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研究报告:打造多元化夜间经济消费场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1-04-13 19:0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记者从12日召开的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上获悉,该联合会和广大会员单位发挥综合优势,助力长三角及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坚持开展特色活动,助推上海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联合会提交的《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研究报告,对发展上海夜间经济提出了对策与建议,还就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表了建议。

图说:会议现场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供图(下同)

完善夜间经济发展布局

这份研究报告建议,打造多元化夜间经济消费场景,完善“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营造更多夜间消费场景。依托中心城区的文化资源、商业资源,通过文商旅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结合现代时尚元素,引导和支持国内外企业在上海策划开展体现“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的高品质并富有吸引力的夜间文化休闲、演艺体验活动,发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上海全球城市夜间文化品牌。

整体规划和打造全市夜间经济特色商圈、特色街区、主题公园,推出精品夜场活动,丰富夜间经济业态,编制全市夜间消费指南,发布上海夜游地图,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宣传,持续完善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上海都市区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

积极推进夜间消费商圈和公共空间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改造提升,完善夜间标识指引、街景打造、休闲设施、装饰照明、环卫设施、公共Wi-Fi 及5G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增加22时之后的夜间公共交通服务,优化公交夜宵线路,提高夜市、夜间商圈的通达性;大力倡导企事业单位、商务楼宇的内部停车场在夜间向社会公众开放。

图说: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

着力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领导立即率队走访部分行业协会和企业单位,深入了解复工复产及发展情况,结合各专委会和会员单位的情况反馈,编写《部分行业企业问卷调查情况汇总报告》和反映协会及企业诉求的6份专报呈送上海市委市政府。

为助推上海保就业相关政策和措施更好落地,联合会与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联合召开了10多家中小微企业会员单位专题座谈会。通过线上渠道,全力做好信息发布与宣传服务工作。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促进线上经济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后,又及时请上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联合会和会员单位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共同牵头,联合社会资本,为加快海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合作开发建设海南未来产业园,首期投资规模约4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已有近60家企业完成注册落户。

联合会还全力推进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战略合作,去年10月13日,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临港服务中心、上海现代服务业促进中心服务平台等6个重点服务业产业项目与临港新片区签约。上海现代服务业促进中心临港服务中心与上海报关协会等14家会员单位也签署协议,共同助推临港新片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联合会在疫情管控的大背景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多形式、多领域、各具特色的活动,着力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

图说:分别颁发“突出贡献奖”“特殊贡献奖”与“优秀活动奖”证书

颁发“突出贡献奖”等证书

会议向被推选为2020年度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作出贡献和取得优良成绩的337家会员单位,分别颁发了“突出贡献奖”“特殊贡献奖”与“优秀活动奖”证书。

上海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处长黄井波,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顾军在发言时,对联合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郑惠强表示,针对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趋势和广大会员单位对联合会的期待,联合会需要通过补短板、拓资源,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更多地满足会员单位需求。坚持把“服务企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作为联合会始终不渝的追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