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沪郊这个镇开启“三堂一室”基层微自治探索之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包雍尔     2021-10-21 19:10 | |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广大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乡村在产业快速发展、人口不断积聚的同时,农村人居环境、农民自留地归并、旅游产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也随之显现,治理难度也在进一步加大。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如何在党建引领下,使乡村自治、共治、法治、德治既各司其职,又形成合力?近日,记者探访金山区朱泾镇,该镇自6月开始,在待泾村正在探索推广的“三堂一室”基层微自治模式或许已经给出了值得借鉴的朱泾答案。

图说:村民建言堂议事。朱泾镇供图(下同)

民事民做主

“我们家月月积分都满分的,年底应该能拿大奖。”待泾村蒋泾22组村民周元根所说的积分,是在村民建言堂,由村民自定细则形成的《待泾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经巡查督导队考核,在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五个方面均拿满分的村户,可给予月度与年度的奖励。规则自定,奖励自算,提升了村民自治的积极性。

“以往老百姓总是对村里的政务一知半解,也有的怀疑村里财务是否‘有猫腻’,担心村干部是否‘真干事儿’,如今,由这些疑问引发的隔阂,都能在建言堂里厘清梳顺。”待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雷辉认为,村民建言堂不仅实现了“村民事、村民议、村民理”,还能助力村里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图说:积分制实行后,村民自觉保护宅前屋后环境整洁

乡贤进网格

日前,待泾村的乡贤议事堂围绕花开海上旅游景区商铺的经营与管理开展民主议事,最终推动了景区周边“小木屋”租赁和日常管理方案的形成,并将讨论结果向广大村民进行公开,获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同。

据悉,待泾村乡贤议事堂共有成员8名,主要由待泾村有威望、有德行、有才能、有担当的老干部、老党员、部分村民代表等人员组成。平时这些土生土长的乡贤们除了以组为网格搜集社情民意,还能领着村民们对全村公益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开展议事,对传播乡风文明,引导共建美好乡村有着很好的凝聚与示范作用。

“我们以前是‘单打独斗’,凭着在本组说话有些人听,小事推起来容易,大事还是有点‘有心无力’,现在把说话有力道的、懂经的、会想的聚到一起,和大家一道有商有量,明显做什么工作都容易很多。”待泾村党小组组长赵金云如是说。

图说:“惠泾彩”法治讲堂关于农村“三块地”开课

普法在田间

“三块地”是什么?怎么护好“三块地”?“三块地”能怎么用?……近日,在待泾村“聚泾彩”法治讲堂,以“农村‘三块地’”为主题的普法课吸引了村民们热切参与。讲堂上,村民们提出了很多心中关注已久的疑惑与问题,通过法律顾问的讲解之后,不少村民了解了相关知识,也掌握了为自己维护权益的法律途径与方法。

蒋泾6组的小张,婚后居于邻村夫家,今年,看着首批参与平移项目的村民都已装修待住,心痒了起来,对于自己是否能申请平移房,在哪个村可申请平移房,现场,通过律师与村干部的讲解,豁然开朗。

朱泾司法所所长何伟介绍,我们将法律顾问、法官等送入田间埭头,讲授宅基地纠纷、赡养老人、遗嘱公证等内容,对村民而言非常实用,希望这个法治阵地可以培养更多“法律明白人”。

图说:老法师在为施工方压坏村民树木调解

调解在现场

前段时间,因民宿施工,蒋泾11组村民张老伯家宅前的树被经过的挖掘机损坏,一时双方争执不下,当天值守的“老法师”闻讯赶至现场,经调解后,张老伯成功获赔3000元赔偿金。

目前,在待泾村部及生态园的两个“老法师”调解工作室已运行了4个多月,除了调处医疗、劳资、拆迁征地等传统性矛盾纠纷,还因地制宜地植入了旅游纠纷排查调处这项极具待泾特色的调解内容。

“随着花开海上生态园开园、精品民宿开业,待泾村除了原住民,更多了企业员工,游客等多元主体”,朱泾镇综治工作中心支部书记胡为民介绍,调解室搬到纠纷现场,就是为了实现对景区内旅游项目建设改造区域超前介入、提前预防以及苗头化解涉旅矛盾纠纷。

通讯员 殷洁如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