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并肩的地方是晴天!上海助力98个贫困县摘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作者:鲁哲     编辑:赵菊玲     2021-02-26 12:48 | |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昨天,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透露的一串串数据中,也有我们上海的贡献——上海助力对口帮扶的7个省区20个地州的98个贫困县5100个贫困村全部如期摘帽出列,近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上海援建的项目当中直接受益脱贫。上海这座伟大的城市,在中国扶贫史上写下了上海的篇章。

图说:在新疆的“上海大棚”扶贫产业园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姚海昨天接受采访说,上海坚持全市一盘棋的帮扶格局,发挥上海优势,在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消费、文旅等扶贫领域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对口支援以来,数以万计的上海援外干部人才一茬又一茬扎根一线,融入当地,用心用情用力,付出了艰辛和汗水。

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共安排对口帮扶资金实施项目8550个,有力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在教育卫生方面,上海充分发挥教卫资源优势,开展“组团式”教育卫生帮扶,帮助喀什二院、日喀则人民医院成功创三甲,加强西宁中学、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等重点学校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模式;在住房安全方面,持续打造亚东边境小康示范村等重点工程,配合当地做好易地搬迁后续配套工作;在饮水安全方面,针对云南、遵义喀斯特地貌地区结构性缺水的问题,借助上海“自然能”科技,实施65个自然能提水项目,帮助解决24万人生活用水、8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和1.5万头大牲畜、10万羽土鸡生产用水,帮助当地解决结构性缺水难题。市合作交流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上海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的目标和标准,在确保助推当地稳定实现“两不愁”的同时,不断加大“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工作力度。

图说:上海对口支援云南广南县的优质文山牛养殖场示范基地 新民晚报记者 张剑/摄

帮助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

上海连续多年扶持的“习水麻羊”等产业项目,以固定资产形式归村集体所有,通过建立帮扶项目股权量化保底分配制,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集体经济能壮大,有效提升了当地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昨天获得表彰的“卖菜书记”周灵,是上海市第二批援黔干部。他大胆改革了阳溪镇利民蔬菜合作社的组织架构和利益分配方式,由社区集体控股,贫困户以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特惠贷”入股分红。合作社生产经营利润50%用于贫困户分红,20%用于集体经济提留,剩余三成对半开,分别用于市场化运作和再生产投入。这种模式一下子在好几个镇推广开来。

近年来,上海积极助推对口帮扶地区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探索完善扶贫资产“四权分置”管理体系,坚持产业帮扶资金形成的固定资产归村集体所有,保护扶贫项目参与主体的积极性,保证扶贫资产产权清晰、风险可控,实现当地扶贫资产长效积累,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持续深化消费扶贫

上海探索模式创新,持续深化消费扶贫。近年来,上海充分发挥大市场、大流通、大平台优势,推动消费扶贫规模和质量双提升。一方面,丰富供给侧,利用对口地区独特的民族文化和自然风光打造一批文旅合作基地,帮助当地发展彝绣等特色文化产业,形成研学旅行、定点疗休养、健康养老、文创产品研发等文旅扶贫新模式。另一方面,改造生产链,在对口地区建立30多个扶贫外延基地,针对种植、分拣、加工等环节全方位指导,倒逼对口帮扶地区农业产业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

图说:“新民亲选”直播带货·助力上海对口援疆

2020年,上海出台消费扶贫十二条意见,依托大宗批发、福利购买、电商平台、社会渠道等,销售中西部地区贫困县农产品120余亿元。在南京路步行街、徐家汇等中心商圈建立了11家消费扶贫直营店、21个生活馆、布局120个专柜,在拼多多、本来生活、叮咚买菜、食行生鲜等电商平台开设扶贫专区。

姚海说:“上海营造全社会一条心的帮扶氛围,大家会到扶贫地区旅游消费,会在自家的门口购买扶贫的产品等等。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举动,同样是在参与扶贫,真正形成了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大扶贫格局,传递着温暖和爱。”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