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老旧小区地下室还能这么用?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居民储物难题迎刃而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11-19 08:38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韩鸿伟 赵健)石泉路街道石泉六村的王先生家最近开始装修,但家具等物品没地方存放,很是无奈。前不久,随着小区便民储物间的建成并交付使用,王先生的物品有了临时“落脚点”,他不禁赞叹道:“这下真是解决了我家一大难题了!”记者昨天获悉,在开展楼道堆物清除活动的同时,石泉路街道采取“跟进”措施,利用小区闲置的地下空间资源,建起了普陀区首个老旧小区地下储物空间,先期已建成的22间不同规格的便民储物间,让居民们无处存放又舍不得扔的物品有了地方储存。

图说:老旧小区地下储物空间。石泉路街道供图

清理楼道堆物储物更难

石泉六村是个老旧小区,住房建筑面积大多不足50平方米,居民常常因为家里空间有限,而为存放物品烦恼,既不舍得丢弃,又苦于无处存放。尤其是今年街道花大力气集中清理居民区楼道堆物以来,让原本储物就难的居民增了不少苦恼。

石泉路街道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宋胜利等党员干部叩开老百姓的家门,进行全覆盖走访,了解到居民储物的迫切愿望后,决意帮助解决好这件“烦心事”。石泉六村居委会党总支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他们采取疏导结合的方法,逐个“扫楼”梳理排摸各楼层、楼道堆物情况,形成一门一层的详细堆物清单。又根据居民住房空间小、储物难的实际情况,决定利用小区闲置的地下空间资源,对其进行升级改造,精心打造便民储物间。

图说:居民们舍不得扔的物品有了地方储存。石泉路街道供图

闲置防空洞改成储物间

石泉六村留存下来多个闲置防空洞,居委会干部请来测绘队伍,进行实地勘察论证,确认其基本具备升级改造条件。

“这次改造的地下空间面积达296平方米,位于石泉六村17-18号。刚开工兴建时,部分居民有抵触情绪,应该说他们的担心也不是没有理由的。”担任石泉六村党总支书记已10多年的黄克勤告诉记者,改造“波及”的6幢居民楼的居民,非常担心施动会不会损害他们的住房结构。对地下空间改建后用于何处也有疑虑。

对此,黄克勤和居委会干部主动邀请业委会、楼组长和物业三方人员座谈协商,广泛宣讲改造地下空间的长远意义:地下空间改建后,可解决居民因居住空间小而造成的储物难题,提升居民生活的满意度。

历时3个多月的施工兴建,石泉六村将这处地下空间改造成为整洁明亮的居民储物间,共有不同规格的22间,其中有橱柜间12个,杂物间10个。每个储物间都有独立号码和门锁,能同时满足居民不同尺寸物品的存放要求。储物间还一律安装了消防喷淋、防爆灯、除湿机、新风系统和监控设备。

图说:居民物品有了安放的去处。石泉路街道供图

志愿服务可以兑换“空间”

作为全市首批、普陀区首家无违建创建先进居村的石泉六村,继生活垃圾分类、清理楼道堆物连战告捷后,居民储物也有了“公字号”储物间。为了使用好、管理好储物间,居委会专门召开了由多方人员参加的听证会,小区居民代表一致通过了石泉六村地下储物间(试行)管理公约和石泉六村地下储物间安全管理规定。

虽然储物间租费很便宜,但居民区党总支还推出了一种“免费使用”的做法:居民可以用志愿服务的时间,来兑换存放物品空间。

居民周先生长期从事室内装修生意,因住房不够宽敞,日常干活用的工具和建材就常年堆放在楼道内,影响居民进出,且存在安全隐患,邻居很有意见。居委干部多次上门沟通,但效果并不理想。现在有了储物间,周先生兴奋地第一个报名租借杂物间,将无处堆放的建材工具等,全部存放进了储物间。居民韩阿姨也满心欢喜地表示:储物间安全又实用,阿拉拍手叫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