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荣获“二〇二〇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包雍尔     2021-03-08 16:21 | |

三八节前夕,喜讯传来,虹口区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荣获“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这是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女讲解员们扎根虹口、讲好党史故事取得的成果。

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由7名讲解员组成,其中女性讲解员5人。这是一个年轻的集体,宣教部负责人丁晓出生于1990年,但她笑称自己已经是部门“最老的人”,“我们最年轻的讲解员是一个2000年出生的女孩子。”正是这样一个主要由女性讲解员组成、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集体,以专业的知识和贴心的服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展现新时代女性文明美丽新形象。

图说:丁晓担任“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讲解员。中共四大纪念馆供图(下同)

讲解员是沟通展馆与观众的桥梁,专业生动的讲解可以使不会说话的陈列和展品变得更加鲜活易懂。然而,在她们面对观众娓娓道来的背后,却是大段大段专业、严谨的文稿。背诵讲解文稿是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的“半边天”们必须攻克的难关。平日,她们抓住机会苦练基本功,一有空,她们就锻炼发声技巧,学会控制节奏,因人施讲。并结合每个人的特点,逐步形成差异化的讲解风格。她们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各种专业书籍,增加党史知识储备,讲解时不仅游刃有余,面对观众提问也能从容应对。什么是合格、到位的讲解?丁晓说:“大家都觉得我们虽不是专业主持,但专业能力上要向女主播看齐。因为每一次向观众讲解都是一次现场直播。”

这样的严格要求,让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的讲解员们将党史熟记在心、朗朗在口,拥有过硬业务能力的她们,常常承担国家级、市级重要展览的讲解任务。2019年8月,经过层层选拔、面试,丁晓担任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讲解员。本次展览从全国15个省市共遴选70名优秀讲解员赴京完成为期5个月的讲解任务。借调期间,丁晓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与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组织方一致认可与好评。2017年,为配合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逐梦新时代上海2012—2017”大型主题展览,中共四大纪念馆讲解员王力被委派担任本次展览的讲解员。“火线”上岗的王力,在短短两天内消化了万字讲稿。在连续16天、每天为6000余人讲解的过程中,她保持“零差错”记录。

图说:王力担任“逐梦新时代上海2012—2017”大型主题展览讲解员。

全国“巾帼文明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讲解员”、上海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这个年轻的集体,在每一位成员的努力和对自我严格要求下,收获了许许多多的荣誉。

为更好地讲述中共四大与上海党的诞生地故事,去年11月起四大纪念馆启动新布展提升工程而暂停开放。闭馆期间,宣教部暂无讲解接待任务,不过,讲解员们却依然忙碌着。早上9点到9点半,纪念馆外的走廊上,讲解员们一字排开,先是开嗓发声,再是拉伸练形体,还要集体站军姿。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保持“精气神”,待到重新开馆时,以最佳状态为观众进行专业讲解。闭馆期间,讲解员们的“笔头”也没有停歇,撰写并优化不同时长版本讲解稿,为改陈后迎接观众做好准备。

图说:上午9点,闭馆中的中共四大纪念馆讲解员们正在“练功”。

她们讲好党史、传播红色文化的工作职责没有停歇,利用新媒体资源,她们策划线上活动,举办线上党史知识竞答;她们走进校园,用红色故事开启开学第一课,让莘莘学子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截至目前,讲解员们先后走进全市百余所学校,覆盖受众近400万人次。她们对宣讲方式的创新探索也没有停歇。她们首创用沪语讲述100个红色小故事,入驻哔哩哔哩、抖音短视频等时下热门网络平台,推出“力量之源红色100”专栏。围绕纪念馆面向青少年研学活动等宣教工作的开展,她们参与设计开发了具有四大纪念馆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如彩绘帆布袋、“力量之源”盲盒等。为了让青少年“听得进”党史,她们转化语言,用贴近年轻人的讲解方式传递红色文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的讲解员们又开始精心排演情景剧,让沉浸式研究成为党史宣传的新课题。

通讯员 张燕丽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