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巴楚:在沙漠边缘遇见“石库门”|上海援疆工作见闻录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包雍尔     2019-10-14 13:57 | |

今年是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的收官之年,再过三个月,2017年入疆支援的他们就要期满返沪了。上海从2010年起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喀什与巴楚、泽普、莎车、叶城四县),在无数人的辛勤付出下,这片深度贫困区已焕然一新。近日,记者走进南疆,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能记录下援疆工作的点滴故事。

十月,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昆其买里村。

清澈的河面在阳光下泛起粼粼波光,尽管已经入秋,岸边依然草木葱茏。不远处,一排崭新的“河景房”错落有致。随意推开一户人家的大门,庭院里种着绿油油的蔬菜,藤架上垂着几个葫芦,旁边还有独立的鸽舍与羊圈。一只小黑狗从小木屋里探出脑袋,见到陌生人也不喊叫,只是轻轻摇着尾巴。

 秋高气爽,岁月静好。如果仅凭这幅画面,你或许很难想象自己竟然身处南疆,更难以想象这里还是深度贫困村,在一年前全然是另一番模样。

图说:改造前后对比图。上海援疆巴楚分指供图

2011年,巴楚县被纳入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昆其买里村现有326户13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0户352人。“以前这里村容脏乱差,我们接手帮助建设安居富民房的时候,正好国家公布了乡村振兴战略。于是我们就想把二者结合起来,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南疆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上海援疆干部、巴楚县住建局副局长郁震飞说。

图说:安居富民点规划图。上海援疆巴楚分指供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昆其买里村有在巴楚较为罕见的生态特色——南临喀什河,有70亩水域。在安居富民房的建设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使村民“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援疆干部们特意请来了同济规划院的专家设计方案,发挥上海优势,体现上海水准:逐棵、逐片统计原有树木林地,把绿化留在房前屋后;科学规划院落、道路;充分利用以往闲置的院落……原先的林地、水域、小巷得以保留更新,乡村记忆仍在,村容则焕然一新。

图说:改造前后对比图。上海援疆巴楚分指供图

对口援建巴楚县的静安区在年度援疆资金的基础上,多安排597万元重点支持该村安居富民房建设。这场改建于2018年初启动,这年夏天笔者也曾来到这里采访,村里的第一书记对我说:“以前我见过的规划屋子都是排得整整齐齐的,这里有生活的味道。”

援疆干部们在现场一个个从“小白脸”晒成了“小非洲”,2018年7月,第一批居民入住新家。截至目前,建设安居富民房117户,共安置4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65人。

“老的土房子下雨漏雨、刮风声音大,小孩子害怕。现在我们觉得很踏实,自己打扫得干干净净,心里也舒服。”第一批入住的村民马木提·尼牙孜说。以往一家人睡“大通铺”,什么都习惯在地毯上解决,现在屋内则有了独立的客厅、卧房、卫生间,再加上庭院面积,每户有400平米。因为有政府补助以及援疆资金的扶持,马木提一家入住新房只要花25000元,“现在交了13000元,剩下的明年继续交完”。

图说:改造前后对比图。上海援疆巴楚分指供图

他家门外的一棵大树,也是美丽乡村变迁的无言见证者——

以前,当地村民喜欢坐在这棵树下放羊,周围几乎是一片荒地,来往走的都是狭窄的土路。村民们的家就在路边自建的土坯房里,大家对河流的印象也不好,总觉得它又乱又脏。

图说:改造前后对比图。上海援疆巴楚分指供图

如今,树还是那树,荒地却摇身一变:水泥路开阔平整,绿化周围添置了一些座椅和健身器材,成为村民们休闲活动的小广场。这座依水而建的美丽乡村,乍一看甚至会让人产生置身江南的错觉。

图说:添置的座椅和健身器材。

走在村里,每隔一段距离还能看到一盏太阳能路灯,灯柱上写着“小胡杨点亮计划”,这也是上海援建的项目之一。村民阿尔孜古丽·亚森说,以前村子里连一般的路灯也没有,晚上漆黑一片,小孩子夜里都不出门,“现在不黑了,晚上去别的地方也不怕了”。

图说:村民阿尔孜古丽·亚森。

“太阳能环保干净,连线都不用拉,浇个柱子放上路灯就能直接用。”郁震飞说,今年援疆资金投入400万元,为巴楚全县117个贫困村都购置了这种路灯,每个村能有20盏。光线昏暗时会自动亮起,白天会自动熄灭,村民们没有任何负担。

图说:“小胡杨点亮计划”太阳能路灯。

阿纳库勒乡昆其买里村的建设成效初显,在村庄建设、生态整治、脱贫攻坚等方面都得到了广泛支持认可,成为南疆地区乡村振兴的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子深处,还坐落着一处别致的“石库门”样式建筑。这排房屋集餐厅、茶室、民宿于一体,目前已经有企业接盘经营为一处“渔家乐”,每年会固定返还一定比例的收益给村集体。

 图说:“石库门”样式建筑。

郁震飞说,当地人希望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上海印记,于是选择了石库门建筑特色。紧邻沙漠戈壁,在这里“遇见”一座“石库门”,“象征着上海与巴楚手拉手在一起”。 

上海援疆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富民安居工程,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点任务,也是援疆资金投入最大的项目,更是保障群众住房安全的民生工程。

从2017年至今,三年来,上海援疆共完成对口四县安居富民房建设15万套,占喀什地区12县市安居富民房建设总量的47%;共安排援疆资金20亿元,占上海全部援疆资金的25%。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