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这个长假,崇明多家民宿酒店入住率超9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张家愉     2021-10-04 10:00 | |

今年“十一”长假去哪儿玩?崇明无疑又是热门地。到崇明玩,民宿是一定要体验的,尤其是精品民宿、星级民宿,各有特色,节假日基本是一房难求。得益于花博溢出效应,崇明从环境到服务,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提升,变得更有魅力更吸引人。崇明民宿产业乘此东风进行全面升级,成为“花经济”中的“特色担当”“品质担当”。

图说:长假里,崇明民宿超95%已被预定。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崇明有“山”赚口碑

也山花园2017年营业,凭借独特风格和优质服务赢得口碑,成为上海首批8家五星级乡村民宿之一。二期“山之御宿”与花博文化园同时开张,迅速走红。

这个假期,也山一期、二期房间早早就被订满,其中不乏回头客。“我们很喜欢崇明的民宿,尤其是也山。”陈柳柳一家三口,每逢假期总要来也山游玩一番,他们“喜欢这里的质朴和精致,以及融入自然的风格,尤其符合崇明的气质”

花草盆景、池塘锦鲤、岩石砂砾……“山之御宿”之名,同样引自陶渊明《归园田居》“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御”则有“升级”的含义。崇明虽无山,却有水有林有湿地,有丰富的自然野趣,这些便成了主人心中的“山”,也是游客心中的桃源意境。

也山从一期开业至今,客流量每年增加,目前平均入住率达90%,连续3年登上大众点评“上海必住榜”。因为环境美、品质高、服务好,曾有人专程从北京等地过来,只为打卡。

“之所以获得认可,我想是因为我们对客人的细心服务。”也山主人小筐说,从客户订房间那一刻起,也山客服就与其取得联系,从迎客到入住再到送客,在也山住宿期间,都会有客服为客人提供“全链条”式服务。

“口碑是一方面,机遇也很重要。”小筐表示,由于自家民宿就在花博园附近,不少游客选择也山作为落脚点,既能就近畅玩花博,又能有高品质入住体验,一举两得。二期“山之御宿”开业后再度爆红,运营团队扩容了一倍,小筐觉得,这与花博溢出效应不无关系。

图说:长假里,崇明民宿超95%已被预定。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一对夫妇的“梦花园”

“花雨花畔”,一个以“花”命名,又以花为主题的民宿,也是一对崇明夫妇的“梦花园”。

国庆期间,这区级五星民宿同样火爆。主人王琼女士,早些年从事互联网工作,却也痴迷于“花园”,一直梦想有座属于自己的花园。4年前,她与爱人开始计划改造老宅,做一间“花之民宿”。经过2年设计改造,梦中花园成了现实。

这里有随四季变化而更替的中央花岛、自助水果区域,每间房间对应不同花的主题。这儿原本是王琼爱人的老宅,现在,院子里每一处都经过了细心改造。满院繁花盛开,猫咪轻轻踱步,果园四季飘香,风铃叮当摇曳……“这大概就是理想中的生活吧。”王琼说,为经营好民宿,夫妻俩已辞去工作,专心打理。

目前,花雨花畔有十多间房,民宿分为商务馆、家庭馆、轰趴馆,有书吧、餐厅、咖吧、烧烤、DIY、小果园等区域,推出不同活动。比如包粽子,包崇明菜肉馄饨,手工印染、崇明糕点制作等。还有鲜花香薰制作,“给客人能看、能闻、能触摸的全方位体验。”王琼说。

“花雨花畔的名字,灵感来自花博会。”王琼说,花寓意美好幸福,花博会的举办给崇明带来很多变化,花博会虽然闭幕了,但它的效应在持续放大,这也是她与爱人下决心做好精品民宿的信心所在。

“我们在经营模式上也进行了新的尝试。”王琼表示,花雨花畔拓展出合伙经营、代理经营方式。“我们还与附近农民协商好了,让客人到他们自留地里体验采摘乐趣,让更多人实现花园梦。”

图说:长假里,崇明民宿超95%已被预定。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花博溢出效应带动

“国庆期间的房间,早在一个多月前就被包场了。”知谷1984的主人刘庆说,崇明民宿品牌打响后,很多上海市民知道崇明有民宿、有好民宿,且好民宿是一房难求的,对住宿的火爆早有心理准备。“预定时间越来越提前了,现在就已有人来预定春节期间的房间。”

知谷是崇明最早吃螃蟹的一批民宿,多年经营下来,也在不断适应新的变化。据区文化旅游局统计,今年崇明新增近500家民宿,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近千家备案登记民宿,其中市级星级民宿48家,区级星级民宿150家。花博溢出效应,直接带动了崇明民宿产业迭代升级。“这种情况下,吃老本显然是不行的。”刘庆作为崇明民宿协会会长,提倡民宿主抱团,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探索经营新模式。今年国庆,知谷就与“拾花”等岛上网红民宿联合,推出露营、露天市集等活动。“我们正在打造知谷一馆,这是一个乡野酒肆,即将与大家见面。”

图说:长假里,崇明民宿超95%已被预定。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逅院是崇明最有特色,也是最热门的民宿之一,国庆客房两个月前就已经被包场,除了入住民宿的客人,还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参观。“今年我们提前调整了营销策略,主打包场经营,有针对性地为客人提供更优质的个性化服务。”逅院主人张锦松说。

节日期间,游客可以在逅院看露天电影,还能自己动手烤全羊。女主人诺妈亲手烹饪特色私房菜,红烧肉、香干、炸小鱼等用崇明食材制作的时令菜肴令人垂涎。

“逅院二期正在建设。崇明民宿发展到现阶段,推陈出新是必须的,时不时要亮些绝活出来,推出些乡野精华。”张锦松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崇明星级民宿、中高端宾馆入住率95%;10月1日至5日,崇明星级民宿基本订满,民宿、农家乐整体预定率94%,6日至7日预订未满,市民可错峰到崇明休闲度假。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通讯员 咸明 郭杨如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