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刷卡充电成潮流、无人值守智能化,桃浦这里的停车库全新升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梅璎迪     2020-10-27 19:39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成为广大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然而其乱停乱放、飞线充电也给许多居民带来了困扰。加之一台非机动车燃烧产生的毒气足以使上百人窒息死亡,夺命只需短短100秒,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究竟如何解决社区治理中的这一“老大难”问题,普陀区桃浦镇石榴苑小区给出了新答案:停车库全新升级,实现“充电自由”。

图说:石榴苑小区面貌大变样。桃浦镇供图(下同)

刷卡充电成潮流    

近日,人们走进石榴苑小区,发现小区大变样了,楼栋旁装着一排排智能充电桩,非机动车停车库也全新改造升级。

石榴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1236弄由于没有地下停车库,原先的地面车库设施老旧、停车位少,导致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碍道,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居民。除此之外,地面车库派专人值守,充电设施简陋,给小区内日益增多的非机动车充电和停放需求也带来了很多新问题。

面对这一难题,大家集思广益,室外安装智能充电桩这一想法就此萌生。今年4月中旬,在石榴苑小区的14个门栋两侧的墙壁上着手安装一套“一拖五”(双插头)的壁挂式充电桩及充电位,并配备有伸缩遮雨棚、专用灭火器和防盗U形地桩锁。

“居民只需将电动车停在锁位中,刷卡即可插线充电,充电完成自动切断电源。”石榴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凤兰介绍,智能充电桩的使用面向全小区居民提供,以“先到先用、谁到谁充、充完移位”的方式运行。

智能充电桩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安全的充电场所,缓解了充电难、空中飞线等问题,但远远不能满足小区用车居民的停车充电需求。为了彻底解决这一痛点,通过“政府引导+居民主体+多部门运作”三者结合的运作模式,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多次开会协商,决定对地面车库进行宽建、改造。

图说:非机动车停车库全新改造升级。

无人值守智能化

       地面车库改造迫在眉睫,石榴苑居委会立即开展民意征询,不同楼栋的居民对于车库宽建、改造态度不同,“车库这一排的居民表示不愿意宽建,认为会影响绿化地,使得小区道路变窄。”工作人员说,“我们上门反复做工作,挨家挨户解释说明,但又会遇到新问题。”

       为了打消居民心中的种种顾虑,居委会工作人员拿着设计图纸上门解释,表明会把靠近居民楼栋的这一块绿化进行整修,让出一部分道路,在不影响原来道路面积的前提下进行宽建。居民一听,心里就放心了。6月,通过“三驾马车”的齐心协力,此项目获得了居民96%的高支持率,石榴苑正式启动地面车库宽建、改造项目。

    “原来的车库面积是260平方米,现在往外扩建了1.4米,面积达385.2平方米,可以容纳190辆非机动车。”徐凤兰介绍,改造后的车库统一实行标准化管理,在原来的基础上安装了智能充电桩、智能识别系统开门、电子监控,真正从传统的专人驻库看管转变为电子门禁值守。不仅如此,车库颜值大大提升,安全停放、安全充电等问题也一并得到了解决,给居民的安全出行带来了质的改变。

       为了确保消防安全,该车库内配备消防喷淋头、干粉灭火器等消防设备,每天由专人巡视。“刷卡开门,进入车库后直接刷卡或投币充电,操作非常方便,车库环境又好,现在大家都愿意往这里停车。”说起改造后的地面车库,居民王先生赞不绝口。

       目前,石榴苑小区非机动车停放分为两个区域,实施人性化管理。离车库较远的居民可在楼栋室外智能充电桩就近充电;靠近地面车库的居民可将非机动车停放在车库内,以车牌固定车位,收取15元/每月停车费,1元4小时充电费,充满后系统自动断电。

       通过多方努力,石榴苑终于啃下了非机动车乱停车、充电难、隐患多这块社区治理中的“硬骨头”,有效解决了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告别“飞线充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