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勇于创新 敢为人先 工匠“澳星”成为申城交通的“建造之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玮     2019-09-15 10:28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程国先 陈军贤)内制式倒计时装置、信号灯预警平台、行人语音警示装置、发光地砖……中秋小长假,在上海的各大路口,行人都能在这些实用性和便捷度都很高的交通信号设施“指挥”下,安全穿越马路。而这些交通信号设施,都是由全国闻名的公路交通信号灯建造企业——上海澳星照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星”)制造的。这家企业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以工匠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交通信号设施的实用性和便捷度,为上海改善交通作贡献,“澳星”已成为交通信号灯的“建造之星” ,先后荣荻“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和“国家重点新产品”等称号。

图说:澳星照明的生产车间。昭茗摄

两大机场信号灯闪闪

“澳星”是一家成立于 1998 年的民营企业,本着以“科技求发展、质量求生存、服务创信誉、管理增效益”的发展理念,公司党支部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他们花大力气,从外地引进了技术部经理周俊和营销部项目经理张建辉,培养出上海轻工工匠、上海浦东工匠、上海浦东五一劳动奖章曹金韡,和上海浦东匠心女职工王小丽,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张建辉等。他们还对进厂的农民工进行技术培训,大大提高了职工的技术素质。

图说:澳星照明不断提升交通信号设施的实用性和便捷度,为上海改善交通作贡献。昭茗摄

安装交通信号灯是一项技术活,要求很高,“澳星”高质量的道路交通智能照明产品,都是由国家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张建辉带领团队精心安装到交通路口的。

2004 年,张建辉这个学电器的本科生被“澳星”引进,当上了 营销部的项目经理。张建辉虽然学的是电气技术专业,但对照明电器产品的建筑安装还真是门外汉。但他坐上这个位置后,就买来有关书籍,没日没夜地学习,向老师傅请教,很快掌握了设计、安装等关键技能。

令张建辉难忘的是,浦东张江有轨电车道路照明设施项目,如何设计电路与社会车辆运行不冲突,这确实是个难题。张建辉找区交警、市交警商量,向书本求证,设计图纸画了一稿又 一稿,安装调试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直到整个信号灯机相位成功配对, 完成了有效控制,使有轨电车与社会车辆都有序运行,交警部门和一些路经此地的车主对此都交口称赞。

红绿灯倒计时独一无二

在上海纵横交错繁忙的十字路口,每时每刻,你都能看到那红、 绿灯同时闪亮着的倒计时,绿灯显示着通过的时间,红灯显示着等待的时间,精准无误,井然有序地引导人们和车辆安全通过马路。这种红绿灯倒计时装置在全国独一无二,获得了国家专利发明奖。设计发明红绿灯倒计时装置的,正是“澳星”技术部的首席工匠曹金韡。

图说:首席工匠曹金韡连续参与完成并获得授权的各项国家专利达到70 多项。昭茗摄

今年38岁的曹金韡,大学毕业后进入“澳星”技术部,已与交通信号灯打了12年交道。爱学习、爱动脑、敢创新,是他的显著特点。以前,交通路口的信号灯只有红、绿、黄三种,每当 上下班时,就会出现“潮汐式”交通堵塞现象,发生了不少因抢黄灯 而出车祸等事故。2008 年,曹金韡经过认真研究和试验,发明了“LED 可变导向车辆标志系统”,即红绿灯倒计时装置,很好地解决了城市道路“潮汐式”堵塞这个大“顽症”。

10多年来,曹金韡连续参与完成并获得授权的各项国家专利达到70 多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有6项,他本人还被浦东新区总工会评为“浦东工匠”,获得“浦东五一劳动奖章”,被上海轻工业协会评为“轻工工匠”。

发光地砖装到斑马线上

在“澳星”,各种创新发明层出不穷。“澳星”人发明的“行人语音警示装置”,具有提醒功能。“澳星”人还发明了发光地砖,安装到斑马线上,与语音警示装置相融合,大大提升了交通信号系统的实用性和便捷度。如今,这些系统已先后安装在外滩、南京路、浦东峨山路、五角场商圈、国家会展中心等繁华路段,成为夜间的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最初的10 多个人,演变为现在的100 多人,从租赁办公,到自建宽敞明亮的厂房,从开始的交通信号灯研发的单一经营模式,发展到涉足道路交通信号设施、智能道路交通业态的多元化企业,“澳星” 实现了创新设计、 生产、安装一条龙服务。同时还拥有威海、泰州两家分公司。公司从初始年销售几百万元,到现在年销售过亿元,累计上缴国税近5000万元。这些年,“澳星” 还荣获了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五十佳、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重点新产品和上海市专利新产品等称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