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临港新片区“双满月” 新民晚报记者蹲点行政服务中心一日记|新“36计”让小窗口跑出加速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吴宇桢     2019-10-20 13:59 | |

图说: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  新民晚报记者孔明哲摄

滴水湖上秋风徐来,从高空俯视,是临港最“吸睛”的地方。在水一方,“双满月”的临港新片区高潮迭起,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伴随着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临港50条”、人才新政、金融新政、产业新政等相继推出,物流、人流、资金流等涓涓细流正汇入临港的大江大河。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临港新片区成立的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是许多人步入临港的“第一站”。在临港新片区揭牌“双满月”之际,记者在服务中心实地蹲点采访一整天,透过服务中心的36个服务窗口,管中窥豹临港新片区的新气象、新变化。

有的向左,有的向右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的好日子,白底蓝字的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招牌,在“临港蓝”的映衬下,格外醒目。清晨,走进服务中心旋转门,眼前豁然开朗,环形的建筑左右延伸开来;阳光从通透的玻璃屋顶照射下来,让人们的心情也敞亮起来。

8时30分,距离服务中心上班还有半小时。但为方便办事人员,可提早半小时取号,不少人已经早早来到这里。“一进旋转门,在服务中心的中央区域,我们把它称为‘心脏’,在这里,来访者可根据办事事项取号后,向左走或向右走,到达A、B区域,再被分流到好比‘毛细血管’的具体窗口。”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张秀英告诉记者,其中A区是人流量最多的办事“大户区”,常见的商事领域,包括新办企业、变更、注销等都在这里办理,1到12号窗口实行“一窗通办”,综合受理;B区则针对工程建设项目,虽然人流量相对较少,但许多是投资不小的“VIP”大项目。“比如特斯拉、新奥‘5天4证’就是从这里发出的。”

从上午10时开始,服务中心业务量明显增加,开始进入“高峰期”。但记者发现,服务中心里却很安静,并没有叫号声的嘈杂;原来,工作人员会将其分流到具体窗口,并将信息发送到办事人员的手机上,快到号时也会友情提醒;办事人员可以选择在窗口旁的沙发区等候,哪怕走开一会也不必担心过号。

有的多了,有的少了

5号窗口工作人员沈思慧是服务中心里年轻的“老人”。虽然在这里工作才1年多,但她笑着说,自己家住临港,本来只是为了离家近,从张江跳槽到这里工作。没想到碰上了新片区揭牌的好时机,短短2个月的时间,比过去两年里接受到的新鲜事物还要多。在她看来,新片区成立后,虽然人流量大了,办事人员花费的时间反而变少了。由于中心窗口服务区域和办事流程等不断调整优化,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正全力跑出新片区的加速度,大大方便了企业。

图说:新片区成立后,服务中心印油用量大大增加 新民晚报记者宋宁华摄

在沈思慧桌上,记者看到有两个印章,是用来收件的专用章。和过去用印泥不同,现在采用添加印油的方式,更加方便。“过去我一个季度加一次印油就够了,新片区成立后,每个月至少要加1次印油。”在她桌旁有一个打印机,旁边放着一包500张的打印纸。“过去3天用一包,现在每天都要消耗一包打印纸。”

在大厅入口左边,自助办理区是新片区揭牌后新增的。虽是自助区,但办事人员碰上困难,马上会有人伸援手。记者看到,蔡女士正在电脑旁一筹莫展,发愁如何填写相关信息,马上有人过来,手把手教她如何办理。“我上次到另外的一个点跑了好几天才办成,没想到在这里一次就完成了。”蔡女士表示非常满意。

同在这个区域,一排类似快递箱模样的柜子吸引了记者注意。原来,这排自助证照柜是为了方便错过工作时间来办事的人,可以自行将材料放入箱内,工作人员会定时来取件,让办事人员“少跑路”“少费时”。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还争取实现24小时存取件,让人们“不见面”也能办成事。

有的来了,有的走了

闻着咖啡香,就来到了B区,上海闵联临港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正在这里办理排水许可证的业务。记者看到,他带来厚厚8个档案袋的材料,是为了8个厂区集体办理的,每个厂区一袋材料。“我们是第一批入驻临港的企业之一,当年周围还是一片荒芜。如今,公司的8个厂区九成以上已租出,仅一家机器人公司就租用了3个,用于实验、测试等,其他租户也以新材料公司等高科技公司或高端智造业公司为主。”

虽然带来了厚厚一摞材料,但工作人员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审核完毕并收件,等到相关部门现场勘验通过后即可颁发许可证。“不久的将来,该事项将纳入‘一网通办’,办理效率还会更快,网上就可以受理了。”工作人员介绍。

图说:业务量增大,效率提高 新民晚报记者宋宁华摄

随着新片区的揭牌,临港的土地越来越炙手可热,对企业更加精挑细选,不符合条件的还面临“淘汰出局”。同在B区,临港集团的一名工作人员前来办理土地出让前期的预公告事宜。他告诉记者,“新片区成立后,不少企业都前来咨询,希望能够来这里发展。但现在临港对新增工业用地的产业类型、容积率、亩产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人均产值、研发经费支出和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让“寸土寸金之地”发挥更大的效用,标准厂房的土地容积率从过去的1.6左右提高到现在的2.0左右;企业主要聚焦智能汽车、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高端产业,目标是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在综合服务窗口,一名企业工作人员来申请增加经营范围,打算把原来的厂房租出去。记者了解到,尽管该公司来临港发展多年,但其玻璃加工业务属于低端制造业,并对环境有负面影响,达不到现在的环评标准,被“淘汰出局”,企业只好停止生产并迁出。

有的热了,有的冷了

36号窗口是服务中心里号码最大的一个,为企业法人身份证领取处,曾经是最热门的窗口。“过去这里经常要排队,甚至有时候要排近两个小时才能排到。但现在服务流程优化了,企业在来领营业执照的时候就可以收到一个‘大礼包’,其中包括公章、发票、企业法人身份证等,大大方便了企业。”在记者采访期间,窗口门可罗雀,几乎没什么人前来办理业务。

老的36号窗口冷了,新增的“临港新片区投资服务咨询台”却热了。该咨询台负责人——上海临港地区企业服务局招商服务部业务主管马柳泉告诉记者,自从新片区成立以来,咨询量达到去年同期的2.5倍。“来人来电咨询最多的就是临港的新政策,尤其是住房、税收、人才政策、产业政策等。还有许多企业希望来这里创业投资,询问如何拿地,落户哪个产业园合适等。”

16时30分,经过“战斗的一天”,已是服务中心下班的时候。记者看到,仍有窗口在为办事人员办理业务,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临港新片区两月,新政策、新服务、新布局……各种新“36计”正彰显出强烈的向心力,吸引群贤毕至、纷至沓来。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