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静安区市北医院眼科获批成为上海首家华东区域干眼示范指导中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1-07-28 20:25 | |

新民晚报讯 (特约通讯员 喻文龙 记者 江跃中)记者从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干眼康复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干眼西湖论坛”上获悉,静安区市北医院眼科获得“区域性(华东)干眼示范指导中心” 授牌,这是上海首家获得华东区域级干眼示范指导中心授牌的医院。

图说:获得国家级干眼示范指导中心和区域级干眼示范指导中心的单位授牌。市北医院眼科供图(下同)

市北医院眼科主任陈吉利28日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日常生活中电子产品的普及,化妆、隐形眼镜、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患干眼的人越来越多。一般干眼患者往往会出现眼部的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异物感、针刺感、眼痒、畏光、眼红等症状,影响视觉效果,导致视物模糊、视力波动等,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睡眠等产生一系列的影响。

图说:第二届中国干眼康复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干眼西湖论坛会场。

为了更好地为干眼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连续两轮获得上海市医学重点专科的市北医院眼科,早在2018年就开始开展干眼诊治工作,专门设置独立区域,配备了专业的医疗团队和先进的检查、治疗设备。检查设备主要有:眼表综合分析仪、睑板腺红外成像系统、眼表干涉仪、眼前节OCT和螨虫显微镜等等,治疗措施主要有:睑板腺按摩、干眼SPA、IPL强脉冲光治疗等,为干眼患者提供一对一咨询、检查、诊断和治疗等个性化、规范化的专业诊疗方案。近三年,他们不但为许多干眼患者解除或缓解了病痛,还作为沪上首批OPT(强脉冲激光)干眼治疗示范中心之一,在干眼门诊规范化建设上积累了经验,干眼门诊也成为同行学习参观的示范中心,在学术科研上也取得良好成绩。市北医院眼科目前在干眼诊治领域处于上海市领先水平。

图说:陈吉利主任在大会上作《公立医院干眼门诊建设》主题交流发言。

根据《中国干眼诊疗中心规范化建设专家共识(2021)》中制定干眼中心分级标准,目前国家级干眼示范性指导中心共10家,区域性干眼示范性指导中心共5家,省级干眼示范性指导中心共37家,市级干眼示范性指导中心共126家,社区级干眼示范性指导中心共15家。市北医院成为上海首家获得华东区域级干眼示范中心授牌的医院。陈吉利主任在大会上作了《公立医院干眼门诊建设》主题交流发言。

图说:市北医院被授予“区域性(华东)干眼示范指导中心”。

家住彭浦新村的王女士,6个月前因眼部干涩疲劳、眼胀、视物模糊开始逐渐变成畏光、流泪、异物感、不能睁眼视物,已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不得不来到市北医院眼科就诊。陈吉利主任热情接待并详细检查后,确诊她为双眼睑板腺功能障碍相关性干眼症,已经继发角膜上皮脱落。陈主任除了给予相关基础治疗后,三周予以一次OPT治疗,经过2次的治疗,王女士干眼症状明显好转,又能正常上班工作和生活了。“睑板腺功能障碍是一种慢性、弥漫性睑板腺异常,它通常以睑板腺终末导管的阻塞和(或)睑板腺分泌物质或量改变为特征,是引起蒸发过强性干眼最主要的病因。”

图说:技师正在给干眼患者做睑板腺按摩治疗。

陈吉利主任介绍说,在中国的干眼患者中,睑板腺异常的比例高达80%以上。睑板腺功能障碍是导致蒸发过强型干眼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据统计,该眼科OPT投入临床使用近3年,共治疗了2000多人次,其中大部分为睑板腺功能障碍型干眼,患者治疗了2-3次就取得较明显的效果,近九成的患者出现的干眼体征和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这种改善也体现为眼药水的使用明显减少。另外,干眼患者蠕形螨感染率很高,最近他们联合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获得一项上海市卫健委科研项目,准备开展多中心、随机、双盲的研究,期待能破解蠕形螨感染的治疗问题。

干眼的主要群体是白领、老年人及从事电脑工作的人员居多。目前女性高于男性,老年人高于年轻人。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人数还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并趋于年轻化。陈吉利温馨提示,干眼不仅是一种局限于眼部的眼疾,而且涉及皮肤、腺体、神经系统和眼的炎性疾病。因此,在治疗干眼时不能只关注眼而忽略了其他器官。另外,环境、饮食、老化等因素对干眼治疗也有影响。尽管不少市民认为干眼不算什么病,但得了干眼还是要规范化治疗,否则干眼发展到晚期也会带来痛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