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买车、开店、盗用手机借贷,“极品”男友骗到钱就分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齐旭     2020-09-28 17:3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李一能 通讯员 孙晓光)奉贤区一男子身背外债,竟把女友当成了“提款机”,再三编造理由实施诈骗,后来更是直接盗用女友手机借贷。日前,该男子因诈骗罪与盗窃罪被判刑。

方某和小静结识于2019年。年长几岁的方某对生活的热情、对创业的热忱规划十分吸引小静。为工作生活便利,两人考虑买车,但预算不多,方某说拜托朋友留意一下。2019年9月底,方某称朋友的4S店有一辆低于市场价的车,小静就跟其前往看车。因为当时财务不在,小静与4S店销售签了一份未盖公章的合约,并委托方某走完后续流程。通过微信,她前后共转账5.9万元给方某作为首付预定车辆。2020年初,小静询问车辆购买手续进度,方某以疫情、店里工作人员有变动等理由拖延。到2020年3月,方某直言该车买不了,对方会将钱退回,但小静后来一直未收到这笔退款。

图片来源:东方IC

2019年12月,借开店名义,方某带着小静到人民南路寻觅合适的店面,他计划加入某中式快餐连锁店。然而店铺尚未营业,他就以发工资、垫付货款、房租等理由向小静借款15万元。因无力及时归还,他写借条表明可以分期归还。然而,说好的分期归还实际上是“空头支票”,直到次年5月,方某也没有还钱。他又提议与小静签订一份分红协议书——小静以前期借款中的6万元作为投资,取得店铺10%的股份。双方正式签字确认,甚至还盖上了“甲方”方某的“上海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章,但这份“股份转让合同”并未使“乙方”小静得到过任何盈利分红。

2020年4月初,两人一同去看望朋友。趁小静不注意,方某偷偷绑定了小静的手机号码和银行卡,以小静的支付宝账号私自申请借款1.79万余元。5月初,方某又偷偷用小静的手机在某团App上借贷,因小静的账号默认是登陆状态,无需再录入密码、验证等审核程序,因而他仅凭手机便成功借款8千元,方某还删除相关短信提醒。5月10日,当小静登录该App查账时,发现居然有一笔借款,同时她还收到支付宝花呗借款的还款提醒短信,有一笔1.79万元非她本人操作的花呗借款。细看提醒详情,她才发现自己名下还有另一个支付宝账号,借款到账人都是方某。当小静找方某对峙时,方某提出了分手,并不再接听电话。

事已至此,小静理清头绪,并于2020年6月11日前往派出所报案。警方将方某书面传唤到所接受调查。到案后的方某对自己多次拿走小静手机、私自借款2.59万元的盗窃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讯问,方某在2019年借款买车、开店等事项都是子虚乌有,实际上他并无开店打算,只是借开店名义从小静这边筹款用于归还外债。双方签合约的公章是方某从网上几十元买的假章,实际上他并未注册过公司。

截至案发,承办人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记录、银行卡转账、取现记录等与静静一一核对,方某以各种名义骗取钱款共计20.9万元,盗取钱款2.59万元人民币,扣除案发前犯罪嫌疑人方某在家属帮助下归还被害人的18万元,认定实际诈骗金额为2.9万元人民币。

奉贤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方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方某又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二罪并罚。到案后方某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获得谅解,自愿认罪认罚,可依法从轻处罚,从宽处理。经过公诉机关指控,近日奉贤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方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3万元;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宣告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8万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