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预检、接种、留观……有这群普陀人在,疫苗接种请放宽心!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黄蓉     编辑:赵菊玲     2021-04-16 16:20 | |

4月15日清晨,宁川路疫苗集中接种点门前白色的蛇形通道兀自蜿蜒,在顶上白棚的遮掩下泛着淡蓝的冷光。来自生态环境局的朱昀欣与同行的志愿者们早已套上了蓝色马甲,在墙角处放好一瓶热水,拿起简易指示牌和小喇叭,准备迎接第一批接种者的到来。他们知道,无需一会儿,前来的市民们就将以身形遮挡住这一排排通道栏杆,而志愿者们需要确保他们有序候场,并在进入大厅前打开接种条形码和接种记录。

这是朱昀欣第十次参与接种点志愿工作。自4月1日普陀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征集各机关志愿者增援接种点以来,志愿工作已日趋常态化。30名机关志愿者分为两组前往礼泉路和宁川路接种点,按照志愿服务时间表轮班工作,与接种点工作人员协同配合,为接种者答疑解惑、发放号码牌,引导他们完成候场、预检、接种、留观等一系列流程。

图说:朱昀欣在接种点引导市民

“请大家打开手机!”“请前往与号码牌对应的诊室接种!”“请至三楼留观室!”面对日均4000人次的接待量,机关志愿者们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引导词,从上午8时至下午6时,几乎没有间断。咽喉疼痛沙哑、小腿酸痛肿胀成了他们的常态。来自区应急局的顾优优甚至在急性肠胃炎发作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到岗,不愿因自己的缺岗为同伴增添压力。

在礼泉接种点,来自区人大办的志愿者陈勇忠表示:“这次志愿工作与我之前参加的志愿活动不太一样,每个人有相对固定的岗位,缺少一个人,整个流程都可能会出现问题。”为了尽量避免临时走动,志愿者们常常一站就是一个上午,“如果我需要走开上个厕所、喝个水,那其他志愿者就要帮忙照应,我不好意思一直麻烦他们。”陈勇忠笑着说道。

图说:机关志愿者坚守在各个岗位

除日常的引导工作外,志愿者们还常常会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安抚市民、与其进行有效沟通成为志愿工作中的一大难点。回想起4月9日发生的小插曲,来自市场监管局的志愿者戚文磊至今还记忆犹新。那天下午1时许,经过短暂的午休,接种工作刚刚重启恢复,蛇形通道中人潮涌动。就在这时,一位市民阿姨不慎在扫码过程中摔落手机,屏幕当场黑屏无法开机。这不仅涉及财产损失,还意味着她可能无法参加接种,也无法乘车回家。

事发突然,戚文磊和其他志愿者们也感到有些慌张,但他们仍在第一时间上前安抚这位情绪激动的市民。“阿姨您先别急,我和您一起看看怎么解决问题。”戚文磊将她带出队伍,并陪同在她的身边待其平复心情。当了解到她仍想完成接种的诉求后,戚文磊与院方协调沟通,通过提供身份证号码打印纸质接种单,又在她留观结束后,亲自送她至公交车站,为其扫码乘车。

戚文磊身旁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位可靠的同伴经常为市民排忧解难,例如他前几天还拿出配发的口罩给队列中一位没戴口罩的市民。听到同伴说起这件小事,戚文磊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急忙解释自己并没有做什么,“我只是猜想他并不是附近的居民,对周边不太熟悉,给他一个口罩也许能省去不少麻烦。”

图说:戚文磊在现场为市民提供二维码

谈及志愿工作与本职工作最大的不同之处,戚文磊和陈勇忠不约而同地认为,“志愿工作直接面对百姓,每次接触都能获得即时性反馈,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但与此同时,也常常会遇到突发情况,需要我们及时转变思路。”

应市民之急,解民众之需,除赤忱之心外,更需要智慧与方法。在普陀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的组织带领下,30名志愿者分为两组,每组选出一名组长。每天午休或工作结束后,组长召集当天执勤的志愿者们一同总结当日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寻找解决方法。

宁川组的组长朱昀欣指了指手上的告示牌,坦言它就是共同商讨出的成果之一。“刚来这里的时候,我们发现原有的指示标语不够清晰,蛇形通道又比较长,只能靠志愿者来回走动,口头告知群众。”经过小组商讨后,机关志愿者和院方积极沟通,请广告公司制作手持牌和海报,省下不少时间和人力,为更多不会操作手机的市民提供帮助。

由于近期各个接种点陆续开展第二剂次的接种工作,但不同接种点只提供一种剂次,还有不同厂家的区分,导致一些市民到现场发现跑错了地方打不了针,难免会有怨言。为减少此类情况的发生,朱昀欣和志愿者们又自己动手,用A4纸制作了应急告示板。“因为接种的具体情况只能当天确定,指示牌上的内容也需要相应更换。”说着,他还介绍起制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告示上的用语要让市民一眼能够看懂,不能太正规,要更接地气。例如‘只接种第二剂次’就不如‘只打第二针’来得清楚明白。”

图说:志愿者们制作的简易告示牌及委托制作的手持牌

尽管志愿者们已经竭尽所能提醒市民,但仍然存在由于跑错地点而焦虑懊恼的市民。应对这种情况,朱昀欣与机关志愿者们从经验中总结出如何向市民解释并安抚他们的方式。“我对他们说:‘我们和你们一样,也在等该厂的二剂次疫苗。现在疫苗供需有些紧张,请你们再耐心等等。’听到这些话,市民们大多都能理解。”朱昀欣望着一排排队伍,时刻准备着向人群中走去。

图说:临时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言

4月15日下午,区级机关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书记带领临时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言,殷切寄语。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勇忠表示,党员志愿者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志愿服务中主动靠前,示范引领,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接种点第一线。

黄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