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保护住户隐私,“双开门”楼成了“明星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1-06-02 18:00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电梯装好了,大家再也不用走楼梯上下楼了!”近日,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桂巷新村30号加装电梯项目正式竣工,本次加梯项目的“领头人”——84岁的冯福明老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竣工仪式现场,亲自见证这一美好时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除了本楼住户,竣工仪式现场也有其他楼栋的居民慕名而来,要求一同体验新电梯。原来,桂巷新村30号虽然并不是小区内首栋完成加梯的老楼房,但却凭着“双开门”的独特方案和几乎缩短一半工时的施工速度,成为了小区内家喻户晓的“明星楼”。

图说:桂巷新村30号加梯项目正式竣工。曹杨新村街道供图

个性化定制电梯方案

桂巷新村位于曹杨新村街道的桂杨园居民区内,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初,拥有着十几栋多层住宅楼。

然而,即将进入“不惑”之年的桂巷新村,40%的住户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加装电梯俨然成为了解决社区老人出行难、上楼难的最大需求。截至目前,桂杨园居民区已有3栋老楼房完成了加装电梯,其中就包含了刚刚竣工的桂巷新村30号。

但从外观上看,桂巷新村30号却在一楼比其他完成加装的楼房,多了一个通道口。这是小区居民与加梯公司商量后,为桂巷新村30号量身定制的“S型双开门”电梯方案设计的。

加梯小组在前期征询意见时了解到,一楼住户普遍觉得加梯对自己没什么好处,通道口正对着自家的门,电梯一装上,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容易“泄漏”隐私。

图说:东面开口&西面开口。曹杨新村街道供图

为了让一楼住户生活不受加梯的影响,同时兼顾其他楼层居民的利益,加梯小组与三菱电梯公司经过多次沟通,最终设计出这样一套独特的方案——

建成后的电梯将采用西进东出的方式,保留原先位于东面的大门,一楼居民的日常采光和通行就丝毫不受“干扰”。在西面新开一扇门,作为一楼电梯的入口,电梯也是“双开门”,居民搭乘电梯到达其他楼层后,则从东面的电梯门进出,巧妙避开西面的楼梯口,一出电梯门就是平地走廊,也不用担心从楼梯摔落的风险。

补贴用于后续的维护

桂巷新村30号楼成功加装电梯,是诸多热心居民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自治共治作用的成果。

早在去年6月份,既是加梯项目“领头人”,又是老党员楼组长的冯老,就萌发了带领大家一起加装电梯的想法。“别人能装,阿拉一定也能装!”

他开始组建加梯小组,没想到刚招募就一呼百应,“我家客厅大,以后就来我家开小组讨论会吧!”“我有一个在三菱电梯公司上班的朋友,我来问问他!”……

加梯小组成立后,第一次征询就得到了五分之三住户的支持。然而,虽然方案基本敲定了,但这样的设计可谓曹杨辖区乃至普陀区第一家,在居民眼里,电梯公司提供的设计图纸就犹如“天书”般复杂难懂。

图说:冯老向居民展示电梯模型。曹杨新村街道供图

冯老立即从家里搬出一沓瓦楞纸、几把手工刀,花了两天两夜,赶制出了一个电梯模型。“侬看,一楼电梯往这走,二楼侬再从这边出,不就不搭嘎了吗?”在冯老的演示与讲解下,居民们一下就明白了S型双开门电梯的运行原理,纷纷为冯老竖起大拇指:“真灵光!侬真厉害呀!”

考虑到电梯以后长期维护的不易,加梯小组协商提议本次加梯由居民全额出资,将政府补贴的费用用于电梯后续的维护,这样一来,电梯就有了长久维护的可能。

但406室的住户在经济方面较为拮据,看到电梯报价后,担心自己一下子拿不出这些钱。加梯小组想到给电梯公司付款是按四期付的,该住户也可以“分期付款”,本着“有事大家帮”的原则,邻里们也纷纷表示理解。该住户坦然接受了这个提议。

图说:桂杨园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召开“红色议事厅”会议。曹杨新村街道供图

与其他楼栋相比,桂巷新村30号楼的电梯加装工作是曹杨辖区内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从前期的筹备工作到竣工只用了近4个月,而这与曹杨新村街道、桂杨园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三菱电梯公司等多方群力策力,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初心理念的作用脱离不开。

受历史遗留因素影响,桂巷新村30号楼楼顶右侧的电缆仅用于装饰,本身并不通电,而只有移除电缆,才能保证正常施工。

桂杨园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居委会、街道加梯办、市北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总支第二支部及物业公司,召开“红色议事厅”会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不久后,市北电力专业人员就来到实地进行勘察,并移除了该段电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