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上海社会力量在行动丨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20-10-16 10:09 | |

羊拉,藏语意为“牦牛的角尖”。羊拉乡地处云南、西藏、四川的三省交界处,是德钦县最偏远的乡镇,也是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由于海拔高、气候恶劣,羊拉乡有“云岭北极”之称。村里的公路就建在甲午雪山脚下,人们常用“人在天上走,鹰在脚下飞”来形容进村的艰难。李永生就是在这守护着5781名羊拉乡四个村村民的健康。今年,他被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复星基金会)评为健康中国2020全国十大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之一。

图说:向果洛贫困户发放助困金。资料图

让村医更安心

来到羊拉乡之前,李永生在云南省德钦县生平镇阿东村做了19年村医,熟悉阿东村每一位村民,深受村民爱戴。201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特招为德钦县正式的医生,并被分配到德钦县最为艰苦的羊拉乡任院长。

“刚来的时候,卫生院条件非常艰苦,不仅医疗条件欠缺,仅有的一个药房一个注射室卫生条件也不达标,村民生了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李永生回想起三年前自己刚接手羊拉乡卫生院的时候,依然十分感慨。

村里有许多老人腿脚不便不能去卫生院看病,所以李永生也经常背起沉重的药箱,带上血糖仪、B超机等机器,去各个村庄里给村民看病。山路蜿蜒崎岖,村与村之间相隔很远。他走在半山腰的公路上,稍有不慎就会跌入脚下的万丈深渊,他却轻车熟路地如履平地。

由于条件艰苦,羊拉乡留不住年轻人,鲜少有人愿意留在村落里,李永生为此付出了许多心血。在他的努力下,如今有一批年轻人也像他那样扎根于基层卫生院。鲁茸吾姆现在是羊拉卫生院的口腔医士,她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被李永生一心为村民的精神所感染:“李院长在工作上对待病人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在生活上也处处为我们着想,帮我们解决了食宿问题,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地在羊拉乡工作。”

对于复星基金会联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发起了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李永生表示其对于提高乡村医生的基本保障和执业水平,提升基层医疗服务动力非常有帮助。

图说:“沪青慈善牵手果洛行”扶贫助困系列项目第四期资金发放仪式。资料图

实地调研、精准施策

2020年1月13日,李永生入选全国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并于8月29日前往青岛参加发布仪式,由复星基金会提供差旅住宿参加发布仪式,并获得复星基金会提供的3万元现金奖励并佛山禅城医院进修。

“以奖代扶的方式是‘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的另一大特色。奖励,不仅停留在奖金层面,还有精神上的支持与荣誉。”复星基金会秘书长张翼飞表示,“我们对于入选院长、村医,复星基金会将向每位获奖者提供3万元奖励金,并安排进修学习。”

据张翼飞介绍,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联合上海市嘉定区合作交流办和上海市民政局的牵线指引下,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于2019年9月5日落地德钦县,并派出集团优秀专职人员郭帅驻县帮扶,2020年8月1日,上海团市委选拔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赵重继续扎根在德钦县开展帮扶工作。

“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委派我作为扶贫队员,以到德钦县驻县一年的形式,开展围绕德钦县乡村医生的帮扶工作,我工作的具体内容就是要尽我所能的多走访,实地了解乡村医生的现状和需求,然后在一定调研结果收集基础上归纳总结为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问题,并针对性地去解决。”郭帅透露,目前项目开展“五个一”工程(一个乡村医生保障工程、一个乡村医生技能提升计划、救助一批贫困大病患者、组织年度暖心乡村医生评选、升级智慧卫生室)实现“我们守护村医,村医守护百姓”的主旨。

29岁的郭帅是复星的一名员工,自2018年3月参加复星“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公益项目,第一年是在大理州永平县驻点开展帮扶工作,第二年他主动提出来要选择来德钦县驻点,德钦县隶属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县城所在的升平镇海拔为3400米,郭帅走访了德钦县4个乡镇的下属30个行政村,为全县86位乡村医生激活了意外保险。

在郭帅看来,“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开创“一年一人一县”的扶贫摸索,初衷就是要把项目帮扶工作做充分,做到实处,又要尽量保证精准,每县的经济、地域、人口、民族都有不同,如果全国政策一刀切,就不是精准,通过人来实地调研,把握真实情况后,才能精准施策。

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2019年12月份,复星基金会为德钦全县80位乡村医生激活意外保险(出行无忧意外险保额为10万元)。2020年初,为全县56位45周岁以下的乡村医生激活重大疾病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待期3个月,保额为10万元);

复星基金会还联合北京宝宝树公司,为德钦县捐赠33000册儿童读本,价值152300元,助力德钦县儿童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为德钦县孕妇、宝妈、婴幼儿提供学习和活动的场所,让妈妈们学会科学孕育、科学养育。2019年12月8日,乡村宝宝树共育中心在德钦县升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共育中心投入50000元资金,用于设计共育中心的装饰布局并添置共育中心所需的硬件设备及软件教程。

2020年下半年,复星基金会计划为德钦县的乡村医生在执业技能培训上给予支持,计划组织高潜力、学习力强的年轻村医到县人民医院、中医院脱产学习,真正提升乡村医生的实操技能。

张翼飞表示,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在德钦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展望未来,我们也会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地对项目进行更新迭代、优化帮扶内容,从而更精准、更有效地帮扶乡村医生群体,尽企业之所能助力基层健康,资源将形成集聚效应,在脱贫攻坚战中为乡村人群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