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乘着巴士学习四史,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浦东新区 “四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今天上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20-10-21 14:54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宋宁华)世界上最昂贵的绿地在哪里?领略上海的最美天际线“三件套”的网红打卡点在哪里?今天,“学习四史 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活动启动仪式在浦东大道141号举行。

图说:“学习四史 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活动启动仪式在浦东大道141号举行。黄日阅 摄

学习“四史”的天然课堂

100年中国看上海,30年发展看浦东。浦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30年来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成为了学习“四史”的天然课堂。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学习四史 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巴士课堂高举浦东开发开放的伟大旗帜,以扎实的内容、新颖的形式、生动的过程塑造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实现了车内讲解与车外景观的融合,打造“四史”学习教育优质品牌,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身临其境的“四史”学习教育课。

首发路线取名为“初心之旅”,从浦东开发开放的初心和原点——浦东开发陈列馆出发,一路阅读小陆家嘴地标背后的故事,感受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回顾浦东30年来伟大历程。

内容详实亮点频现

今天,记者跟随“四史”学习教育巴士亲身体验了一番。和普通走马观花式的介绍不同,巴士课堂的创作团队用了半年多的时间,精心编写了生动有趣又不失严谨的学习“四史”巴士课件。40分钟的讲解内容共分为“历史选择了浦东”“从一只羊到30多万金融从业人员”“从超级CBD到世界会客厅”和“从上交所鸣锣到科创板落地”等9个板块,涉及20余个地标建筑、30多个浦东故事、超100页图文解说和7000字文稿,每词每句都由团队反复斟酌、精心打磨。

为了精准了解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团队翻阅了几十万字的文字资料,包括《中国传奇:浦东开发史》《浦东史诗》以及近百份报纸新闻,让参与者更直观地感受到在浦东开发者的拼搏下,浦东从阡陌农田到高楼林立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外,巴士课堂还介绍了许多的小知识,比如东方明珠的建成首创了银团贷款的模式,陆家嘴中心绿地被称为世界上最昂贵的绿地,此外还介绍了小陆家嘴的时尚打卡地、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等,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图说:学习“四史”巴士设置了若干下车打卡点。黄日阅 摄

感受城市发展脉搏

不同于传统固定的“四史”学习阵地,巴士课堂是一个移动的“四史”学习平台,通过边行车、边参观、边讲课、边互动的学习形式,让“四史”学习的过程更具代入感。

当乘坐巴士经过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时,只见窗外是大气磅礴的银都大厦,车内讲述着建筑的前世今生。在巴士试运营体验过程中,浦东新区原副区长王安德有感而发,表示这是“四史”教育中的一次创新,也是一次温故而知新的过程。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榕斌表示,这一条路是精品之路,从时间和空间上重温浦东开发开放之路。

除了车上讲解,学习“四史”巴士还设置了若干下车打卡点,终点站设立在老白渡滨江。在这里的左手边,可以看到上海市区内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南浦大桥,右手边可领略上海的最美天际线“三件套”。

打造“四史”学习教育新亮点

除了“初心之旅”,未来“学习四史 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巴士课堂还将推出3条精品线路,包括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看浦东的“使命之旅”,聚焦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创新之旅”,深读浦东功能区的独特开发模式的“开放之旅”。到2021年年底,4条全新定制路线将陆续上线,通过新颖的形式、鲜活的案例、生动的体验,精心打造的“学习四史 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活动,探索“四史”学习的“浦东经验”,力争成为上海学习“四史”经验向全国推广。

据悉,从今天起,学习“四史”巴士正式开始运营,将逐步面向各级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开放,各单位可通过“浦东观察”App预约报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