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江西九江彭泽县:老师把课堂搬进安置点,初三生挑灯夜读、全力备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吕倩雯     2020-07-15 09:28 | |

“现在睡不着,还有2天就中考了,只想把洪水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解放军叔叔和学校的老师们一路护送我们从岛上转移出来。他们现在在前线抗洪,我们做不了什么,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考一点分数,用好成绩来回报他们,让家里人安心。”

7月14日晚10时许,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城的一家酒店里,不少房间的灯还在亮着。为了不打扰其他同学刷题,陈蕾拿着复习笔记躲在卫生间里小声背诵,屋里还有4位同寝室的室友趴在桌子上听老师讲解习题。他们是棉船中学的初三生,13日中午,由学校统一安排乘坐轮渡从棉船镇转移出来,被安置在离考点最近的酒店里,全力备考。

图说:学生复习迎考。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转移离岛:老人、学生先走,青壮年留守防汛

彭泽县位于江西省最北部,是九江市辖县,地处赣皖两省交界,长江中下游。彭泽县东邻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南与鄱阳县、都昌县毗邻,西连湖口县,北与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望江县隔长江相望。目前这几个地市都是近期雨量暴增性区域,防汛形势严峻。

图说:彭泽县沿江大道芙蓉段在国道上建1.5公里防洪堤坝。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彭泽县棉船镇是个四面环水的江心岛,目前在岛上的人口共7024人。连日来,受长江持续降水影响,13日早6时,棉船镇水位超警戒水位3.03米,当地立即组织居民转移离岛。根据要求,棉船镇16岁-65岁的劳动力将留下防汛,65岁以上的老人、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及身体虚弱病残人员分批有序撤离棉船。

图说:学生准备撤离。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本次撤离主要采取投亲靠友或集中安置方式进行安置,由棉船镇政府统筹安排。为鼓励转移对象投亲靠友,棉船镇政府将按照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给予投亲靠友对象发放生活补助,将于群众返回棉船后一次性补助。撤离前,居民会把家中相对贵重并且无法直接带走的物品搬运至高楼层处甚至放到屋顶。村干部上门摸排后,帮助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把贵重物品搬上二楼。

7月13日早晨7时起,棉船镇各村组村民陆陆续续赶到金星渡口,先行抵达的村民携带必需品上船转移。9时50分,棉船镇第一批群众已离岛;10时50分,棉船镇村干部逐户核对名单,部分村组撤离完毕。截至14日下午3时,当地已经分批次转移村民3000多人。

安置点内:学生挑灯夜读,全力备战中考

7月17日中考开考,考生们是此次棉船镇转移安置的重点。7月13日中午,棉船中学统一组织40余名学生在金星渡口集合,乘渡船转移至彭泽县城安心备考。

图说:复习备考。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我们学校一共有61位考生,其中80%以上都是留守儿童。有些孩子在县城里有亲友可投靠的,基本上就住在亲戚家。还有29位学生的父母赶不回来,他们没有地方可去,学校就找到一家离考点近的酒店,安排好孩子们吃住,为他们提供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姚泽生是棉船中学副校长,同时担任中考班的数学老师。他告诉记者,酒店房源也不多,基本上同寝室的孩子安排在同一间房,吃住都会安排好。考试那天,学校也会包车送学生们进考场。“现在家长们都在堤上防汛,照顾好孩子们是学校的职责,让他们吃好、住好、学习好,不受洪水影响,就是我们老师最大的任务。”

图说:棉船中学历史政治老师丁海,在辅导学生的政治课复习。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陈蕾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她和8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7月13日上午,她刚吃过早饭,正坐在卧室里复习,就收到了转移离岛的通知。“村干部们在微信群里发消息,我看到以后就告诉爷爷奶奶,得尽快收拾东西,去渡口坐船。我们出来以后,家住县城的叔叔就把爷爷奶奶接走了,但是他们家也很小,住不了那么多人。我们班主任知道这个情况后,就安排我和其他同学一起住在酒店里。”

陈蕾家距离江心闸口不远,只有几公里。由于连续几日的降雨,水位越长越高。13日,她离开家的时候,看到水边距离房屋只有几厘米。“稍微再涨一点,水肯定就进屋里了。所以我就跟爷爷奶奶说,要听从村里的安排,尽快搬走,这样才能确保安全。”

图说:复习备考。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江心岛上:家长抢险抗洪,学校支援后勤

徐刚是棉船中学初三班的班主任兼物理、化学老师。这几天,他忙得像陀螺,一边在酒店房间里为学生们答疑,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一边电话铃声不断,需要逐个回复家长们发来的信息。

图说:老师和家长的聊天记录。受访者供图

“老人和孩子们有序撤离以后,村里的青壮年都留下来加入了抢险队,参与抢险救援工作。我们学校现在也腾出来作为救援官兵的临时驻扎点,陈校长和其他十几位老师留在那边做后勤。家长们正在大堤上防汛,把孩子交给了我们,我们几位老师就得照顾好学生,让他们不受洪水影响,能够安心地学习。”

徐刚告诉记者,13日撤离的时候,他需要清点人数,联系家长们到渡口签字确认。当时不少家长正在大堤上抢险,就请了假,一路跑过来。“他们大多已五六十岁,也冲在一线抗洪,来的时候膝盖以下都是泥。签完字以后,来不及跟孩子们多聊上几句,就赶紧回去继续参加抢险了。”

“坐在轮渡上的时候,天空阴沉沉的,水面很湍急,我们就有点慌。老师说,‘风雨过后见彩虹,坚持就一定会胜利!’” 夜已深,酒店房间里明黄色的灯依然亮着,陈蕾和室友们安静地不说话,埋头奋笔疾书,笔杆的阴影投在卷面上拉得很长,只听得见书本翻动时清脆的声音……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