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最近,普陀这个小区多了个“小精灵”!朋友来了都想去参观……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葛一瑾     编辑:赵菊玲     2021-06-17 13:13 | |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5月1日起,上海禁止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充电等行为。为了保障居民安全,尽可能杜绝电梯车上楼充电引发火灾,万里街道凯旋华庭通过在原电梯不改变原主控系统的基础上迭代升级,安装电梯智能管控阻车系统(下文简称“梯控”)。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勿将电动车驶入电梯,谢谢。”万里凯旋华庭居民区电梯的语音系统在识别到居民在电梯内驶入电动车后发出语音劝告通知。近日,凯旋华庭梯控系统安装完成,万里街道相关部门,市场管理所,凯旋华庭居委、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等多方人员一起验收,实地试探这个“轿厢小精灵”的技能。工作人员随后又拿来轮椅、婴儿车等,皆不受限,电梯顺利运行。“真是个小精灵,都能识别出来呀。”“你们看只要电瓶车在里面,电梯门就是不关,其他的大物件都没事。”凯旋华庭居民们对着小区电梯内新安装的梯控系统纷纷感叹。

电梯智能管控阻车系统通过维修升级的方式,不改变电梯原有主控系统程序,具有独立输入输出的控制系统,系统识别检测到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后,通过识别管理系统、感应设备等控制电梯开合等相关动作。

“之前街道组织了我们去参观其它小区的梯控系统,看到其他小区安装后,小区楼道内环境确实有改善,我们就决定在我们小区也要有。”业委会胡主任告诉记者小区10部电梯目前已完成梯控升级。

现在楼道内环境

“这里之前也会有一些电瓶车停这里,现在你看干干净净。”居民王女士指着电梯门口干净宽敞的楼道说,“我们小区楼层高,早上上班等电梯急死了,碰到电瓶车在电梯里的情况就更上不去了,现在梯控有了,楼道空出来了,也不会有车辆堵住通道,也不用挤电梯了,我们出行更安全便捷。”跟着王女士乘坐电梯来到地下车库,“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我平时也骑电瓶车,基本就都往车库停放,也挺方便的,下来就是。”为了让居民更方便停放,小区每个楼栋的地下车库内都划出一块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方便居民就近停放和充电,物业保安会每隔一小时巡逻,如遇特殊情况,居民可联系物业寻求帮助。

地下车库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有了梯控,比之前的人工监控室靠人为跳屏来查询方便得多。”小区物业翁经理说,“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后台看到警报,如有居民长时间不配合将电动车推出,或者有其他特殊情况,我们都可以及时准确地到位处理。”

“装了这个效果确实显著,最近也跟朋友们分享了这个‘轿厢小精灵’,他们不少人嚷嚷着要来参观,欢迎兄弟社区们实地考察,大家一起分享小区自治经验。”业委会胡主任说。

万里街道业委会工作协会作为政府与社区之间、业委会与业委会之间沟通的桥梁,对社区治理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协会成员不定期开展讨论,去年年末,业委会协会成员提出小区楼道电动车充电现象问题突出且具有普遍性,对此,协会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组织业委会参观外小区梯控建设,同时,结合商品房小区实际,从减少安全隐患、巩固创城成果出发,最终形成问题清单和年度重点推进项目清单,确定了在不影响电梯年检的情况下对电梯进行升级的大致方案,用梯控阻止电瓶车上楼。

据了解,为了激励各小区业委会自筹资金开展升级改造,加快推进这一项工作,万里社区基金会出资,通过以奖代补,以社区基金会“小”资金撬动小区维修资金规范使用,解决小区管理顽症。现阶段万里地区两个小区已经竣工完成,另有8个小区项目目前正在申报及设施建设中。

万里街道将进一步推进小区梯控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激励小区比学赶超,增强小区治理能级,积极推进万里街道社区智能设施建设,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

葛一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