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浦东工商联“一会一品牌”,催生潍坊新村街道商会楼宇分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21-06-17 12:58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楼宇可谓“竖起来的园区”,22年前,浦东潍坊曾首创了“支部建在楼上”的楼宇党建创新。昨天,一场创建商会品牌建设的推进会在潍坊新村街道辖区内的双鸽大厦举行。

在当天的会议上,潍坊新村街道商会楼宇分会和楼宇民营企业家联盟宣告成立,标志着浦东新区工商联“一会一品牌”特色工作进一步下沉、细化。

图说:潍坊新村街道商会楼宇分会和楼宇民营企业家联盟成立 潍坊街道供图(下同)

发挥优势打造楼宇分会

潍坊辖区内楼宇密集、经济活跃,有企业8000余家,其中民营经济总量约占50%。22年前,潍坊首创“支部建在楼上”的楼宇党建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治理创新。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成立的楼宇分会是潍坊新村街道商会的分支机构,它打破了常规区域建会的形式,以楼宇为单元格构建组织和服务平台。“这源于潍坊商务楼宇众多、楼宇党建基础扎实的特点,依托潍坊楼宇党群服务资源,楼宇商会能够进一步探索‘一楼一分会’‘一楼一特色’的办会模式。”潍坊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

楼宇分会纵向以单幢或多幢楼宇为单元格建立组织,推选分会会长,招募楼内企业会员。当天会议上同时成立的潍坊楼宇民营企业家联盟,将横向串起楼和楼,团结楼宇分会会长和骨干会员企业,搭建会会之间、楼楼之间、政企之间的交流平台。

同时,新型的商会楼宇分会将探索“一引、三进、五联”的运作模式:“一引”即引资源,依托党群服务阵地红色资源加强思想建会,带好“头雁”和“群雁”。“三进”即宣讲进楼、政策进楼、服务进楼,营造楼宇“暖环境”。“五联”即楼楼联合,服务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通,特色联创,促进交流发展和共建共享。

记者了解到,在各个参会楼宇,一批着力为企业办实事的特色品牌项目早已热火朝天地开展。例如“思想荟”项目,着眼于楼宇企业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需求,依托楼宇党群服务资源丰富学习载体,推出了8个微课堂,将李白烈士事迹等一系列红色教育课程送进企业。“共享家”则是“心联会客厅”的精华,以共享资源、共同成长为愿景,为企业赋能,打造楼宇民营企业温馨的家。这些服务包括党务服务、政务服务、企业服务等各类服务,让企业办事找得准门,找得到人;而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维权服务、专家坐诊、文化赏析等活动,以精准服务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贴近企业家和企业需求的《海平会客室》沙龙、企业联谊、楼宇运动会等,打造商会楼宇分会“家”文化……

此外,楼宇分会还推出了内容丰富的“公益圈”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爱心鸡蛋、牛奶帮扶,爱心助教公益,爱心助学计划,加油宝贝爱心包……企业做公益有了更多形式丰富的选择。

图说:潍坊新村街道商会楼宇分会和楼宇民营企业家联盟成立

“一会一品牌”显成效

从“工作项目创新奖”到“商会特色品牌项目”,近年来浦东新区工商联在商会改革发展中频频发力,成为推动浦东经济的内生动力。

浦东新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会一品牌”指的是每个商会都有自己的品牌项目。这项工作源于2016年设立的“工作项目创新奖”,并于去年提升为商会特色品牌项目,具体做法也围绕“四好”商会建设目标开展。

其间,浦东各街镇涌现出一批多元化的商会品牌特色。比如,潍坊新村街道商会着力打造“心联会客厅”思政品牌,将商会建设成党建引领的“红客厅”、充满服务内涵的“融客厅”与引导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善客厅”;高东镇商会是上海市工商联系统中首家成立党总支的街镇商会,在党组织建设和社团法人治理方面积累了不少突破性的改革举措;高桥镇商会每年举办“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交流会”,聚焦企业家的思想觉悟塑造;宣桥镇商会推出了新区首家企业版“家门口”服务站,将社区治理的先进经验搬到商会中……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国平表示,此次潍坊新村街道商会楼宇分会和楼宇民营企业家联盟的成立,为楼宇内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空间,为民营经济人士搭建了一个新的服务平台,有利于更好服务企业需求,更好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结合点、着力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