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携笔从戎 无悔青春!上海市退役大学生士兵主题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1-05-12 19:14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有一句歌词是这样唱的:‘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在青春的时候,遇见更美好的自己。这段芳华记忆将与我的生命等长。”原应征入伍到火箭军某部服役的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研一学生胡思琪动情的讲演,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今天下午,由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携笔从戎 无悔青春-—上海市退役大学生士兵主题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堂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5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和1名现役军官作宣讲。

图说:报告会现场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6名宣讲团成员都是“90后”,年龄最大的29岁,最小的22岁。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收获,讲述了从军报国的初心使命,分享了从“象牙塔”到部队“大熔炉”淬火成钢的青春故事。

胡思琪在服役期间,坚守三尺话务机台,确保通信畅通,在专业执勤、军事训练及宣传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立志博士毕业后二次入伍,发挥所学专长,继续投身国防科技强军事业; 郭宇航是华东政法大学本科生,服役期间,他参与灭火救援行动百余次,在一次高层火灾救援中,在空气呼吸器压力不足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海,靠着顽强的意志和过硬的素质成功救出一对母女。退役后,他返回校园积极宣传征兵政策,担任大学征兵宣传大使,参加全国“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2020年被评为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 王涛是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2017年选拔进入我军第十六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在维和执行任务的一年时间里,经常穿行埋有数十万枚地雷的雷区,任务区常有不明袭击和各类爆炸,和战友们一道身临其境感受到战争的残酷、直面战火考验,为黎巴嫩和平作出了贡献,获联合国维持和平勋章;严佳敏是上海大学本科生,服役期间历经甘肃、青海、西藏等驻地,两上高原驻训和战备执勤,在边防一线最为紧张的3个月里,在极度缺氧的情况下,和战友们一道每天荷枪实弹战备执勤16个小时以上,出色完成边防一线战备执勤任务;李果霖为现役军人,1992年4月出生,2012年从华东师范大学入伍到原总装备部某基地,2013年完成全军首次某型122火箭炮竞标试验,累计发射弹药2000余发,到新疆阿克塞5200米高原参加某型号远程多管火箭炮试验任务,累计发射弹药100余发,为我军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作出突出贡献;马文斌是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曾在东部战区陆军某部荣誉连队“红色尖刀连”当兵,驻守福建。曾获上海市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讲比赛一等奖,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冲在讲话中,盛赞这些退役和现役军人“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国防,留在了军营。”

近年来,上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自觉强化大局观念和国防意识,将征兵工作、退役军人工作和高校武装工作统筹谋划、有机结合、整体推进,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创新方式方法,激励引导青年大学生参军入伍,扎实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保障工作,有效落实各项优待政策,兵员征集质量和退役安置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征集兵员中高校大学生占了95%以上,每年接收安置的退役士兵中从本市高校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占了90%以上。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8年11月组建以来,每年接收安置退役军人4000多人,其中退役士兵近3000人。这3000人中,大学生士兵占到90%以上。

根据安排,接下来主办方还将组织开展两场进高校宣讲活动。同时,将邀请宣讲团成员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举行线上宣讲活动和政策宣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