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普陀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一大批文创企业落户→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姚佳琳     编辑:黄佳琪     2021-10-11 19:00 | |

近日,上海欣霁广告有限公司(快手)与普陀区文旅局签约,正式落户普陀,这一中国短视频第一股的入驻,进一步赋能普陀文旅产业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普陀网络视听、数字广告、影视演艺、游戏电竞等产业领域涌现了不少优质企业,2021年上半年,普陀区文创企业1.46万家,完成总税收22.25亿元,同比增长40%。

优质企业的集聚对于提升区域文创产业能级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对这些企业来说,普陀文旅提供的精准政策、专业载体、赛事平台、到位服务等都是吸引他们扎根于此的原因。

打造音频精品内容

构建完整“声态链”

今年签约落户普陀的蜻蜓FM,是中国首家网络音频平台,许多用户对这一平台并不陌生,目前,其总用户规模超过4.5亿,生态流量月活跃用户量1.3亿,内容覆盖文化、财经、科技、音乐、有声书等多种类型。

蜻蜓FM

蜻蜓FM与普陀文旅的合作其实溯源已久。蜻蜓FM副总裁潘聪介绍,“中国声音大会自2018年起落户普陀,蜻蜓FM也作为支持单位参与项目,我们与普陀形成了密切互动,还携手开展声音计划,在声音产品版权、内容产品合作、主播孵化等方面共同为音频行业赋能。”

蜻蜓FM制作声音内容产品

“普陀区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土壤。在与普陀区领导、区文旅局负责人接洽时,无论是产业规划、政策支持还是营商环境,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普陀区的大力支持。”令潘聪印象深刻的是,普陀曾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音频产业实施意见》,扶持网络视听企业发展,“以前针对音频产业的指导政策并不多,普陀率先出台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对音频产业的重视程度。”

良好的合作、共同的理念,为蜻蜓FM与普陀的牵手打下了基础。落户普陀后,蜻蜓FM期待双方可以围绕音频产业、区域文化发展推出更多精品内容。此前,蜻蜓FM与普陀在建筑可阅读等项目方面也已合作生产了不少优质音频内容。得知普陀文旅正着力建设世界文化秀带,潘聪表示,“蜻蜓FM希望可以参与其中,发挥音频内容生产的优势,讲好普陀故事,把具有普陀特色的音频内容传递到上海、乃至全国。”

蜻蜓FM与普陀合作相关项目

蜻蜓FM曾多次获得广电总局、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经信委、新华社、人民网等单位和行业协会评选的最受欢迎APP、最佳创新企业等奖项,作为行业领跑者,蜻蜓FM也积极为普陀音频产业发展助力。潘聪坦言,“蜻蜓FM已打造形成了互联网音频丰富的‘声态链’,从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再到内容变现,与音频产业链各方合作密切,在落地普陀后,我们希望能吸引更多产业上下游企业落地普陀,完善区域整体的音频产业链。”

企业相关荣誉

结合上海“一江一河”战略,普陀文旅正加快打造“苏河水岸”文化品牌,诸如蜻蜓FM等行业领军企业的加盟,将为音频产业和“苏河水岸”发展添加更为厚实的底气。

科技数据赋能营销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一批批文创产业新力量在普陀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在这里培育壮大的企业,也成为了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今年9月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飞书深诺集团受邀参加“上海城市形象展”活动,展现了自身出色的出海服务及技术布局。令人骄傲的是,这家企业也是在普陀培育壮大起来的。

飞书深诺起步于普陀区天地软件园,是一家以科技和数据赋能的出海数字营销服务供应商。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营运官徐墨涵表示,飞书深诺得到了普陀区在政策、服务等方面提供的许多帮助和扶持。“普陀区的支持和关怀令我们感动,不仅帮我们提供合适的办公场地,还给予租金、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为初创时期的我们提供了很多养分。”

飞书深诺集团

“越在普陀扎根,我们越能感受到这里文创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徐墨涵坦言,“一方面,普陀区出台了专门针对数字营销的政策,为我们发展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另一方面,随着天地软件园不断做大做强,产生了积极的协同效应,我们拓展了与园区企业的合作,包括为波克城市等游戏企业提供出海营销服务,企业也为我们介绍客户,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互动。”

飞书深诺出海营销服务

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海营销的需求,飞书深诺不断拓展自己技术与服务能力,依托丰富的国际核心头部媒体和当地特色流量资源,助力中国企业在海外实现业务拓展和品牌提升。徐墨涵介绍,“我们的优势是在出海数字营销领域具有较大的服务规模和较全的产业链布局,能够更好帮助推动出海数字营销。”如今,飞书深诺已成为中国领先的海外数字营销集团。2020年,公司已与全球241个国家及地区的媒体伙伴进行了合作,累计服务近万家客户,年度管理预算突破250亿人民币,每日广告触达人次32亿,还多次荣获上海市各级政府的认可与嘉奖。

飞书深诺相关荣誉

徐墨涵表示,“我们希望继续携手普陀文旅共同做强文化产业,与更多产业相关企业协同合作。同时,也期待政府部门在人才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为企业发展、行业发展提供动力。”

普陀文旅打出“组合拳”

助力产业百花齐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普陀区文旅局以“精准的产业政策、丰富的产业活动、贴心的产业服务”为依托打出了组合拳,为区域文创产业厚积成势提供有力支撑。

区文旅局产业发展科科长谢义介绍,普陀区文旅局以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抓手,重点聚焦网络视频、数字广告、影视演艺、游戏电竞等四大领域,先后出台了互联网影视、电竞、音频、数字广告四大专项政策。“普陀出台的音频和数字广告专项政策是全市首发,这两项政策对领军企业引进、平台运用、企业落户、活动开展、人才保障等多方面给予支持,促进了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文创产业四大专项政策

在政策保障的基础上,普陀加大对文创产业的服务力度,区文旅局领导定期带队走访区内重点文化企业,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谢义透露,“除了领导带队服务,区文旅局还引进税务、工商部门的业务骨干,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在此基础上,普陀区文旅局还承办了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电竞上海全民竞标赛等优质产业活动,进一步形成文创产业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发展新局面。

姚佳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