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上海螃蟹陆续开捕 形成“四足鼎立”之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19-10-10 14:01 | |

“过去人们说起大闸蟹,言必称‘阳澄湖大闸蟹’,其实现在上海大闸蟹品质也越来越好,不但不逊色,某些方面还更胜一筹。”昨天,浦东大闸蟹开捕,松江、崇明等大闸蟹也将陆续开捕。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上海市河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成辉表示,要养成“金牌大闸蟹”需要有“四好”;上海大闸蟹已经形成“四足鼎立”加“两翼”的态势,今年产量更是赶超阳澄湖大闸蟹。

形成“四足鼎立”之势

王成辉介绍,现在上海大闸蟹已经形成“四足鼎立”之势,主要包括浦东大闸蟹、崇明清水蟹、松江黄浦江大闸蟹、宝山长江口大闸蟹。继今天浦东大闸蟹开捕后,本月中旬,松江、崇明等大闸蟹也将陆续开捕。

图说:刚刚捕上岸的浦东大闸蟹,个个活力十足。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崇明大闸蟹过去在人们印象中是‘小个子’的毛脚蟹,但现在也进化成风味独特的清水蟹了。”据介绍,现在的崇明清水蟹一改原来“矮、短、小”形象,而是长为“高、大、帅”,口味上也呈现出特有的香味,甘甜性、饱满度很高。因为它靠近长江口,形成了以崇明蟹为代表的“河口蟹”一族,沿江富含的矿物质元素也为它的口感“加分”不少,和其他蟹相比,略带盐份是它的特点。

图说:如今的崇明蟹已经长为“高、大、帅”。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还有一大类是以松江蟹为代表的内陆池塘地区河蟹,现在已经形成黄浦江大闸蟹的品牌。由于它生长的水质模仿湖泊,产出的螃蟹规格比较高、整齐度大,样子“挺括”。按照行内的标准,雌3两、公4两以上的算是规格高的,它可以达到60%到70%,普通螃蟹平均只在40%左右。它的口感比较香甜、肉质细腻。

宝山的长江口大闸蟹产量也不低。在罗泾附近有近600亩的大闸蟹养殖基地。它们养在大池塘里,靠近长江口,风力大、运动量大,环境养成的螃蟹们个个是“运动健将”,肉紧结实,体格较大。

此外,在青浦、金山区域也开始发展本地大闸蟹,可谓是“四足鼎立”之外的另外“两翼”。

“四好”养育上海好蟹

  一方水土养一方“蟹”,好螃蟹是怎样炼成的?

据介绍,要养成集“颜值”和“内涵”为一身的好蟹,往往需要4大元素:

■ 好种。螃蟹的味道常常和它的“颜值”成正比,好看的蟹往往味道也不错。为此,螃蟹的自带基因很重要,即:种要好。比如:腿长、重量大,掂起来“沉手”“压秤”,这都是好螃蟹的标志。

■ 好塘。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螃蟹也是如此。这里的水不单指的是水质好,还包括里面的水草要好,好的水草嫩、且自带甜度,有利于大闸蟹形成香嫩甘甜的肉质。饵料要好,包括玉米中富含的叶黄素,饵料中富含的虾青素、红球藻等对养殖螃蟹都很重要。饵料投放还要根据季节、天气、螃蟹大小定量投放,有标准化体系,太少了不利于螃蟹成长,太多了污染水质,十分讲究。

■ 好的养殖方法。民以食为天,养殖螃蟹用药将直接影响到螃蟹品质,好的蟹塘必须杜绝用药。同时,螃蟹们的“住房条件”,即养殖密度也很重要。有的蟹塘1亩要养殖1200到2000只,好的蟹塘1亩不超过600只,平均1平方米仅养殖1只左右,可谓“群租房”和“单身公寓”的区别。这对于螃蟹养殖的水质、生长环境有直接的影响。此外,好的蟹塘水质在2类到3类水标准,基本可以达到人的饮用水标准,清澈见底。

■ 好人。“不同人养出来的蟹也是不一样的。” 王成辉表示,养蟹必须要有专注、热爱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要把养蟹当成事业来做,甚至有和螃蟹谈恋爱的激情,加上良好的管理,才能把“蟹产业”做大做优。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的大闸蟹产量有所提高,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但同一档次的螃蟹重量却略有增加。比如,去年雌3两、雄4两的蟹今年可以分别达到3.2两、4.5两左右,性价比大大提高。市民们可以品尝到优质的“家门口”大闸蟹了。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