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20年,上海“爱心妈妈”带头结下“海事情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吴宇桢     2019-12-29 11:31 | |

图说:“我们的海事情缘”——爱心助学20周年及新生结对活动,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  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供图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昨天,“我们的海事情缘”——爱心助学20周年及新生结对活动,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由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成员王仁华等好心人组成的“爱心妈妈”团队,与海事大学又一批新生接成爱心助学对子,支持他们完成学业。这样的善事,王仁华等众多好心人已经坚持做了20年,累计资助金额近500万元。共有600余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受到资助,其中有近500名学生已经毕业,在岗位上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作贡献。

设立爱心助学基地

       1999年,在原上海海运学院学生处处长高树良的牵线搭桥下,王仁华成为最早与贫困学生结对的爱心妈妈。她的事迹在媒体上报道后,社会上许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辗转找到她,希望能资助品学兼优秀的贫困大学生。

      今年70岁的王仁华,从小体弱多病,几次死里逃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王文华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0年,“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和王仁华在上海海事大学设立爱心助学基地,为好心人搭建爱心助学平台。每年开学,大学学生处把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推荐给王仁华,她为社会各界好心人助学牵线搭桥。通过“爱心家庭”的细微关怀,一批批贫困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每年12月,学校组织好心人,与学生见面。作为“家长”,好心人每年给大学生2000元。到了春天,学校安排车辆,让“家长”和学生一起春游,先后到朱家角、召稼楼、滴水湖、七宝、南汇、金山、崇明岛、横沙岛、苏州、嘉兴、千灯等古镇风景区春游,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感情。逢年过节,“家长”们还请孩子们到家里团聚。

接过妻子的接力棒

      上海百老团德育讲师团团长戚泉木、常务副团长姚振尧、副团长陈慧萍、刘金亮,劳动模范张耿耿、施柏兴、侍冬梅、赵兰英,王娟华,百老团成员王巧女、宋银龙等,也先后加入到爱心助学的大家庭,资助贫困学生。尤其是孙爱娥,身患疾病仍坚持资助学生到大学毕业。孙爱娥不幸去世后,她丈夫章贻良接过妻子的接力棒,继续开展助学活动。

       许多素不相识的朋友,通过各种途径,加入到爱心大家庭。他们中有国家一级播音员、大学教授、医学专家、人民警察、海外友人、国企经理、民营企业家,更多的是普通老百姓,作家董煜、王岚受有关部门的委托前来采访王仁华,她觉得事情是大家做的,应该多写写其他好心人。没想到拒绝采访后,董煜、王岚也先后加入到了爱心大家庭,体验做好人的快乐。以朱晓勇团队和张鹂、刘辉、陈晨、韩义、周丽、白雪等青年,也成为爱心助学大家庭的一员。

       好心人从经济资助到人生规划,从关爱学生到帮助家庭,从短期资助到长远陪伴,共同走过大学4年充实、愉快又难忘的旅程。好心人还关心孩子们毕业后的工作、婚恋等问题。学生小李工作后成家,王仁华和丈夫兴冲冲地赶到连云港参加他的婚礼;汪婷的学生大学毕业回新疆工作,结婚时邀请汪婷和她的女儿赴新疆出席她的婚宴;朱蓉的学生小刘结婚,她和先生开车到徐州喝小刘的喜酒。

《世界感恩报》诉衷肠

       这些年来,沪上共有300多人次的好心人,资助了50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许多受助学生工作后,也加入到爱心助学的大家庭,资助学弟学妹,延续爱的力量。

      懂得感恩的学生,每年还做一份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世界感恩报》。那是2011年,一个叫顺新的学生,发动学生每人写一句新年贺词给王仁华,做成图文并茂的《世界感恩报》,以表达他们内心的感激之情。看到这样一份特殊的报纸,王仁华激动得眼泪差点流下来。她觉得给一个人做份报纸有点可惜,就请孩子们给各自的“家长”讲句心里话。于是,就有了9期(一年一期)图文并茂、感人肺腑的《世界感恩报》。      

      已毕业的近500名学生中,既有留校做老师的,上天驾驶飞机的,也有下海当引航员的,还有从事特殊工作的。有的学生走出国门,代表祖国支援其他国家建设。学生中有近百人保研、读研,10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200多名毕业生经过锻炼,从事国家航运管理等重要岗位工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