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30年,普陀这个小区越来越宜居!看看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胡俊     编辑:赵菊玲     2021-05-07 11:56 | |

人以地栖,地以人传。地名,承载着人们的乡愁记忆和寻根感怀。特别是那些记载着红色故事、渗透着红色基因的地名,更有着别样的魅力。

清涧新村,位于普陀区真如镇街道西北部。沪杭铁路南新环线以南,万镇路以东,金鼎路以北,真北路以西。以陕西省清涧县命名,那里发生了共产党人在西北发动的第一场武装起义——清涧起义。

普陀区地图(绿色标注清涧新村)

红色故事

清涧起义

1927年10月12日,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共产党员唐澍(唐东源)、李象九、谢子长(谢浩如)、白明善(白乐亭)等以党组织掌握的陕北军阀井岳秀部第十一旅第三营为主力,联络其他几个连的千余官兵在陕西省清涧县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

早在大革命时期,共产党员李象九、谢子长、史唯然、阎揆要、李瑞阳就在第十一旅开展兵运工作。在共产党的影响下,十一旅旅长石谦也逐渐倾向革命,支持共产党员在该旅的活动,使中共党团组织有了较大的发展,许多班、排长由共产党员担任。陕北军阀井岳秀逮捕和杀害共产党人,以给其祝寿为名枪杀了旅长石谦,并企图解除李象九、谢子长等领导的一部分革命武装。这时,中共陕西省委派唐澍、白明善到第十一旅,与李象九、谢子长一起领导部队党的工作。决定以“为石谦旅长报仇”为口号,举行武装起义。同时成立由唐澍、李象九、谢子长、白明善组成的陕北军事委员会,唐澍任书记兼中共军支书记。

10月12日下午,起义部队在李象九、谢子长带领下,转战延川、延长。第二日,起义部队在城内部队里应外合下占领延川县城。途经延长县时,一举歼灭驻军两个连并一个营部。驻宜川守军闻讯,立即向准备参加起义的宜川3个连发起进攻。这3个连当即应敌,激战一昼夜。第二天,唐澍、李象九、谢子长、白明善带领清涧、延川的起义部队到达宜川城下,守军旅长康子祥带残部弃城而逃。3支起义部队会师宜川,人员发展到1700余人,起义部队改编为旅,旅长李象九,下辖三个营,谢子长、韩起胜、李瑞成分任营长。不久,起义部队遭到井岳秀部高双成师的围攻,由于领导人之间意见不一,唐澍去西安向省委汇报,部队在李象九、谢子长率领下转移韩城,暂归杨虎城部王保民师。

11月,唐澍和省委派遣的阎揆要来到韩城,与谢子长、白明善、史唯然组成军委,并决定将部队开往清涧、安定一带开展游击战争。经过短期准备,以谢子长营为基础180余人在韩城举行二次起义,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支队,总指挥唐澍、副总指挥谢子长、参谋长阎揆要。革命军北上途中进攻宜川受挫,继续北撤到延安、延川、安定、安塞、保安一带,沿途屡遭国民党军队袭击,损失惨重,遂分散隐蔽,等待时机。唐澍、谢子长、阎揆要等回西安向省委汇报。

清涧起义是共产党人在西北发动的第一次武装起义,打响了中国北方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对陕北地区的革命运动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人民日报》2006-07-07 第02版)

清涧起义路线图

清涧新村的变迁

1991年,上海市政府启动清涧新村建设征地。

1994年起,清涧新村各居民区陆续建成,主要承接静安、长宁等区的动迁安置居民。

清涧新村建设前旧貌,原为长征乡新星村、新宅村,桃浦乡真建村等

1994,清涧新村第二小区建成(摄于2021年)

1995年,清涧新村第六小区建成(摄于2021年)

2001年,利群医院迁至清涧新村(桃浦路910号)

2002年清涧公园建成

2004年,在原清涧新村九街坊地块上,上海家园建成(摄于2021年)

2005年,在原清涧新村一街坊地块上,中鼎豪园建成(摄于2021年)

2008年,曹杨职校迁至清涧路240号

2021年,清涧路子洲路口街景

2021年,清涧新村第三小区门口街景

2021年,金鼎路高陵路口,绿树成荫

2021年,清涧新村居民楼可爱的外墙涂鸦

资料:普陀区档案馆馆藏、《普陀区城区史》、《桃浦乡志》、网络等

胡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