”,并在全国推广。

2016年至今,上海公安机关共摧毁390个“套路贷”犯罪团伙,打击处理2300余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4亿元。

矛盾调解求合力

近年来,上海公安机关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方向,整合基层司法综治等各类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使社区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处理得好”。

陆家嘴地区游客众多、商户云集,各类因旅游观光、商务活动引发的纠纷较多,影响着地区和谐稳定,也牵扯着有限的警力资源。2018年7月9日,浦东分局以陆家嘴治安派出所为试点,引入3名驻所人民调解员(司法部门认可的专门从事矛盾纠纷调解业务的公司员工)处置纠纷类警情,有效分流了大量非警务类110报警,减轻了民警的工作负担。

上海市绝大多数派出所已与对应司法部门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有效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率。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共排查矛盾纠纷4600余起,化解4200余起,化解率达91%。

为民服务解难题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记者近日跟随几名群众走进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顾村派出所综合窗口办事大厅,刚进门就有辅警询问办理什么业务。一名刚办完业务的市民告诉记者,他办理的是交通违法业务,连排队带办理10分钟都没用上,以前要到宝山公安分局交通违法审理窗口办理,往返2个多小时,还要排2到3小时的队。

顾村派出所所长张华介绍,综合窗口每天办理350多笔业务,包括交通违法、出入境等50多项公安业务,其中交通违法业务占大多数。因为基本不用排队,经常有外区的出租车司机来顾村派出所办理交通违法业务。

“去年9月,上海市公安局针对调研发现的‘专业警种窗口排队时间过长’‘有些群众不习惯线上办事’等痛点,选取顾村派出所等6个派出所开展综合窗口试点。”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可以到全市任何一个派出所综合窗口办理户政、治安、出入境、交警等业务。今年,上海公安机关将在45个派出所开通综合窗口业务,未来将在全市全面推开。

在线上,上海市公安局目前已将公安全部71个审批事项和17个服务事项接入市“一网通办”总门户,其中25项实现“零次跑”,其余63项实现“只跑一次”。与此同时,人口、交通、出入境等50余种市民最常办理的业务已接入“随申办”市民云App。“我们正在努力减少群众提交证明的数量。”上海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通过电子证照和数据共享应用,努力实现“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