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上海“桑梓助农”品牌公益项目昨正式启动实施,未来云南、湖南将有18个“桑梓小站”开展公益助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1-11-27 11:44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26日下午,由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上海市华侨基金会”)主办的“侨智助农,携手共富”——桑梓助农专项合作启动仪式在沪举行,标志着“桑梓助农-淘宝现代农业专项”项目和“桑梓助农-淘宝食品保健专项”项目正式落地,今明两年,上海市华侨基金会等单位将在云南、湖南等,建立18个“桑梓小站”,围绕苹果、枇杷、石榴等水果种植、蜂蜜养殖等,发挥侨智、利用侨资,为农户提供站点服务、生产补贴、种养殖技术培训和市场销售等支持,提高农户现代农业种植技能,促进农户增收,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图说:“侨智助农,携手共富”——桑梓助农专项合作启动仪式在沪举行。江跃中 摄

据介绍,“桑梓助农”是上海市华侨基金会发起的品牌项目,旨在聚焦“三农”中的农民增收问题,通过“3+X”模式的建立,协助农民在农产品生产经营和农民手艺技艺创业方面搭建发展平台,实现农户增收,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而桑梓助农项目运作逻辑框架的核心是建立“桑梓小站”,通过小站及站长的日常公益服务,在上海市华侨基金会和农户之间建立有效的联系和沟通机制,同时又是农户以及合作社发展的驻点陪伴者。

图说:介绍项目进展情况。江跃中 摄

今年10月,上海市华侨基金会“桑梓助农”品牌公益项目,与淘宝现代农业、淘宝食品保健建立合作关系,并在阿里巴巴公益平台上线“桑梓助农-淘宝现代农业专项”和“桑梓助农—淘宝食品保健专项”项目,在上海市委统战部、市政府侨办的大力支持下,整合政府相关部门、高校侨界智库、侨界爱心企业、阿里巴巴公益平台、淘宝公益宝贝爱心商家、基金会等资源,支持上海对口帮扶等地区建立“桑梓小站”, 目前,在淘宝现代农业和淘宝食品保健两个行业爱心商户支持下,已分别在云南红河州蒙自西北勒乡、芷村乡和湖南等地选点,建立‘了6个“桑梓小站”。上海市华侨基金会依托高校侨界智库资源,组建了以农业专家为核心的“侨智助农团”,为农户提供全面技术指导,提升现代农业思维。上海市华侨基金会还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桑梓助农团”。

图说:“桑梓助农”旨在聚焦“三农”中的农民增收问题。江跃中 摄

参加活动的湖南省郴州市长村乡“桑梓小站”站长邓德武告诉记者,他们那里的农户主要种植脐橙等水果,种植技术比较落后,销售渠道也有限,“桑梓小站”将在“桑梓助农团”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对首批接受帮扶的32家农户开展现场指导、系列培训、种养殖环境分析、手工艺技能培训、市场行情培训、技术推广、品牌包装、市场营销等工作,为农民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多方智库支持。“我们计划通过一年左右的努力,使农户们的收入在现在的基础上,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增长。”

启动仪式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市政府侨办主任王珏,向“桑梓助农团”的4名侨界农业专家授牌;桑梓助农运营执行手册1.0正式发布,该手册将为桑梓助农品牌运营、桑梓小站执行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标准化的指导。

图说:向“桑梓助农团”的4名侨界农业专家授牌。江跃中 摄

上海市华侨基金会秘书长李桃芝表示,围绕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政府主管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基金会通过“桑梓助农”品牌公益项目搭建平台,积极发挥侨智、侨力、侨资的优势,聚焦农民增收,赋能新农人发展。相信在各界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桑梓助农”项目一定会服务好广大农户,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帮助更多农民朋友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

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陶勇,市合作交流办二级巡视员陈晓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孟思妤,  华侨基金会理事长裘菲立等出席活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