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彭浦镇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事会 用“光影”叙说“光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09-20 19:05 | |

新民晚报讯(特约通讯员 顾武 记者 江跃中)“曾经的菜田农舍,如今是高楼林立;曾经的自然村落,如今是繁华商圈;曾经的田间小道,如今是绿地公园”……今天下午,静安区彭浦镇党委、彭浦镇政府举办《光影诉光阴 共话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故事会,居民们纷纷借助影像图片,叙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居住环境、经济生活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说:彭浦镇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事会,用“光影”叙说“光阴”。彭浦镇供图(下同)

作为静安区域内面积最大的街镇,彭浦镇最早是以蔬菜种植闻名的市郊乡镇。该镇白遗桥大队上世纪50年代组建的蔬菜生产合作社,还曾获得毛泽东主席的批示肯定。该镇改革开放后,开创了上海乡镇许多“第一”:第一批进入全国“亿元乡镇”行列;第一批荣获全国“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上海第一个实行农民退养制度的乡镇;上海第一个完成了所有适龄农村人员户口的“农转非”的城镇;上海第一座乡镇现代教育园区。如今的彭浦镇,已经是拥有100余万平方米产业园区、300万平方米中高档住宅区和57个市、区级文明小区的现代化城区。

故事会上,在彭浦镇大地上“土生土长”的居民百姓们,分3大篇章动情动心地诉说了乡镇的光辉岁月、时代变迁。在“逐光追影·彭浦梦”篇章中,闻名全国的农民摄影家李为民,用一组组他拍摄的反映彭浦镇城镇景观变化的影像资料,叙述了通过改革开放富裕起来的村民们,用镜头定格田园美景、摄取农家风采、记载乡村巨变、为飞速发展的时代留影建档的历程。从他的叙述中,人们了解到彭浦镇的摄影文化是如何从彭浦走向全国,并创造了多个全国“四个第一”的,即:在北京举办了全国第一个农民摄影展;出版了全国第一本《农民摄影作品选》;第一个走出国门、将农民摄影展办进了国外的市政大厅;第一批被国家文化部以摄影项目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而同样土生土长在彭浦镇白遗桥的居民林元珍阿婆,既绘声绘色地借助影像资料,叙述了她世代居住的白遗桥村,曾经靠组建按劳分配的合作社受到毛主席表扬肯定、上过《人民日报》的光辉岁月,又诉说了她带领村里的姐妹们,组建“爱心手牵手”助老服务队、“阿姨护村队”服务居民,组建社区文艺队讴歌祖国的欢乐生活,她还领着姐妹们敲着军鼓表演《歌唱祖国》,祝祖国繁荣昌盛。

图说:军鼓表演《歌唱祖国》

在“光阴流转·赞发展”篇章,彭浦镇摄影协会秘书长的陈海涯,则叙述了自己从带着算盘和记工簿在田间地头穿梭的生产队记工员,成长为摄影达人的历程。她还用一组荣获上海市第五届“市民终身学习周”摄影比赛一等奖的作品《春夏秋冬》,讲述了自己曾经居住的农舍群落,华丽转身为浦西最大公园郁金香公园的景况。彭浦镇“两代人”李大强、刘欣,以多媒体小品形式,表演、讲述了昔日一片片农田菜地、农舍瓦房的家乡,从都市型工业园区、上海多媒体产业化基地等现代产业园区逐步迈进的过程。而年轻时候离家前往新疆工作如今退休返乡的孙国强老先生,用根针绘制了反映家乡40年变迁的十字绣《美丽彭浦》,赠送给镇政府展览、收藏。

图说:居民们借助影像图片,叙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居住环境、经济生活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扬帆逐梦·新篇章”,彭浦镇涌现的5位可爱的先进人物的光影,展现在大众面前,他们分别是随着带着56位患者家中钥匙优秀家庭医生严正,开创“跟踪式”保洁法的“公厕劳模”李影,首创“宜居安养”为老服务新模式的“养老顾问”江文奕,为缓解老公房小区居民上下楼提供服务的“加装电梯专员”郭颖,架起军地友谊桥梁的“双拥项目负责人”胡晓晴。4位先进模范上台表达了自己愿在岗位上再立新功的愿望。而彭浦镇居民、“上海市手工艺大赛百强达人”、衍纸非遗传承人施黎莺,则将灯笼和“福”字环绕的衍纸艺术品《中国地图》,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礼品,赠给镇政府,祝彭浦镇欣欣向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