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2019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中国镇长论坛今在宝山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郁晶陶     2019-11-22 19:55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郭剑烽)今天,“精细善治 镇兴中国——2019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中国镇长论坛”在宝山区罗店镇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首届论坛去年在浙江省嘉善县,获得了广泛关注。本届论坛吸引了500多名基层管理者,共同探讨“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可行性路径。论坛上,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嘉宾在主题演环节分享了城镇治理经验,并就基层治理新思路展开交流探讨。全国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共同探讨“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可行性路径。

图说:“精细善治 镇兴中国——2019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中国镇长论坛”在宝山区罗店镇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罗店镇供图(下同)

论坛是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上海财经大学、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2018年1月由上海市牵头,由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共同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第一个跨行政区划的官方常设机构。随后成立了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立理事会,跨区域协同共治。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论坛中说道:“我们国家是一个基层社会广泛,覆盖城乡的国情、社情和农情,目前全国有3.99万个乡镇级的区划单位,其中2.11万个镇,1.05万个乡,8241个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是未来发展的保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则认为,乡镇是各种治理的源头,起着“固本”的作用。乡镇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

作为上海的北大门,宝山区是上海首个城乡一体化新区,也是重要人口导入区,社区具有不同的人口结构特征和公共服务需求,对城市精细化治理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进创新社会治理是破解城市精细化管理难题的现实需要。”宝山区党委书记汪泓介绍。近年来,宝山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从制度层面疏通基层治理中的“堵点”“痛点”,制定实施“1+6+1”文件,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她认为,社会治理要全方面创新,打造适合城市复杂社会环境的精细化治理体系。

此次论坛的举办地罗店镇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罗店成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会上,罗店镇党委书记瞿新昌介绍了罗店社会治理的做法,“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睦邻友好、幸福共享’的治理理念,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创新,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新路子。”他还分享了第三方参与公共服务的探索,为与会者提供治理新思路。

近年来,罗店镇政府通过引入保利物业进行全域化管理,让物业公司参与治理,这一做法在社会治理上得到保利公共服务的大力协助,通过和保利上海物业公司开展深入合作,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开展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充实精细化管理力量,探索出了一条政府物业企业共同参与公共服务的新路子,助力破解城乡社会治理难点和痛点。以保利物业为例,物业在市容市貌辅助管理、车辆管理、保洁垃圾管理、商铺商贩管理、小广告张贴管理及治安管理等公共服务模块,已做到全面的对接融合。如今,在罗店多个街头,在马路旁劝导违停车辆、民居旁提醒不要非法搭建的,是身着崭新服装、来自城市高端小区的物业人员。这些精细化、温情化的管理和服务,使得罗店居民感受到了比以往更加美好宜居的生活环境。全镇的市容市貌管理、行业监管、农贸市场监管、安全治安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完善和优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