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庆祝建党百年 见证苏河变迁 弘扬城市精神 普陀区推出大型原创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梅璎迪     2021-06-03 13:59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伴随着激越的钟声,大幕徐徐拉开,观众熟悉的苏州河两岸场景和人物扑面而来……昨天晚上,大型原创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在普陀区图书馆报告厅上演,该剧艺术地再现了普陀区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勇于改革创新,团结奋斗拼搏,成功实现苏州河畔老工业园区破茧重生、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戏的尾声,苏州河两岸璀璨的美景展现在天幕上,首尾呼应,变化翻天覆地。现场观众纷纷起立,向为实现这一变化而奋力拼搏的苏州河儿女们,报以热烈掌声。

图说: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杨飞 摄(下同)

       剧介绍,《苏州河的儿女们》根据嵇启春同名长篇纪实文学改编。该剧于2019年11月首演,被列入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为庆祝建党百年,今年,普陀区委宣传部、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力量,进一步修改打磨剧本,努力将其打造成一部讴歌党、讴歌改革,传承苏州河百年工业文明、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普陀人精神的精品力作。此次复排演出,由普陀区委宣传部、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万寻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上海锦辉艺术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并演出,聘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雷国华执导。在此过程中,市、区有关部门两次组织京沪等地专家座谈研讨,为剧本的打磨提升把脉会诊。

       早在2019年首演时,导演雷国华就曾表示:“主旋律作品也要很好看。”新一版的剧作,在塑造区委书记陆新申、开发办主任郭玉成、“末代厂长”成贵宝等不同岗位上的党员干部舞台艺术形象上下功夫,以生动的剧情和生活化的细节,揭示了改革转型时期共产党人的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

        剧中区委书记的戏份进一步强化,作者还专门加写一场戏,多侧面地表现陆新申贯彻转型发展方略的坚定、识才爱才的慧眼、力挽狂澜的深谋远虑。特别是他念兹在兹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核心台词,结合剧情演进反复出现,对强化剧中人物的动作目标、深化剧作的主题思想起到重要作用。

图说: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

       戏的开场,面对工人下岗、苏州河黑臭等现状,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陆新申心情沉重:“老百姓梦想的好日子,不应该是这样子啊!”戏的中场,陆新申满怀激情地畅想:“老百姓梦想的好日子,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有一间宽敞的住房,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苏州河水清岸绿,景色宜人;孩子高高兴兴上学去,不担心被坏人拐走;也不再为看病难发愁……”戏的终场环节,面对老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和苏州河两岸翻天覆地的变化,陆新申一方面清醒地意识到“改革转型发展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前面还会有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另一方面坚信“老百姓梦想的好日子,一定会到来!”充分展示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迎接挑战的勇气和对奋斗目标的坚定自信。

       原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戏剧评论家王蕴明在评论中论及陆新申等人物形象时说:“这些心系群众、牢记使命的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既是怀抱理想的人民公仆,也是新时代勇立潮头的中坚力量。”王蕴明称赞新版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是一部接地气、有时代高度的可期之佳作”。

      “一条河,养育一座城。我就是一名住在苏州河边的儿女,亲眼看见苏州河从昔日脏乱差到焕发新生,知道这个过程是多么的不容易。感谢这部话剧,让我们重新看到那些熟悉的场景,重新感受一番改革者们开拓进取的精神,非常感动!”昨晚看完演出,市民王老先生感慨道。

       据悉,为庆祝建党百年,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区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化主题展演展示活动,表达全区人民对党的忠诚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具体包括举办一场歌咏大赛及展演、创作出版一本红色报告文学集、举办一场美术书法作品展、排演一场话剧、推出红色旅游路线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