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宝山举行 长三角产业互联网联盟揭牌成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吕倩雯     2019-10-23 11:42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今天,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本市宝山举行。论坛上,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重点园区和产业互联网创新示范企业正式授牌,同时,长三角产业互联网联盟揭牌成立。

图说:论坛现场。郭剑烽 摄

作为我国产业互联网每年一度的高端盛会,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成为在国内外都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此次论坛重点围绕“智能+·5G应用·人工智能”主题,汇聚了来自政、产、学、研界的多位大咖以及各行业的资深专家,共同围绕智能+、5G应用、人工智能等最前沿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和最新的实践成果进行深入探讨与经验分享。

据悉,自2014年率先争创成为全国首家“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以来,宝山围绕“一带、三线、五园”的总体布局,不断优化发展空间,集聚创新要素,拓展产业载体,深化网络技术应用,重点布局了20个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重点园区,汇聚了近8000多家产业互联网相关企业,进一步推进产业互联网企业加速集聚,在产业互联网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图说:论坛现场。郭剑烽 摄

近年来,宝山聚焦“传统企业+互联网”,以“+互联网”为核心,推动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宝钢工业技术、宝钢金属、幸福摩托、发那科、富驰高科、赛赫智能等一批制造业企业在智能设备、数字车间、数字工厂、企业协同等方面创新突破。聚焦“互联网+传统行业”,以“互联网+”为核心,积极推动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行业对接融合,区域内普洛斯、宝寰供应链、鸭嘴兽、新通联、好屋网、微盟、爱回收、猎上网等一批企业带动了传统行业在零售、贸易、物流等领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与宝山传统行业整合资源,打造基于互联网的行业功能性服务平台,引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工业电子商务,发挥上海钢联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欧冶云商、上海钢铁交易中心等千亿级钢铁行业领军电商的带动效应,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钢铁电子商务基地。聚焦“专业化配套服务”,着力培育发展一批为产业互联网提供技术、产品、服务等专业配套的企业,鼓励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3D 打印等技术的创新应用,以宝信数据、世纪互联、积成电子、触控科技、玛瑞斯、复控华龙等一批重点企业为龙头,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和产业基地,形成面向行业的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经过五年多来的不懈努力,宝山形成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的先发优势。

图说:论坛现场。郭剑烽 摄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日渐成熟和深度应用,产业互联网逐步深入人心,产业互联网时代开始逐渐替代消费互联网时代。去年开始,腾讯、阿里巴巴等行业巨头先后宣布组织架构调整,进军产业互联网,各产业正全面进入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阶段,互联网带动传统行业转型发展已初现成效,产业互联网链条逐步形成,配套资源不断完善。在当前发展基础上,宝山积极制定《宝山区产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不断加强与重点产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与华域汽车、东旭集团、国药医疗器械、商汤、百度、优维视等重点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增强对智能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集聚培育力度,聚焦机器人产业园、南大智慧城市、AI公园等重点载体和项目建设,强化5G技术试点应用,共建产业互联网发展良好生态。

下一步,宝山区将力争在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基本完善的背景下,实现创新实践区发展新突破,形成涵盖传统企业+互联网、互联网企业+传统行业以及专业化配套完善的产业互联网新格局,通过“一个目标、四个计划、十项行动、多维保障”,保持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态势,推动传统产业融合互联网思维,借势“产业互联网”的强大推动力,努力将宝山打造成为“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