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普陀这群学生不上学去卖咖啡?原来是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1-04-22 16:56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姚佳琳 记者 江跃中)“你曾梦想过做‘咖吧老板’吗?你了解创立一家店需要哪些准备工作吗?”4月20、21日,“做一天创业者”普陀区职业教育联盟创业实践活动,在红湾创业星工厂举行,通过“培训+实操”的模式,学员们“学做一天咖吧老板”,从中了解创业知识,提升就业能力。令人惊喜的是,在咖吧经营的体验实践中,学员们用一天时间赚得了1330元的收入,突破了咖吧的营业记录,这批“创业新苗”的能力不容小觑。

图说:“做一天创业者”创业实践活动。姚佳琳 摄(下同)

岗前实训“有模有样”

此次活动由普陀区教育局、区人社局指导,区职业教育联盟、区就业促进中心主办,创业星工厂承办,吸引了来自上海曹杨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电气职业技术学校、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院、上海市贸易学校等学校的学生参与。

活动分两天进行,第一天开展“青年创业训练营”系列创业培育课程,包含《青年创业政策解读》《市场营销策略》及《运营管理实操》三门初级课程,为创业实践做好前期准备。次日,学员在创业星工厂青年学生创业实践基地“More Coffee”参与“做一天创业者”实践体验,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逐步积累经验。

图说:青年创业训练营培育课程

4月20日开课的“青年创业训练营”中,区创业指导专家为学员深入解读各类政策。“创业最初都是从一个想法开始,其中还需要进行人、事、物等多方面的匹配,以咖啡馆为例,涉及资金来源、场地建设、市场定位、营销策略等多个环节……”创业星工厂总经理王翀侃侃而谈,讲述市场营销相关策略。听完专业课,学员们随即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实操课,大家围绕具体营销案例分析探讨,商议解决方案。导师们则在一旁观察讨论过程,并结合学员的观点给出建议。

王翀表示,“参与活动的学员来自不同学校,他们彼此并不熟悉,这次头脑风暴能让他们增进了解、互相学习,他们还自行选出了店长,形成了分工,为第二天共同运营咖啡店打下合作的基础。”

咖吧运营前,创业星工厂的老师带领学生进行运营实训,学习咖啡制作技艺、制定岗位职责、了解管理财务和营销策略等,让学员对于店铺运营“心中有数”。

图说:学员化身经营者、店员、销售员

“见习学员”换装上岗 

4月21日,“More Coffee”店铺里,身着创业星工厂服装的学员们纷纷化身“长”“店员”“销售员”上岗,微笑着回应顾客的需求。学员们通过短时间的磨合就形成了默契,有条不紊地完成咖啡点单、制作、出餐的全流程。

学员们开动脑筋,想出了“定制宣传单+扫楼”的营销金点子。“销售总监”张钱杰同学发挥特长,用电脑设计制作了精美的咖啡产品宣传单,“店长”陈孜怡同学和销售总监、店员一同“扫楼”,向一家家企业、一位位员工介绍咖吧的特色,吸引更多顾客光临。

由于不熟“老顾客”的口味,学员们也遇到了顾客提出投诉的情况,学员们虽然内心紧张,但还是尽力向顾客解释,并通过优惠等措施弥补不足,以真诚的态度赢得了顾客的理解。

图说:学生自制宣传单

短短一天的经营,学员们共收获了1330元营业额,利润超过50%,这一成果让大家颇为激动,也对这场创业实践有了更深的认识。学员陈孜怡来自上海市贸易学校,她说,“这场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很荣幸可以被大家推选成为咖吧店长,也深感经营一家店的不易,除了要有创业的基础理论知识,我们还要学会灵活的沟通方法以及店铺经营等技巧,我也体会到只有团队齐心协力,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创业新苗”茁壮成长

难得的职业体验,让学员收获了一次创业能力的有益评估。活动结束后,创业指导专家对每位学员的表现及经营数据做出了书面评估,区职业教育联盟、区就促中心负责人及创业指导专家为学员授予荣誉奖章。

在促进创业实践之余,此次活动也构建了创业孵化器与中职校之间的沟通桥梁。上海市贸易学校团委书记张雪坦言,“学生们优秀的表现令人欣慰,作为中职生,职场体验对他们来说是宝贵的经验,希望他们可以学好技能依托技能优势再进行创业,特别感谢区就促中心、职教联盟、创业园区搭建的产教融合平台,让学生们得到历练。”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学生处主任罗晟表示,“学生们在活动中学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创业知识,对他们今后的发展道路也很有益处,希望他们能把实践中学到的内容更好地应用在今后的职业发展中。”

图说:学员被授予荣誉奖章

“创业实践只是起点,并非终点。”正如区就业促进中心负责人严晓娟所说,“这次活动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后续,我们还将联合开展创业辅导、创业赛事等活动,在今后的创业路上,政府、专家、志愿者也会持续给予扶持帮助,让这些‘创业新苗’茁壮成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