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看过来!国内首家床上用品上市企业原来就在普陀

来源:上海普陀     编辑:赵菊玲     2021-05-07 11:16 | |

人们耳熟能详的国货家纺品牌“罗莱”,在“双十一”期间实现全网GMV(网站成交金额)3.65亿元,增速超过40%。其美国业务去年下半年起从疫情影响中逐步恢复,尤其从9月开始订单增长,第三季度实现双位数收入和利润增长。

这家江苏企业连续15年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是国内首家床上用品上市企业。在线新经济浪潮之下,老牌企业正在探索一条数字化转型道路,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核心竞争力。罗莱的运营销售总部“上海罗莱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就落户在长风生态商务区,如今正在发挥集聚效应,在上海逐步集聚旗下各大家纺品牌——

建立技术创新体系

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莱生活)成立于1992 年,凭借着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品牌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等领先优势,成为行业中发展最快、最具竞争力的家纺企业之一。不久前,世界品牌实验室推出的2020 年《中国500 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显示,罗莱品牌排名376 名,品牌价值达155.32 亿元。

罗莱生活靠什么蝉联15年“床上用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名?这或许与多年品牌建设和渠道深耕密不可分。品牌建设过程中,公司建立体系化的消费者及市场的洞察机制,以创新有效的方式提升品牌形象及知名度。大量市场调研走访和品牌健康度调研,让罗莱生活 “知己知彼”,深度挖掘了解细分顾客和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据此,企业推出多品牌矩阵——高端品牌廊湾(LAVIE)、中高端品牌罗莱(LUOLAI)以及中低端品牌乐蜗(LOVO),其中既有全世界瞩目的家居精品和世界名牌产品,也有欧洲新锐设计师设计的互联网直卖潮品,满足不同维度的消费需求。

渠道深耕过程中,罗莱生活通过区域竞争战略研究,聚焦投入重点省份和重点城市,构建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加盟商管理体系。公司将客户进行分层管理,并通过EMBA、价值客户峰会、政策返利、技能培训等赋能加盟商,不断提升渠道能力。

对于一家现代企业来说,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是持续发展的最核心竞争力。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罗莱生活拥有多个研发创新平台,近三年来技术研发投入年均达到1.1亿元,与东华大学、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从高新技术、产品设计技术、工艺技术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围绕“超柔”定位,打造全产品链、不同层级柔软技术,同时结合材料、工艺、设计、生产等环节,打造“柔软+”家族,构建全体系柔软复合技术及产品应用,不断提高技术能力。

“面料”和“科学睡眠”,是罗莱生活核心技术研发的两大着力点。近年来,公司推出柔软、保暖工艺、凉爽工艺、睡眠人体工学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科技;还通过消费者研究、开展高新技术研发,设计出包括单套件设计、花型设计、款式设计以及基于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功能设计,公司还聘请英国趋势公司TB 团队、意大利高端设计师Marta,将最新国际潮流趋势引入产品设计。

加快数字化转型

今年的疫情,对实体商业线下销售渠道造成较大冲击,家纺行业自然也没有逃过此“劫”,业内企业的收入和利润水平明显下降,经营压力不断增大。一方面,家纺行业属于传统行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延迟复工导致原材料供应不足,出现短缺;另一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各大商场、购物中心以及街店等人流量大幅减少,给线下销售带来较大限制。

对此,罗莱生活调整营销战略,成为业内较早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的企业。疫情期间,公司迅速开发“罗莱好享购”小程序,通过小程序平台联动每个地区经销商和大型商场,用户可以在小程序上看到全品类商品,直接下单后还可以选择“门店快递”或是“到店自提”两种不同方式。此外,小程序还推出“社区”板块,定期进行直播、定期发布各门店动态,积累下一批忠实用户。

经此一“疫”,罗莱生活进一步提升了数字化能力,成功在线上进行全渠道拓展。如今不仅拥有小程序这样的自建平台,更是在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两大平台上的全品牌网店粉丝总和超过2000万,也在行业中属于头部。今年的线上大促双“十一”活动中,罗莱生活提前做足准备,不仅备下充足货源,更是推出多重降价策略,一举实现全网销售额破3.65亿,增速超过40%。

线下到线上的转型过程中,罗莱生活大胆尝试各种新玩法。针对线上消费圈层划分清晰的显著特点,公司进一步明确“双品牌策略”,罗莱品牌主打中高端市场,而乐蜗品牌则以快时尚面貌出现,满足不同互联网用户的家纺需求;此外,还针对不同电商平台上人、货、场的不同运营规则,针对性地开展货品开发和人货匹配推广模式,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以来,公司还加大电商直播投入,与国内头部大V网红李佳琦、薇娅、辛巴等进行合作,同时在天猫、抖音、快手直播加快布局品牌自播,陆续开设品牌直播间,下半年在电商平台上的销量增速达到30%。

未来构建更高壁垒

面向未来,罗莱生活并不囿于单纯的产品开发,而将以大健康研究为基础和导向,持续推动品类、产品和服务在医学层面的差异化创新。同时,将结合多种类型的商业模式,深耕供应链并持续进行深度研发,以此构建“高性价比”和“高附件值”的双层竞争壁垒,以文化、机制和人才为核心竞争能力,实现高速增长和相互协同。公司还将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加速实现使命和愿景、倾尽社会责任,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舒适、美好的家居生活,向着成为全球家居行业领先者迈进。

而作为上海的运营销售总部,设在长风地区的上海罗莱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在上海逐步集聚旗下各大家纺品牌。在企业落户长风的过程中,普陀区职能部门和长风投促中心度身打造扶持政策,为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资源匹配、产业扶持、人才服务等全方位支持,消除各种后顾之忧。

今年5月,罗莱生活旗下“恐龙纺织”的相关公司——从事家纺品研发、设计、销售等业务的上海恐龙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也落户长风,继罗莱生活旗下“尚玛可”品牌入驻后,“罗莱家族”在长风越来越壮大。当时,为尽快推动“恐龙纺织”品牌落户,长风投促中心的罗莱项目专班积极对接,协同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讨注册方案,为企业解决了 “恐龙纺织”因商标保护无法以罗莱生活直接控股等问题,最终让企业在“不跑腿”情况下高效办结工商注册。

今后,长风生态商务区和普陀相关部门将在与企业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持续拓展合作,通过服务总部经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