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关注心理为爱帮护,社工+基地助力未成年人向阳成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一帆     2021-09-17 18:42 | |

小俊(化名)是一名高三在读学生,因参加同学生日会和人发生冲突,涉嫌寻衅滋事被取保候审。由于小俊未满18岁且是初犯,普陀区检察院决定对他进行附条件不起诉。2021年初,社工黄菲琲受指派,作为观护人员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俊开展为期6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

疏导负面情绪

“父母老是管着我,让我做这个让我做那个,道理我都懂,可是我就是想出去放松放松呀,他们连我和谁一起玩都要管着。”初见小俊,他一米八的大个,给黄菲琲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在和小俊的沟通过程中,她发现,小俊心里压抑的情绪积攒较多,对于父母无时无刻的安排和约束早有不满。

引发犯罪的那次生日会,也正是由于他想挣脱父母束缚,喝多了一时冲动,才做出错误行为。交谈一番下来,黄菲琲意识到,小俊已经将父母作为对立面。基于此,她经常通过面谈、视频、文字等方式,询问小俊现状,倾听其内心想法,疏导负面情绪,提出合理建议等。在这期间他们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关系,小俊积极配合并按时上交思想汇报,社工看到了小俊身上可喜的改变,但这还不够。

图说:家长们在普陀区检察院蒲公英亲职教育基地接受专业老师的课程辅导。 普陀区检察院供图

纪录片《镜子》里有一番话: “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一张白纸,父母就是作画的人,白纸变成什么样,关键在父母。”于是,黄菲琲开始对其家庭关系进行一定的了解和干预。

她了解到,小俊的母亲对孩子管教非常严厉,较为强势,父亲负责照顾日常起居,给零花钱,较为溺爱,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使得两人经常起冲突,这次孩子的犯罪行为更将家庭矛盾推向了新高潮,于是她将重点工作转移到了小俊父母身上。

改善亲子关系

以往开展帮教活动没有固定场所,需要临时借用学校或者街道的场地进行团体课程。随着帮教活动不断发展创新,这种游走式的开展形式显然满足不了需求。为了使帮教工作的开展更加规范和专业,普陀区检察院建立了全市首家亲职教育基地——蒲公英亲职教育基地,主要用于对涉罪未成年人和失职监护人进行教育矫正。通过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引入心理学、法学等专业知识设置活动和课程,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同时有效缓解他们家庭中紧张的亲子关系,为涉罪未成年人创造了改过自新的良好环境,从而实现对未成年人不良心理和行为的教育矫治。这个基地也见证了小俊及其父母的成长与蜕变。

图说:家长和孩子在社工指导下开展互动游戏,通过丰富多彩的亲子小游戏,增进亲子关系。 普陀区检察院供图

家庭教育指导期间,社工黄菲琲不光与小俊的母亲时刻保持线上联络,循序渐进与其交流正确的教育与沟通方式,更在基地中对小俊及其父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帮教活动。每当来到基地,小俊总会左瞧瞧右瞧瞧,感叹说这里好温馨好丰富,于是在心理疏导室,黄菲琲倾听小俊的内心感受,带他体验专业心理沙盘以及沉浸式VR,讲解校园欺凌、打架斗殴、远离毒品等内容,针对性矫治罪错行为;在禅思室,她引导小俊及其父母静心盘坐,促膝长谈,构筑平等的亲子沟通关系;在课堂诊疗室,她扩展亲职教育内容,教授心理学知识、法律知识和亲子沟通技巧;在展望室,她引导小俊家庭背靠背畅言,打开心结,坦诚沟通,促进良性互动。

这些努力,使得小俊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极大的缓和,整个家庭的沟通开始顺畅起来,小俊的心理状况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他在思想汇报中写道:“我似乎舒适于这种环境,在高三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这里可以让我安静的思考一周的收获与遗憾,反省自己激励自己。”最终,由于小俊观护期表现良好,普陀区检察院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事情发生后,我非常懊恼,我不该犯错,很感谢我有一次补救的机会,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成长并改变自己,结交更优秀的朋友和老师,慢慢进步。”小俊在自己的思想汇报中这样表达决心。

通讯员 王晓丹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