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听老前辈讲初心故事 现实版的“潜伏”真实再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09-20 12:27 | |

“他们在家里开会,我就时不时用银元在桌上敲几下、滚几下,让邻居和房东听起来像是一伙银元贩子在数银元。”

“有的同志路不熟,我就以买菜为名,到小菜场去将接头人领来。”

“为了防止紧急情况,我们约定好暗号——窗台上的花瓶是空的,表示情况正常;如果花瓶里插花了,表示有危险……”

一场不见战火硝烟却更加残酷的生死斗争,随着姚连英老人娓娓道来,让现实版的“潜伏”真实再现。

“非常感动,深受教育!”“被老同志‘圈粉了’!”“这堂课听得很激动!”……现场的党员干部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听老前辈讲初心故事,是普陀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特别策划的一堂党课。有着“赤色沪西”美誉的普陀区历来英雄辈出,这里是上海开埠后产业工人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和党的早期组织重要活动地之一。

图说:听老前辈讲初心故事,是普陀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特别策划的一堂党课。普陀区新闻办供图(下同)

近日举办的这次党课,就邀请了解放前在沪西参加地下工作的姚连英老人和许红梅老人,还有参与普陀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原区委书记谈柏元和原区长胡秉忠。他们4人中,年龄最大的90岁,年龄最小的71岁。

代表工人同老板谈判

1930年出生的姚连英,如今年近九十,看上去仍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12岁那年,姚连英以童工的身份进入了当时以丝织被面闻名上海滩的大成绸厂。两年之后,这个大胆活泼、聪明伶俐的小姑娘受到绸厂地下党组织的关注,被安排去女青年会读书。在女青年会学习的那一年,姚连英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宣传,她的能力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1946年初,姚连英正式成为党组织的一员。

“1946年五一节前,绸厂地下党发动工人举行罢工,提出争取8小时工作制、每周休一天等条件。作为新党员的我,代表工人同老板谈判。我那时个子瘦小,但敢说敢为,连老板看到我都‘买账’。”谈起当初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姚连英老人依然很自豪。

图说:解放前在沪西参加地下工作的姚连英老人讲述初心故事。

“我们自编自演话剧《暴风雨》,我们唱道‘阿拉劳工真辛苦,日做夜做,还是肚皮饿!’有工人就流下了眼泪。地下党负责人对演出效果非常满意,同时,地下党也赢得了更多工人兄弟姐妹的信任。”

经过种种磨炼,1947年,组织安排姚连英担任党小组长。当时的丝绸地下党为提高战斗力,在沪西长寿路一处亭子间悄悄组织了学习。地下党负责人陆文才在讲课时,被“小姑娘”姚连英抢白了一句,陆文才对这个敢说敢做、性格活泼的小姑娘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说:当年姚连英和陆文才装扮成新婚夫妻,以回家省亲为由离开上海,隐蔽在浙东乡下。

1948年,天快亮了,惶惶不可终日的国民党反动派更加疯狂残酷。3月中旬,上海地下党的一位负责人被逮捕,还被搜到一份上海地下党组织的名单,一场按图索骥的大逮捕开始了。3月21日,春寒料峭、寒气袭人的日子,大成绸厂几十位地下党员在厂中相继被捕。而姚连英则因为递送支援“申九工人”的募捐款,躲过一劫。

入党就是要不怕牺牲

“不管没闲空,我们要用功。不怕担子重,我们要挺胸。不做寄生虫,我们要劳动……”

“你是灯塔,照亮黎明前的黑暗。你是舵手,掌握着前进的方向……”

“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

时隔70多年,今年87岁的许红梅老人依然能声情并茂地唱出这些当年的流行歌曲。

1932年出生的许红梅,不到14岁就进了上海大同纱厂当工人。“每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窗和门都封闭着,还要打喷雾。喷了以后纱不会断掉,但人在里面很不舒服,不通风、不透气、很热,夏天衣服都是潮的。”

后来,许红梅下班后到女青年会读书上夜校学文化,并得以经常跟着党支部的负责人薛大姐一起参加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活动。“后来薛大姐介绍我入了党,当时入党是不填志愿书的,入党不可以告诉别人,父母都不可以。参加共产党就是要不怕牺牲,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要是让国民党抓住是要牺牲的,那个时候我还小,但我不怕牺牲。我想如果被抓住了,牺牲就牺牲,就是这个想法。”

图说:丈夫早逝,许红梅独自抚养一双子女长大。

解放后,组织安排许红梅担任厂里的党支部书记,“我那时候21岁,扎两个小辫子。到厂里后,大家说怎么派来个小姑娘,还扎两个小辫子?他们想派个支部书记来,总归要来个年龄比较大的老同志。我想这个小辫子也不行,就剪成了短头发。”许红梅笑道。

将老一辈初心传下去

当天,普陀区全体局级领导,各处级单位主要领导,集体在现场聆听了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同时,党课以视频直播形式覆盖至全区各单位所有处级干部。

听完姚连英、许红梅等老前辈的初心故事,区委政法委青年干部金鸣直言被他们“圈了粉”。“在革命战争年代,老同志们面对生死考验,用心坚守信仰,铁心赤胆忠诚。在新时代,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奉献的本色不能改,要用心用情、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书记马理路感慨道,老同志们的初心故事里,有“誓死保守党的秘密”的英勇无畏,有“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平凡坚守,有“困难面前绝不低头”的奋斗情怀,有“借天借地也要改出新天地”的魄力担当。“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陀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更应是普陀未来的创造者、推动者。把这份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传承下去,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融入行动,是我们每个新时代普陀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

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表示,老领导、老同志倾情奉献的初心故事,是对接过接力棒的新一代普陀人的最好激励。“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将老一辈普陀人守住的初心传承下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接力棒牢牢握在手里,跑好每一棒,谱写新时代普陀发展新传奇。”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