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上海首批7家中药、中医专家工作室今授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包雍尔     2021-02-26 20:04 | |

今天下午,上海首批中药、中医专家工作室授挂牌仪式在雷允上药城中医馆举行。

此次活动由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主办,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承办。活动现场,以高崎、师文道、卞芝芳、王平、戴一民、张增良六位专家命名的首批中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及韩龙惠中医专家工作室正式授牌。

图说:上海 首批 中药 医专家工作室授挂牌仪式在雷允上药城中医馆举行。潘莉芳(下同)

据了解,2020年12月上海市卫健委公布了15家《2020年上海市中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建设名单》,此次授牌的7家上海市中医药传承专家工作室分属本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成药生产企业和中药商业企业。工作室研究的专业涵盖中药饮片炮制、鉴别,中药药理,中药调剂及中医临床等领域,涉及“中药鉴定、中药分析、中药药理及产业化,炮制疑难品种、炮制技艺,中药调剂,中药鉴别,传统补膏制作,“驱邪”为主辨治肺癌真实世界研究,中医肺恶性肿瘤的临床诊疗方案等课题。

据介绍,师承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此次组建传承工作室,既是为了中医药事业的创新发展,也是为了国之瑰宝后继有人。

以师文道中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为例,师文道师从国医大师张镜人,从事中医中药事业已有46年,目前他的工作室共有7名成员,平均年龄38岁,包括来自医药经营企业、生产企业以及医疗机构等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成员。

“我出身于一个中医药世家,我的祖父、父亲都十分热爱中药事业,从小我也耳濡目染,学习中药调剂、药材鉴别、丸散膏药加工及中药炮制技艺等,今天能以通过工作室这样的平台将我手中的接力棒传递给年轻人,特别开心,也感到责任重大。”师文道说。

工作室弟子郑宏是一名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我进入雷允上8年,在学校我学习的是中医临床专业,进入工作室让我更多地接触到中药的奥妙,比如说名贵中药材的真伪鉴别、中药饮片的微观世界等等,和师老师学习的过程也让我对中医与中药的结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然更重要的是汲取老一辈在严谨治学的态度和敬业奉献的精神。”

图说:上海市中药(医)专家工作室启动交流会。

上海中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帆表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踩准时代脉搏,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此次工作室的挂牌就是希望发挥老一辈中药人的示范作用,挖掘中药精髓,研传专家经验,让瑰宝代代相传”。

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表现,充分证明中医药在时代发展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传承亦需创新,如何围绕现代消费习惯及都市年轻群体的养生需求,创新开发新的中医药品类,一直是中医药大师们探索努力的方向。

据师文道透露,通过深入研究,以网红果酱膏方“黄精雪梨膏”为代表的多款新型产品已经成为雷允上这一老字号赢得年轻消费市场的“王牌”,近3年来,在师文道及其团队组织开发下,雷允上西区旗下的“上雷”自主品牌共研发新品59个,其中食品膏方已经有5款、养生茶饮9款,工作室的研发能力正在加速老字号零售企业的转型创新。

师文道也透露,工作室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参茸滋补产品的严选把关,推进中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顺应新兴市场每年开发至少2个药食同源产品、1个商旅文创产品,推陈出新。

高崎上海市中药专家工作室相关负责人王丹丹也透露,工作室未来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中医药研究突破提供有力支撑,努力构建中药全产业链研发平台,培养一支涵盖中药鉴定、中药分析、中药药理及产业化发展技术的综合性科研团队,不断推动中药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发展。

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传承发展处副处长聂爱国认为,上海7家中医药专家工作室的建立,将在行业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更上一层楼,同时展现中医药的生命活力,将中医药事业发展与人民健康福祉紧密结合,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走出一条具有上海特色的中医药发展之路。

通讯员 张顒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