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全国先进工作者苏嵘:18年服务了6个居民区,她是居民心中的“苏大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作者:鲁哲     编辑:杨一帆     2020-11-24 14:27 | |

全国先进工作者!今天,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苏嵘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接受这一崇高的荣誉。苏嵘在微信里告诉记者:“这块奖牌沉甸甸的。如何不辜负这块奖牌,更好地带领大家为社区群众服务,创新工作方式,还要好好想想呢,突然又感到有点沉重。”

图说:赴京前的苏嵘。 受访者供图

苏嵘是位“70后”,但她的经历与众不同。她生在上海,长在新疆,是个知青子女。14岁上卫校,17岁工作,做过护士、跑过业务、干过财务、还做过生意,但她认为,她人生最有意义的时光是在徐汇区田林社区里的18年,18年里服务了6个居民区。“我做的都是小事,一地鸡毛。但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获得了幸福感。” 

给隔离居民唱支歌

苏嵘说的“一地鸡毛”都是些什么事呢?

今年年初突发新冠疫情,苏嵘怎么也不会想到徐汇区的第一例会出现在她的辖区里。学过医,经历过“非典”的苏嵘马上感觉到事态严重。这又是上海最早的确诊病例之一,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但她沉着冷静,第一时间做了细致的防疫安排。

病人被收治了,病人的女儿小胡是密接者,需要居家隔离。当时防护用品奇缺,苏嵘戴上口罩和手套,穿上一次性雨披当防护服,来回穿梭在小区和医院,同时做好应对小区其他居民知情后可能发生恐慌的工作预案。最具挑战的是要为小胡做好心理疏导。当时小胡面临的情况是:母亲确诊、父亲疑似,双双入院;丈夫归期难定,身边无人可以商量;自己被隔离,还担心自己和7岁的孩子被感染,她几近崩溃。为了安抚她,又不惊动左邻右舍,苏嵘白天与她通电话,夜深人静了再穿上防护服,像“地下工作者”一样悄悄地为楼道消毒、为小胡送去生活必需品。

为了安慰小胡,苏嵘每天晚上唱支歌发微信给她。一开始,苏嵘唱的是沪剧经典选段《为你打开一扇窗》和《四渡赤水出奇兵》。后来,苏嵘把“歌单”换成了年轻人更熟悉的《左手指月》《火红的萨日朗》甚至《蓝精灵》。“我想用这样的方式让她知道,有我们在她身边帮助她。”在苏嵘的疏导下,小胡渐渐放下心理负担,积极面对现实。苏嵘的“心理慰藉法”起效了。

送你一个口罩救救急

疫情期间,苏嵘有一次碰到一位老人戴着个自制的口罩,这口罩是用毛巾和绳子做的。她立即上前关切地问,老人说:“我准备去医院化疗,家里没口罩了。”苏嵘立即回到居委,让居委干部赶忙拿出20个口罩送给老人。这件事情也让苏嵘意识到居民们对于口罩的需求。此后,她就主动地把口罩送给小区中急需的居民。“在人家最需要的时候,我们付出的点滴就让人家感动。”苏嵘说,虽然口罩不多,但帮助居民解决解决燃眉之急,也体现一份心意。

图说:今年年初,苏嵘带队坚持在楼道、公共部位消毒。 受访者供图

关心居民也关心保洁

有一次,小区里的一名居民晚上9点左右急匆匆来找她。原来,他的妻子出现了舌头打弯、小便失禁等状况。有过护理经验的苏嵘赶到居民家查看,觉得他妻子可能是脑梗,建议迅速送医院。老人不太会使用健康码,苏嵘自告奋勇地穿着志愿者衣服一同陪伴他们去看病,用微信帮老人垫付医药费。那天晚上,苏嵘一直陪到凌晨两点才回家。

今年6月,小区物业一名保洁员的妻子查出得了癌症。苏嵘说:“他光靠弄垃圾来养活家庭,老婆得了病,孩子还在上大学,他压力很大。”苏嵘发起了捐款活动。她带头捐了1000元,其他人也纷纷慷慨解囊,仅10天时间就筹集了5万元。苏嵘说,“他有困难我们就帮他一把,他也能感觉到社区的温暖。”

有苏书记在,大家放心

从1月22日开始,苏嵘带队消毒,坚持了100天。她的行动感动了物业,物业接过接力棒,至今已经坚持消毒300多天。每次消毒前,她都会在群里发消息告知居民,请大家在这个时段留下空间。她每天也都会把大量的消毒工作照发到群里,让更多的人看到,让大家放心,也让大家不要放松防疫这根弦。“刚开始我也很害怕,说不害怕那是假的,我怕自己被感染,更怕病毒没有得到控制,在小区里传染。但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这个时候党员不带头怎么行!”

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苏嵘每天要工作18个小时到22个小时,苏嵘成了“苏大侠”,居民看到她就觉得放心。她的活力与干劲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苏嵘讲了很多防疫期间发生在辖区里的故事,她说,“我做的事是不是‘一地鸡毛’?”但这“一地鸡毛”里,饱含着她的工作激情和智慧。

苏嵘至今还记得2012年3月离开锦馨苑时的场景:小区居民们自发来到会场外夹道相送,一位老太太送她一包红枣一包糖,含着眼泪说:“红枣代表你在这里硕果累累,送糖希望你今后甜甜蜜蜜。”苏嵘拼命忍住眼泪,直到坐进车里才止不住泪崩——真情一定会换来真情。她一心为社区百姓服务,最终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拥护。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