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爱心慰问、手工制作、好戏上演……这里过了一个别样温情团圆节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张琼     编辑:赵菊玲     2021-09-22 12:30 | |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以月之圆兆人团圆,历来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又是一年中秋,节日的气氛随处可见。爱心传递、手工制作、好戏上演……普陀区宜川路街道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让辖区居民欢度一个有温情更有快乐的中秋佳节。

坚守,是别样的温情

“中秋节他们没法与家人团聚,我们便想借此营造一些节日氛围,希望这份手作月饼能为他们的驻守生活增添一份甜意与暖意。” 在集中健康观察点宜川点,一场“宜心守护 感谢有你”的中秋手工月饼制作活动热烈开展。宜川路街道邀请专业人员指导观察点的工作人员制作港式冰皮月饼。揉搓之间,一个个散发着香醇气味的月饼就做好了。

制作月饼(宜川路街道供图)

据观察点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观察点已正式运行535天,累计守护近12500位归国同胞。这背后,是观察点工作专班全体工作人员的坚守与无私奉献。中秋佳节到了,他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一想到还有这么多志愿者为了常态化防疫在忙碌,我这点小小的牺牲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姚海翔是宜川城管中队的一位新进队员,妻子刚怀孕不久,但在得知观察点需要支援时,作为党员的他主动请缨前往一线。在观察点的这段日子里,家人的肯定与支持,让他得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对此,他感动之余,也对家人有着不少的愧疚与不舍。

作为医生的李菲也是如此。8月底,区人民医院接手了观察点的医疗工作,18位团队成员匆匆与家人告别后便来到疫情防控一线。其中,医生李菲的女儿仅有4岁。驻守期间,女儿常会在视频中询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当听到女儿稚嫩的话语,李菲虽然心疼不已,但她也深刻知道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这个中秋,她仍然选择驻守。

送上礼物(宜川路街道供图)

“客人,送您一份中秋礼物!”与驻守的工作人员一样,在观察点的“客人”也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为此,工作人员穿上隔离服,轻轻敲开客人的房门,将礼品送到他们手中,传达节日的祝福,并耐心询问他们需求,提醒他们有问题及时在群内提出,将会由专门的人员为他们提供帮助。“就是让大家内心感到不孤单,节日里传递一份温暖。”观察点负责人说。

快乐,是社区节日的底色

迎接中秋佳节之际,宜川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先后开展了9场文化活动,为居民送上“文化中秋”。在泰山二村和宜川一村小区开展手工制作活动,用咖啡渣制作手工皂,让居民体会到生活中绿色环保的乐趣;在宜川六村开展点翠头饰之越剧新用讲座,用展演结合的形式,让居民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上演一台越剧戚毕艺术折子戏专场,经典剧目让喜爱越剧的居民大饱眼福;邀请普陀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开展老年人健康讲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受到老年人的欢迎;滑稽戏专场“滑稽春秋话今昔”,从滑稽戏的前世今生、名家名段、幕后创作等方面,通过讲、演、唱的方式展现出来,让现场精彩不断、笑料十足;在香溢社区和宜二居委开展绿色盆栽种植活动,让居民体会亲手种植的乐趣,传递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手冲咖啡体验课,手把手教授居民如何制作,涨知识的同时,还颇具生活仪式感。

丰富多样的活动(宜川路街道供图)

宜川路街道老龄办开展了“月满中秋 情暖社区”中秋走访慰问活动,为22位困难家庭送上了节日的慰问,用一句句关怀的话语,以真情和实际行动温暖居民群众的心。“感谢社区时刻想着我们,经常来看望我们,有困难总会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家住银泰花苑的李大爷感激地说。

此外,在宜川路街道各个社区,手工制作月饼、多彩花灯制作、纳凉晚会、茶话会、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的迎中秋活动同样上演,让社区里的老人、孩子等各类群体都行动起来、参与其中,让快乐成为这个中秋社区里最亮底色。

张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