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记忆馆唤起浓浓乡愁味道 浦东书院镇外灶村集中展出老物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梅璎迪     2020-01-22 09:37 | |

煤油灯、老式木制首饰盒、照相机、粮票、脚炉……在浦东新区书院镇外灶村“乡愁记忆馆”内,一件件具有浓厚乡愁味道的老物件被集中收集展出,吸引了不少人前去参观。

图说:浦东新区书院镇外灶村“乡愁记忆馆”。宋宁华 摄

历史记忆一一被挖掘

走进记忆馆,青砖黛瓦的屋檐小景瞬间让人置入过去的生活环境。整个展示馆共设置6个展区,分别是历史沿革、红色记忆、书香传承、人才辈出和拥军优属等,通过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老旧物件,呈现出过去农家的生活场景,也展示了外灶村的历史变迁。

外灶曾是临海的村庄,百余年前,外灶村地域成陆后,沿海地区制盐兴旺,砌灶煮盐便是这里常见的生活场景,于是境内有“外三灶”“里三灶”之称,后形成小镇。记忆馆的历史沿革版面,通过文字和照片的形式诠释了村名的由来,让人印象深刻。

记者在参观中得知,原来外灶村曾有一所小学,原名为宜兴小学,就设在外三灶集镇上,后来改名为外灶小学。虽然曾经的地理位置早已寻找不到,但是在此次打造记忆馆项目中,当年学校的老照片却也被挖掘出来。“年轻一辈的我们虽然生活在村里,但是以往的历史却并不清楚了,记忆馆的打造让我对村里有了更深的了解。”青年党员小李说。

图说:记忆馆里展出的商品兑换券。宋宁华 摄

独有藏品折射别样外灶

在展示馆中,有一件物品格外珍贵,这是一份由邓小平颁发给苏云少将的军衔命令。外灶虽是一个小村,却走出了两位将军,分别是唐寅初将军和苏云将军,为此,村里专门打造了一个双将亭。外灶作为书院地区最早的地下党支部所在地,还涌现了许多革命烈士,他们参加过多场重大战役,他们的名字都在这里被一一列举。

外灶除了具有浓厚的红色基因,更是人文荟萃,书香味浓。在展示厅内,有一张远渡重洋邮寄过来的清华大学研究生的毕业证书,据介绍,这可能是村里学历最高的村民,放在这里展示的意义也是希望激励更多的年轻学子。外灶村还成立了“书香传承”项目,每年对考取大学的学子给予一定的奖金,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除了留住乡愁,也是希望通过打造记忆馆这个阵地唤起村民情感上的共鸣,增强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外灶村党总支书记汪敏如是说。

图说:记忆馆里展出的老枕头。宋宁华 摄

村民拿出家中“老古董”

记忆馆中的橱窗里摆放着最多的是一些老旧物,“这些老古董可都是我们村民提供的,可能并不值钱,但却是见证那个年代最好的印迹,能唤醒人们儿时的记忆,让后辈们开眼界、受启发。”外灶村工作人员介绍。

外灶记忆馆项目启动后,除了硬件设施外,实物展示尤为重要。于是,外灶村通过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途径向村民广泛宣传,征集各种老物件,包括照片、旧资料等。征集令一发出,便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一些村民立马在家里搜罗了起来,把家里不用的老物件整理送来。

记者看到,在馆内有两个特别的罐子。原来,这是外灶18组村民徐国民老伯的私有“藏品”,据说已被存放了70多年,小的叫做黄瓶,解放前是用来打油、酒、酒酿、酱油的器皿。大的叫做“老母鸡壶”,解放前用来农民在田间当茶壶用。徐老伯说:“这两件旧物由于长时间不用,早已蒙上了土灰,这次听说村里问我们收集老物件,我就把他们翻了出来。如今,看着这两个罐子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抱着罐子帮父母去买盐的场景。这次送给村里展出,希望能勾起更多村民小时候的记忆。”据悉,馆藏的物件已收集了50多件,仍在不断增加。

除此之外,在记忆馆内还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外灶村的村庄概括、村容村貌,围绕“党建引领”“幸福乐园”“绿色田园”和“活力外灶”等板块内容,描绘出外灶村的美丽乡村之路。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通讯员 金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